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为何说中美贸易战无所谓胜负

www.creaders.net | 2019-11-25 21:41:17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紧张局势对全球贸易的重要性可能并不像投资者所想的那么大。早在贸易战开始之前,中国已在失去全球出口市场的份额,现在依然如此,而且是以同样的速度。

为何说中美贸易战无所谓胜负

  一个国家想凭一己之力重塑全球贸易秩序非常困难,即使是像美国这样在全球经济中处于核心地位的国家。

  美中紧张局势对全球贸易的重要性可能并不像投资者所想的那么大。过去18个月,中美贸易战成为报纸头条、市场报告和企业董事会讨论的焦点。但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断升级的关税行动显然表明一个国家想要独自重塑全球贸易秩序有多么困难,即使是像美国这样在全球经济中处于核心地位的国家。

  早在贸易战开始之前,中国已在失去全球出口市场的份额,现在依然如此,而且是以同样的速度。与此同时,在经历了21世纪初的长期下滑后,美国的全球出口市场份额于危机后最初几年稳定在9%左右。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2018年初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开始与中国的关税之争时,这一份额为8.7%。而到了2019年第二季度,这一数字依然是8.7%。

  当然,上述表面的稳定掩盖了双边贸易流动的巨大变化。例如,2018年初,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较现在多得多,但从墨西哥和东南亚的进口则大大低于目前。与此同时,中国受到了美国关税的沉重打击,但这在很大程度上被对东南亚和台湾出口的快速增长所抵消。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对美国的出口较上年同期减少190亿美元,但对欧洲和东亚出口增加近170亿美元。据修正后的中国数据显示,总的来看,中国出口遭受的损失在20亿美元,虽然较为严重,但算不上是灾难性的。

  这一情况表明,如果没有盟友的支持,要让中国在贸易问题上就范是多么困难。更重要的是,这显示出贸易流动对关税以外因素的依赖程度,尤其是汇率以及人口结构和创新能力等长期因素。中国占全球出口市场的份额于2015年在15%左右见顶,自那以来基本呈现出持续下滑趋势,目前约为13%。在同一时期中,除美国以外的世界其他国家占全球出口市场的份额增加了三个百分点左右。

  目前还不完全清楚这些趋势背后的推动因素是什么,但原因之一可能是中国在制造业价值链的低端失去了竞争力。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在2013年见顶,且近年来,由于当前领导层中央集权倾向的加重,民间资本的环境不断恶化,令制造业投资承压。

  与此同时,中国法治薄弱及金融系统效率不高,仍对该国进一步走向高科技制造领域技术前沿的雄心构成严峻挑战。日本自2012年底起的汇率大幅贬值可能也产生了一定影响。日本在全球出口市场的占比在1990年代末至2000年代初期间一直下降,但自汇率贬值以来已经企稳。

  无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川普之间拟议的贸易协议方面发生什么情况,美中贸易紧张局势看起来可能会持续下去。不过,相比贸易局势,中国这个贸易大国的命运最终可能更多地取决于该国选择什么政策(或是未选择什么政策)来应对其自身的结构性经济问题。对美国而言,情况很可能也是一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上任仅10天 习当局就急不可待报复他
2 华人逛Costco崩溃:半小时多人中招
3 中国一纸发文,吓坏全球....
4 都被玩死了… 他又瞎指挥 民间一片骂声
5 惊雷!美国准备制裁中国几大银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东西别带!华人自曝回国被查 一航班抓上
2 中国经济最坏前景 外国人根本想不到
3 突发:腾讯暴跌15%网易重挫28%,人民币传来大
4 白宫突然传出重磅消息 北京坐不住了
5 56岁央视著名总导演突然死亡,官方披露死因
6 别想与中国脱钩!北京对美祭出大招
7 又一个就业神话,破灭了
8 黑天鹅杀到 倒闭潮、失业潮波涛汹涌
9 暴跌70% 恒大后又一房企爆雷,在美申请破产
10 北京将面临“炼狱级制裁”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2 新冠病毒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 苦难与荣耀
3 读史 杨尚昆安装窃听器的原委 古林风
4 辛德勒,川普与黎智英 Siubuding
5 论“无”和范畴重析 hare
6 早晨喝水好還是晚上喝水好?醫 congrongli
7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8 St. Patrick's Cathedral 儿歌荟萃
9 重大揭露和举报:院士涉嫌性骚 京都静源
10 俄罗斯人的愚蠢是从哪里来的? hechun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2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3 关于中国前途的思考 雨村
4 人类冲突的本质根源是什么? 特有理
5 从哈佛校长的攻防战看今天美国 石头村
6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7 内塔尼亚胡遭到严重警告:不停 must
8 中国面临问题:4D 马黑
9 川普的那话真是纳粹言论吗? 特有理
10 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关系 山货郎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