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新冠病毒疫情会否影响美中贸易协议执行?

www.creaders.net | 2020-02-13 23:43:1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一个贸易团体负责人表示,尽管新冠病毒疫情是“黑天鹅”事件,但他有信心,中国仍然可以达成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购买大量美国产品的承诺。白宫官员此前表示,疫情可能会影响到美中两国一个月前签署的贸易协议。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主席艾伦(Craig Allen)星期四(2月13日)在一个记者会上说,疫情在中国造成的商业活动低迷可能会影响中国采购承诺的时间点,但是两国政府都承诺致力于落实协议内容。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代表在华和对华开展业务的230家美国企业。

美中两国在1月中旬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涵盖知识产权保护与执行、结束强制技术转让、美国产品采购等内容。根据这份将于2月15日正式生效的贸易协议,中国承诺,以2017年的进口额为基准,在2020年增加770亿美元美国工业制成品、农产品、能源和服务产品的进口规模,并在2021年前增加1230亿美元的规模。

新冠病毒疫情会否影响美中贸易协议执行?

艾伦表示,这个规模确实“雄心勃勃”,但是他有信心,目标可以实现。

他说:“第一阶段的落实必须要充分、完整、系统和严格。我们完全预期情况会是如此。新冠病毒不会导致任何改变,虽然可能会影响时间线。”

他认为,协议不会自行履行,除了美中两国政府落实承诺的意愿,还需商业界的努力。

由于中国爆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外界对中国政府兑现贸易协议中采购目标的能力持怀疑态度。有媒体报道说,北京正在考虑援引该协议中与灾害有关的条款,允许推迟采购计划。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星期二(2月11日)在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的一个活动上表示,这场疫情可能导致中国减少对美国产品的采购。

他说:“我们预计第一阶段协议将让中国进口更多食物,并对美国农民开放这些市场,但是肯定的,这场疫情在中国爆发,可能会对中国的采购规模产生影响,至少在今年。”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此前在接受媒体访问时也曾表示,疫情可能会影响中国增购美国产品。

中国星期四改变了统计标准,感染新冠病毒的确诊和死亡人数大幅增加,这再次引发外界对于疫情严重程度的疑问。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疫情可能会加剧美国和世界其他地方与中国的经贸“脱钩”,促使更多企业加快将供应链转移到中国以外。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艾伦星期四表示,疫情确实对他们的会员企业,尤其是供应链较长的企业,产生了影响,但是目前没有迹象表明,会员企业有意离开中国。

这个委员会的高级副总裁帕克(Jacob Parker)在记者会上表示,从贸易战开始以来的一个趋势是,许多企业已经认识到供应链过于依赖中国的风险,因此已经开始分散风险。但是他说,这并不意味着他们要撤出中国,而是在服务中国本地市场的同时,再在中国以外的地方建立产能,以便应对可能出现的情况。

他说:“我认为,新冠病毒不是企业转移供应链的一个拐点,而是表明,过度依赖任何单一市场都具有风险。”

星期三在国会参议院的一个听证会上,财长姆努钦被问到疫情会如何影响中国及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经贸关系时说,疫情肯定对中国产生很大的影响,但是他说,还再需要三至四周的数据,才能更好地全面评估疫情造成的影响。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星期四宣布,该组织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以及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已组织将一批医疗物资运往武汉,其中包括两百万个口罩。60多个会员企业已经向武汉的各医疗机构捐助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医疗物资。

与此同时,这个贸易组织星期四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78%的受访会员企业对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持积极或相对积极的看法,认为协议避免了关税升级,稳定了双边关系;12%的企业认为,协议没有提供长期的解决方案。近半数的企业认为,他们还不确定是否会使用协议中的争端解决机制,只有22%的企业表示可能会使用。

此外,51%的受访企业认为,川普政府针对中国采取的加征关税等贸易行动是否是收益大于成本,目前要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又出一个林彪 中南海现罕见一幕
2 北京始料未及,伊朗突然出尔反尔
3 拒签合理!遭加法院拒签中国学生 最新细节
4 大灾难已到?中国有年轻人聚集喊文革口号
5 美国经济好得出人意料 最新好消息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脸丢到国外,中国教育部下令各高校自查这事
2 海外网络疯传:外交战狼耿爽和妻子叛逃美国
3 又出一个林彪 中南海现罕见一幕
4 放权!官媒胆子越来越大指桑骂习
5 爱泼斯坦"萝莉岛"涉案大名单公布!竟然还有
6 悍!以色列女主播一张照片遭疯传
7 到底隐射谁?冯小刚新年寄语,话中有话
8 中国留美博士生突遭遣返:亲述噩梦般的50小
9 北京始料未及,伊朗突然出尔反尔
10 中美同一天发声 胡塞把自己送上不归路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2024龙年:黑天鹅与灰犀牛之年 万维网友来
2 谈科学的界限 中国现代哲
3 大统华华人超市的年味,看看价 foodview
4 辽金元三朝是华夏正统吗? 赵大夫话室
5 李慎之谈周恩来 壹嘉出版
6 心流与意识编码之于人心维度演 方方
7 【转载】我是一个俄罗斯人,我 左派反毛者
8 为什么亚特兰大是美国最宜居的 WillyRong
9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出 京都静源
10 新年大放送:看我把海上的大船 幸福剧团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如果我是纯美国人,川普要是再 恨中
2 关于朱令案的一个重大谬误 一冰
3 收复台湾/美国挑战/十大名嘴 秋念11
4 2024,开年不利呀! 山蛟龙
5 哈佛校长辞职是好事吗? 不合群
6 西方民主自由的土壤上,为何会 爪四哥
7 一个美国上中产家庭的经济结构 随意生活
8 盘点一下这几年我的预言和思考 不合群
9 民主党徒们如此公然宣扬选举舞 鹿见不平
10 《聊聊西方政治的左与右》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