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中谁更有能力应对疫情?

www.creaders.net | 2020-02-26 22:38:2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川普星期三傍晚宣布,任命副总统彭斯领导一个专门班子,处理应对新冠病毒疫情的工作。川普做出上述宣布前,白宫一直在考虑是否应该任命这样一位大总管。

川普总统还同时表示,这种疫情爆发的风险对美国民众来说非常低,疫情并非“不可避免”。不过,他也承认,意大利等许多国家的确有疫情爆发,面临一些困难。

不过,美国疾控中心星期二表示,“问题不在于这种情况是否会发生,而在于这种情况何时会发生,以及这个国家有多少人会患上重病”。美国人需要为日常生活受到干扰做好准备,包括学校停课、在家工作等。

美联社援引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籍议员本尼·汤普森的话说:“总统不是倾听公共卫生和医学专家的意见,一个多月来一直低调处理这种病毒的潜在影响”。

美国广播公司援引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希的话说,川普政府对新冠病毒的反应“迟缓、太晚、疲软”。佩洛希还参加了旧金山中国城举行的宣布该市紧急状态的现场活动。

美中谁更有能力应对疫情?

与此同时,白宫要求国会拨款25亿美元,用于美国疾控中心开展工作,应对这种传染病“不可避免”的到来。国会最终能批准多少还有待两党运作。美国政治新闻网站“政治”说,白宫提出的庞大紧急资金,大大超出早先的政府开支请求。

关于美国围绕疫情的内部争执和自相矛盾的说法,中国问题学者胡星斗对美国之音说:“两国的社会制度不一样,治理模式不一样。美国是一个自由社会,调动各方面资源的形态比较分散,更多的是依靠法制和公民的自觉。”

对此,比较熟悉两种制度的华人怎么看?美国西部城市旧金山宣布实施紧急状态的消息,令目前被困北京的美籍华人阎刚震惊。他对美国之音说:“情况真的恶化了,我最不愿意听到,旧金山宣布紧急状况。”中美航线停航,阎先生暂时不能离开中国返回美国,旧金山是他往返美中主要经停的口岸。

他还担心地说:“如果此时到美国的话,军事基地里先关我两个礼拜,那也不是滋味,真的也很麻烦。我看文件上说,当局准备了11个军事基地进行入境检疫。如果疫情大爆发,这些军事基地够用吗?我都不知道。”从事经济工作的阎刚还说:“美国那些小企业都是私企,疫情爆发,它们说倒就倒……”

记者在华盛顿国家大草坪采访一些美国民众,他们有的也对政府是否能否有效应对疫情表示关注。对比中国政府处理目前疫情的方式,胡星斗说:“中国更多依靠的是权力。某种程度上讲,集中权力便于应付危机。但是这一过程中,少数人的权利可能受到损失。中美两国应对疫情方面各有特点。美国可能重视个人的人权,但是在疾病控制方面,或许没有那么高效。”

美籍华裔公民阎刚说:“相比之下,中国实施戒严,实施封城,动用军队进入社区,中国人听话,一封城大部分中国人没有脾气了。在美国,我的感觉是,在小地方,人少的地方可能还好办一点,大城市可能真的很难办。”

阎刚所指是犹他州一个小城,那里只有几千居民,预防疫情将比较容易,而像旧金洛杉矶、纽约这样的大城市,情况可能就不会那么容易。他说,美国南部卡特里娜飓风灾害时,紧急物资调配和供应,灾民安置就是一场灾难。不过,美国吸取了教训,后来成立了领导救灾的联邦紧急事务部(FEMA)。

关于中国处理疫情的有效性,胡星斗说:“就应付危机来说,历来是集权式的政府更加有优势,比如说,中国能够平安渡过金融危机、萨斯危机,包括现在的冠状病毒危机,而且在大规模扩散以后,它还能处理,这个可能只有中国能够做到。武汉当时封城的时候已经有几万人扩散了,这种情况只有中国能够处理,在其他国家将会导致巨大的灾难,更大的灾难。”

不过,评价美中应对疫情能力的根本点应该放在哪里?胡星斗说:“西方发达国家就不可能让疫情发展到那么大的规模,而民众还不知晓,几乎没有采取任何防范措施,让事态发展到这样的一个程度。所以说,中西方的制度的确各有利弊。西方的制度信息透明,有利于尽早地了解(疫情),采取各种措施,而且是现代的治理手段,更多的是人道手段。中国体制则很容易将很小的事情演变成大事,然后再‘集中力量办大事’,而且有可能牺牲小部分人的权利。当然,最终肯定会赢得胜利,不过的确会造成人道灾难”。

除信息不透明外,中国对疫情的控制能力,服务于政治安定、维护中共统治。彭博社说,习近平对病毒疫情的应对手段,表明他将更加严密地管控中国,例如,大数据被用来监测民众出行,采集到的信息被用来作为将民众健康状况分类的依据。而通过这样的方式管控民众健康,美国政府可能很难做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人买房就送10年签证 两国永久免签重大
2 粉红英国大战钢琴师 曝惊人内幕
3 上行下效 中国各地开始“放卫星”
4 这份“特殊”名单,让习近平寝食难安
5 “你是披着羊皮的战狼” 候任外长听完笑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终于怕了 中共删除引发巨震的规则草案
2 传奇:济南大楼墙上被他远程贴出打到习近平
3 前所未有!习为自己设了这个班子
4 动真格了,总部外迁潮拉开大幕
5 啥情况?美联合航空大规模削减中国航班
6 中国人买房就送10年签证 两国永久免签重大
7 粉红英国大战钢琴师 曝惊人内幕
8 “有人把北京搞乱了”
9 于轩一遇害后续 同学妈妈曝光陈立人人品
10 哎,苦日子来了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人民果然站起来了 湮灭之城
2 同是天涯沦落人 - 对比复旦孙 玉质
3 习近平借毛尸还魂的2024新年展 文庙
4 何与怀:美德赢台湾 万维网友来
5 高瞻:我认识中的俞敏洪 万维网友来
6 朱令案的答案可能是在吴今案里 右撇子
7 谁能取代包子? 阿妞不牛
8 毛周一生中的十次大交锋 赵大夫话室
9 现在关于台湾的大问题竟然是 阿妞不牛
10 《从一只“海龟”的死,看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台湾问题:是先独立,还是先梧 随意生活
2 台湾独立的四部曲及其难度 随意生活
3 我认为鼓吹武统台湾是坛内最邪 鹿见不平
4 现在关于台湾的大问题竟然是 阿妞不牛
5 中共: 你到底统还是不统? 山货郎
6 贝志城弄巧成拙 右撇子
7 这下纠结了,有投票权的反共反 爪四哥
8 川普简直是道德灯塔 白草
9 中国与世界目前都处于一个稳定 翰山
10 谁会是川普的副总统人选?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