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阿基诺眼含泪光也没用 外交是噩梦

www.creaders.net | 2014-08-14 12:51:08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国会发表其任内第五次国情谘文。在长达95分钟的演讲中,他不断就内政问题为自己辩护,甚至嗓子沙哑、眼含泪光地提及父母以寻求民众的支援。不过,这样的煽情并没有化解民众对他的不满,在其发表演讲前,一万多名示威者发动游行并焚烧象徵阿基诺三世的假人,要其下台。

  眼含泪光?阿基诺三世不是一直都表现得倨傲不逊的吗?何来如此委屈的表情?首先,打同情牌是其目的。阿基诺的父亲死在了独裁政府的枪口下,母亲当选为菲律宾首位女总统,也屡遭暗害。阿基诺三世自己就曾在一次针对其母亲的刺杀中身中五枪,至今身体里还有没取出的弹片。可知,他试图用家事身世来博取民意的回忆与同情。

  其次,从反面也表明,阿基诺三世尽管人气还没有丧失,但是内心已经感到悲凉。否则,不至于眼含泪光,委屈成这样。

  我们且不论阿基诺三世被菲律宾本国人所病诟的内政政策,单就其外交态度,特别是对华外交政策就足以让人明白,为什么他的做法如此不得人心。

  上个月,《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列举了阿基诺三世上任以来的四大“外交噩梦”,仔细看看,有三条都与中国相关。第一,2010年,8名中国香港游客在马尼拉被一名遭解雇的菲律宾员警劫持并杀害。第二,2012年4月,菲律宾海军抓扣中国渔民。第三,2013年5月,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员枪杀台湾渔民。

  更早的时候,菲律宾的媒体就指称:阿基诺执政当局本身已经成为菲律宾巨大的外交灾难。

  不仅如此,菲律宾总统在南海问题上也仍然对中国不依不饶,不但没有任何改善之心,反而还进一步和美国一唱一和,提出了所谓“三步走”的解决方案。即:第一步,短期内,在南海暂停加剧紧张局势的活动;第二步,中期内,全面、有效执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尽早完成“南海行为准则”的制定;第三步,最终,根据国际法通过解决机制最终解决争端。

  当然,为给这个“三步走”方案造势,菲律宾下了不少工夫。其外长还就此访问越南、印尼、文莱并寄希望于在缅甸东盟和东亚系列外长会上能正式抛出这个方案并得到支持。然而,结果却让菲律宾总统再次“自打脸”了。

  据报道称,东盟外长会联合公报只字未提菲律宾的“三步走”方案,就南海问题发表的联合声明也没有提及菲律宾的方案。中国外长王毅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菲律宾“三步走”方案的弊端,菲律宾寻求南海国际仲裁的行为,与其自身提出的“三步走”计划已矛盾。他说,“如果菲方真是要想‘三步走’的话,那就有必要考虑是不是要撤销其仲裁,回到第一步来。”

  菲律宾自认为这个方案和美国抛出的南海“自愿冻结”倡议一致,其实,这个“三步走方案”根本就逻辑不明且不堪一击,无法说服他国。中国对于南海问题的坚决态度菲方也不是不知道,但却仗著有美国的撑腰屡屡挑衅,搅乱了海面的平静,也搞坏了中菲两国之间的关系。

  有评论认为,菲律宾目前已是域内唯一同中国激烈对抗的国家。菲不惜把南海搅乱,东盟绝大多数国家都不支持,马尼拉越来越成为南海问题上的真正孤立者。我们认为,这一观察是准确的。阿基诺三世也承认,他说:“菲律宾只有两个战略伙伴,美国和日本”。可以知道,在南海问题上,不要看阿基诺三世闹得欢,但是众多东南亚国家冷眼旁观,其内心是无限孤独的。

  在与菲律宾的对阵中,中国完全掌握主动权与控制力。如何中止阿基诺三世的南海闹剧,皆在中国一念之间。

  著名国际关系学家汉斯•摩根索在其著作《国家间政治——权力斗争与和平》中就已经写到,“外交必须以其他国家的观点来注视政治舞台”。只要阿基诺三世以国内民众利益为先,换个角度想想,就知道一再激怒中国将收穫的“悲惨下场”。但显然,在对华政策上,阿基诺三世并不会灵活处理,只是一味听任美国的部署,成为美国在亚太地区对中国指手画脚的傀儡。

  据7月中旬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阿基诺三世的支持率与今年三月相比直降20个百分点,跌至25%,为其2010年上任以来最低点。数字已经清晰地证明,伙同美国,只能让菲律宾的上层受益,根本不能从实质上改善菲民众的生活水准。

  阿基诺三世应该好好听听国内民众的怨声载道,不要再一味地相信美国这个用“强盗思想”企图控制亚太地区的国家。否则,一个亚洲风云大舞台中的小丑角色,就这么牢牢固定在他政治生涯中。他的眼含泪光就会演进成为涕泗横流了,再怎么哭爹喊娘也无济于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