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国五招就能摆平伊斯兰国?

www.creaders.net | 2014-08-23 23:39:1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日前发表华盛顿“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顾问、美国前驻伊拉克、阿富汗大使、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哈利札德(Zalmay Khalilzad)的文章说,要打垮伊斯兰国极端恐怖武装,应当采取由下列长期全盘战略:

第一,发动大规模人道救援行动。对伊拉克和叙利亚冲突导致的人道灾难,需要大规模救助。这是基本的战略。西方的友好国家和盟友,如约旦和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自治区收容了大批难民,社会稳定受到威胁。对无家可归的逊尼派阿拉伯人来说,贫困的难民生活使他们变得激进,有机会成为伊斯兰国武装招募的对象。

伊斯兰国势力为了所谓建国,正向占领区百姓提供人道援助和社会服务。国际社会及其在当地的伙伴,必须在寻求保护的难民和愿意一起反对伊斯兰国的社区争取民心。提供人道救援和基本社会服务,正是争取民心的行动之一,美国和西方必须要赢。

第二,促使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反伊斯兰国力量联合起来。白宫对伊斯兰国武装展开空中打击,向伊拉克政府军和温和逊尼派武装提供军事援助,都是正确的行动。美国还应当鼓励什叶派政治领导人与逊尼派和库尔德人分享权力。很多逊尼派参加反伊斯兰国的战斗。但逊尼派武装如果得不到政治谅解,不可能拿起武器对抗伊斯兰国。

美国应当立即接触逊尼派领袖,不仅协助达成政治和解,而且促使温和的逊尼派武装对伊斯兰国开火,设法分化伊斯兰国的盟友。即使逊尼派和什叶派不可能达成分享权力的协议,和一名有能力在其家乡——西伊拉克挫败伊斯兰国的逊尼派领袖建立联系,对美国也是极其重要的。对库尔德人来说,三方分享权力失败,未必不符合库尔德人和巴格达的利益。届时库尔德自治区可以通过与巴格达中央政府的双边协议,获得更大的自治权或者实现独立。

第三,加强战地军事支援行动。要打垮伊斯兰国,美国需要提供比目前更强劲的军事支援。应当比照“九·一一”后摧毁塔利班的行动模式,出动美国特种部队和空军,与当地武装联合作战。支援行动的力度应当比在阿富汗的安全和维稳战役更强劲。

在伊拉克,这就表示要同时和巴格达政府、库尔德自治区政府、友好的逊尼派武装合作,制定、实施针对伊斯兰国的战役计划。应当向库尔德人提供重型武器和军火,派遣美国特种部队作支援,再加上空中打击,解放伊拉克北部被伊斯兰国控制的地区。还应当向伊拉克安全部队和友好的逊尼派部族武装提供军事援助,协调一致夺回伊斯兰国占据的伊拉克西部的控制权。

美国应增强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支援,及时军事打击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进,使其在叙、伊两国的占领区受到全面打击,为政治解决打下基础。奥巴马政府计划向反伊斯兰国的叙利亚民族主义武装提供5亿美元军事援助。迟迟不实施这项军援计划,只会对伊斯兰国有利。它正在从叙利亚温和派手中攻城略地。

第四,组成国际反伊斯兰国统一战线。毋庸置疑,伊斯兰国对国际社会形成威胁。一千多名西方国家公民加入了伊斯兰国武装,这些人很可能调转矛头祸害自己的国家。随着伊斯兰国扩张和吸纳更多的皈依者,伊斯兰极端势力对俄国和中国的威胁也在增加。伊斯兰国可能切断伊拉克的能源供应线,使世界石油涨价。

不仅叙利亚和伊拉克,整个中东地区都受到伊斯兰国的威胁。美国应当安排国际高峰会议,争取盟国和伙伴国支持美国针对伊斯兰国的军事、情报、外交、人道援助综合战略。由一位白宫授权的总统特使负责督导战略的实施。美国应当推动和伊朗、土耳其、沙特阿拉伯的地区合作,回击伊斯兰国的挑战,稳定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局势。

伊拉克新总理阿巴迪在30天内将组成新政府。他需要在美国、伊朗、土耳其和主要阿拉伯国家的支持下,通过谈判组成什叶派、逊尼派、库尔德人分享权力的新政府架构。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达成分享权力协议,能促使地区主要利益攸关国家分担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和经济代价。

第五,美国人民要准备为长期的任务付出代价。如果奥巴马政府和国会领袖不努力解释美国在中东的厉害关系,使美国人民作好长期思想准备,那么在2016年总统大选时,如果局势恶化到要求美国加大干预,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战争就可能成为党派问题。总统有责任向国会领袖和美国人民解释伊斯兰国挑战的性质,它对美国的重大利益构成怎样的威胁,以及美国为什么必须对付它。由于美国人民现在十分厌战,这场对话并不容易。在这种政治气候下,美国哪怕是小规模地升级战争也相当困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