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马来西亚邀美军侦察机抵近中国九段线

www.creaders.net | 2014-09-14 19:40:19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据称,马来西亚主动要求美国侦察机飞越马来西亚东部,即南海南部边缘,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可能会加剧中国对美国的战略航道及争议岛屿监控行动的不满。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W·格林纳特上将(Adm. Jonathan W. Greenert)上周在华盛顿参加论坛时表示,马来西亚最近提出允许“P-8 海神”(P-8 Poseidon)飞机飞越该国东部大部分区域的提议,将使美国得以进一步接近南海。

  与中国关系融洽的马来西亚尚未确认,该国是否提出了这一提议。面对中国的崛起,美国誓称要维持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并于今年与菲律宾达成协议,使得美国部队、战舰及飞机获得更多使用马来西亚基地的机会。

  在格林纳特上将发表讲话的前一天,中国的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珊·E·赖斯(Susan E. Rice)访问北京期间警告她,奥巴马政府应该停止他所谓的“抵近”侦查活动,即用P-8海神飞机飞越南海并沿中国海岸飞行。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明确表达了对南海的主权主张,并组建了一支更精良的潜艇舰队,开始越来越多地挑战美国在中国声称的领海上空进行侦察飞行的权利。P-8海神飞机具备探测潜艇的能力。

  五角大楼表示,上个月,一架中国战机靠近一架P-8海神飞机,两者距离不到30英尺(约合九米),差点发生碰撞。由波音(Boeing)制造的P-8海神是一种新型高空飞机,速度很快,配备数字电子设备。事件中的飞机是去年抵达日本嘉手纳空军基地(Kadena Air Base)的六架P-8中的一架。五角大楼向波音订购了100多架这种飞机。

  在新闻发布会上,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姆丁·侯赛因(Hishammuddin Hussein)被问及是否已经允许“美国作战人员”在马来西亚东部地区以外的地方开展行动。根据马来西亚新闻媒体的报道,他表示,“这不是真的。”侯赛因没有被问及侦察机的问题。

  据一名了解会谈的亚洲高级外交官透露,马来西亚和美国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在讨论使用马来西亚东北部沙巴州一空军基地的问题。由于涉及机密,这名外交官要求匿名。

  中国外交部没有回应有关马来西亚提议的置评要求。

  与菲律宾及越南不同,马来西亚一直与中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虽然两国在南海同样存在主权争议。例如,两国都宣称对曾母暗沙拥有主权。曾母暗沙距马来西亚海岸线只有50英里,距中国大陆的距离则超过930英里。中国称,曾母暗沙是九段线图的最南端。九段线图是二战后中国在地图上划定的界线,中国称九段线图注明了其在南海上的疆域,不过几乎没有其他国家承认九段线图。

  国有能源巨头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正在九段线图内开采石油和天然气,此举并没有遭到中国的反对。

  这名亚洲高级外交官称,尽管两国维持着友好的表象,但马来西亚已经感受到了中国军事实力的日益增长,并一直寻求通过接触美国来实现平衡。

  格林纳特上将在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演讲时称,“我们在这里拥有一些机会,我认为我们应该继续培育这些机会。”

  马来西亚为美国提供这一便利的部分原因是,“中国把军舰开到马来西亚水域,对该国的近海油气开采构成了隐隐的威胁,这些举动震惊了马来西亚,”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东南亚研究高级顾问埃尔尼·鲍尔(Ernie Bower)说。

  今年3月,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一架载有153名中国乘客的飞机在飞往北京途中失踪后,马来西亚也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压力。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主任吴心伯说,中国会认为,美国和马来西亚的这份协议是在直接挑战北京的看法,即美国的间谍机飞行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

  美国认为,外国飞机有权在一国海岸线12英里外的水域上空飞行。而中国坚称,外国飞机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无权在其海岸线200英里范围内的专属经济区内飞行。

  “美国与马来西亚达成这份协议,是在对中国说:‘既然你的邻国都能够接受这种侦察,你凭什么抱怨?’”吴心伯说。

  美国对在马来西亚展开间谍飞行任务的渴望,是对中国及其越来越强大的军事实力的又一次施压。“问题在于,中国是否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不断增大的压力是否会促使中国改变做法,”吴心伯说。

  格林纳特上将在演讲中说,去年,他与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见了四次面,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他当时告诉吴胜利,美国不会在南海问题上退却。

  “在我看来,”格林纳特上将说,“他的态度是‘顺便告诉你,我也不会退却,因为我的国家认为那是我们的近海,对我们十分重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