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菲律宾得寸进尺 炮轰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5-03-12 19:40:0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菲律宾近日在南海问题上动作频频,继菲海军成功向仁爱礁运送补给物品之后,菲外交部12日再度对中国在南海岛礁上的建设活动提出指责。

  综合媒体3月12日报道,延续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一贯腔调,菲外交部发言人何塞12日再度对媒体宣称,菲律宾“强烈反对”中方在南海填海造陆行动,指责中方此举“意在改变现状”,“正在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破坏地区和平及稳定”,并要求中国停止有关行动。

  菲国防部发言人加尔维斯当天则对当地电视台表示,中国持续加强南海岛礁建设使菲律宾陷入“复杂”处境,菲律宾仍希望通过国际仲裁官司迫使中国撤出。他还声称,担心目前在南海发现的“军事建筑物”不久后可让中国在海、空两方面控制南沙群岛。

  此前,中国外交部已多次重申,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在南沙岛礁的行动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近日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谈到南海岛礁建设时表示,中国在自己的岛礁上开展必要的建设,不针对也不影响任何人。“我们不会像有的国家那样跑到别人家里去搞‘违章建筑’,也不会接受在自家院里施工时被人指手画脚。只要是合法合理的事情,我们就有权利做。”

  有必要回顾一下此前相关事件。据菲律宾ABS-CBN新闻网11日报道,菲律宾海军近日给坐滩仁爱礁的破军舰上的士兵运送补给物品,遭到中国执法船的追逐。虽然航程一开始很紧张,但菲海军船只最终抵达仁爱礁,并送上一位菲律宾著名音乐家向守岛士兵赠送的礼物:一把吉他。

  报道称,中国海警船向菲律宾海军补给船吹起号角,拉响警笛。但和去年双方对峙时的紧张氛围不同,这次中国海警船没有阻挡菲船的去路,只是一路紧随,直到靠近仁爱礁的浅滩才掉头。ABS-CBN新闻网称,菲国军方为弃舰上的守军送上一把吉他和食物等用品。报道说,“吉他没有办法打赢战争,但却能陪伴守军,在寂寞与隔离的环境中捍卫仁爱礁”。

  眼下,中国在南海方面的步骤持续推进,全球持续热议。西媒指出,中国宣称对几乎全部南海拥有主权,据信这里蕴藏丰富的矿藏和石油天然气资源。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等也宣称拥有南海主权,使南海成为亚洲最大潜在冲突热点之一。近来,中国在南海海域的一系列行动,包括架设钻井平台,在南沙群岛岩礁上开展填海造岛作业等,引起周边国家的强烈关注。

  在南海主权争议问题上,美国多次声称,不偏袒任何一方,相关主权声索国应按照国际规则行事。美国含沙射影频频批判中国称,美方反对任何改变现状及威胁任何一方的片面行动,不论国家大小都应地位平等,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则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金科玉律。美方还强调,包括“航行自由、飞行自由”,这些商业权利都应受国际规则 的保障不受阻碍,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

  本月9日,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普萨基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中国在南沙群岛的新工程时再次表示:“中国在南海争议地区的填海造地与建设活动,加剧了该地区对中国的焦虑情绪和对中国可能在争议岛礁上建立军事化前哨站的担忧。”菲律宾国防部紧随美国之后,对中国的南海岛礁建设表示关切。据菲律宾ABS-CBN电视台10日报道,菲国防部发言人加尔韦斯说,“中国的填海造陆工程会持续引发误判或事故的发生”,呼吁中国停止工程建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