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智库为欧盟对华外交献策

www.creaders.net | 2015-04-14 00:14:5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林孟编译报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欧洲中心网站日前发表四名学者致欧盟外交政策首席代表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题为“欧洲新抱负”的外交政策备忘录,对欧盟的全球外交提出多项建议。

备忘录谈到亚太地区时说,欧盟应制定亚洲战略和中国政策。欧盟应清楚认识到自己在亚太地区的利益和战略目标,并从欧洲的角度制定对这个地区的外交战略。欧盟目前在亚太地区缺乏信誉。欧盟成员国只有克服矛盾心理,采取更成熟老练的联合行动制定相关战略,才能改善这种状况。此外,欧盟需要对整个亚太地区具有更长远的眼光。欧盟领导人应当出席欧盟-亚洲高阶层会议,和地区领袖建立更为个人化的联系。

欧盟应当对亚太地区的渔业、水域、能源等跨边界管控问题,继续提供技术援助。更具体地说,欧盟各国不能继续在对华政策上自相矛盾。这些矛盾不仅表现在人权和贸易的关系上,也反映在欧盟对美国-中国关系的立场上。欧盟各国政府必须学会抵制中国分化欧盟的图谋。

不过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已经觉得被美国主导,由其亚太地区安全盟国参与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所包围。欧盟应当尝试增强中国的信心,使北京在现有的全球经济管理体系内继续保持合作态度。北京试图建立东亚安全架构,更认真地企图在“布莱顿森林金融体系”内取得更大的话语权。在这种情况下,欧盟应当发挥与北京讨价还价的能力,强调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崛起,以及中共政权的生存,仰赖于继续进入并遵从保障货物、人员、资讯、金融开放流动的全球规则体系。

要厘清欧盟和美国在应对安全挑战方面的伙伴关系。欧盟既不应当充当美国的小伙伴,也不应当自动站在美国一边。但欧盟无论何时都应该尽可能与华盛顿配合、协调。因为欧盟和美国不仅在许多问题上有共同利益,而且美国也是欧盟最密切的国际伙伴。欧盟应当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明确自己在亚洲安全问题上的立场,并向各方解释这些立场。欧盟不可能在军事上过多介入,但能够帮助在亚太地区建立多边秩序和安全架构,维护区内各国政府的利益。

东盟通过属下的东亚高峰会议等架构,可能成为新亚太基本秩序的核心,欧盟应当支持东盟的努力。欧盟还有可能提供例如调解、危机管控、建立互信、运用法治等非军事手段的经验,协助缓解地缘政治紧张气氛。欧盟应当加深和亚太民主国家,如澳大利亚、印度、印尼、日本、南韩等的伙伴关系。亚太地区比今天更受中国控制,不符合欧洲的利益。欧盟参与上述民主伙伴国家的活动,不仅只关注贸易或中国的崛起,而且也关注人权和促进民主,如缅甸的变革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