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改变南海现状 美媒急:政府要动真格

www.creaders.net | 2015-04-15 11:03:17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南海造岛速度惊人!据媒体报道,中国目前在南海控制的岛屿中,共有7个岛在填海造陆,除了华阳礁和美济礁外,也在南沙的赤瓜礁、东门礁、南薰礁、渚碧礁和永暑礁积极填海,各岛面积迅速扩大,并且出现重机具、码头、房屋等设施,甚至连机场也在修建计划中。针对如此境况,美国彭博社昨日刊发社论文章,强烈呼吁美国政府正视中国在南海上的动作,主张美国“团结” 起对南海声索主权的东南亚国家一致对华。

  该社论还表示,当前亚太局势十分紧张,中国改变现状的行为是错误的,美国政府需要动真格、让中国付出真切的代价。文章编译如下:

  中国正在南沙群岛上建设海湾及机场跑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近日表示:“南沙岛礁扩建后……除满足必要的军事防卫需求外,更多的是为了各类民事需求服务。”美国及美在亚太地区的盟友有必要审慎应对这个表态。

  中国在南海造岛的相关图片引发了广泛担忧,批评人士指摘奥巴马政府在中方的挑衅行为面前竟然如此不作为。该问题目前还尚不明确。然而,在什么时候、以及如何挑战中国的强硬行动,是美国需要思考的问题。

  中国外交部之前表态称,“本次岛礁扩建,我们将建设包括避风、助航、搜救、海洋气象观测预报、渔业服务及行政管理等民事方面的功能和设施……”同时,也会满足必要的军事防卫需求。此举将协助中国船只获得补给,有利于战斗机在远离大陆的海域进行巡航,同时将助力中国在南海上空划设防空识别区。今年1月,即便是通常沉默寡言的东南亚国家外长们,也对中国在南海的造岛行为表达了“关切”。

  然而,这些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哈利·哈里斯(Harry Harris)称作的“沙土长城”,并非如大家所想的那般“厚颜无耻”。包括中国在内的数个南海声索国都在该海域自身控制的岛屿或岛礁上建设飞机跑道等军事设施。中国新造出来的岛屿,不见得会增强中国对南海声索的法律依据,而且在真枪实弹的战场中,这些岛屿也不见得能发挥太大作用,因为它们实在太容易被导弹摧毁了。

  美国不可能遏制中国崛起及野心扩张的任何一个表现。美国需要明智地战斗。在亚太如此紧张的区域内,中国选择改变现状的行为是错误的。美国政府应该公开表达出这样的声音。但如果美国还希望自己的声音有实质作用,那么就必须动真格、让中国付出真正的代价。

  团结起亚太对南海宣称有主权的国家并不容易。一旦东盟发声一致,中国会立马警觉。最突出的例子便是中国去年在南海派驻了海上钻井平台,该平台架设的海域是中越有领海争议的地区。东盟联合巡海似乎也遥遥无期。如果与此同时,小国可以解决领土争端或者愿意搁置争议,那么他们就能施加更大的外交压力。

  在南海行为准则之外,中国一直在对东盟国家进行一对一对话。如果中国此举继续,那么东盟国家就有必要携手美国以找到解套方法。在地区标准和中国行为之间,必须找到一个分界点。同样地,美国需要对东南亚国家施压,让他们效仿菲律宾——把中国告上国际法庭。此举的最终目标是南海问题“有规有矩”,这样中国就无法无视。

  美国也需要做更多工作——提高东南亚国家的防卫能力,提升他们的海洋意识,并加强他们的指挥控制系统。与北京就空域及海域意外事件防范方面进行沟通的同时,美国还必须预防中国行为过界。这包括南海任何声索国都不可以试图控制该区任何海域,不可以单方面划设防空识别区等。美军至少需要考虑部署潜艇,以应对中国带来的威胁,并做好事件升级的准备。

  我们希望危机可以减缓,而非加剧。但北京必须认识到,如果自己行为太过分,必将引发事件升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