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谁是正在崛起的东方第三大势力?

www.creaders.net | 2015-05-01 00:42:1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林孟编译报道:阿联酋首都阿布达比《国民报》(The National)日前发表马来西亚战略及国际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该报专栏作者拜恩斯(Sholto Byrnes)的文章说,一个人口6.33亿,仅次于中国和印度,和整个北美的人口相当,超过欧盟各国人口1亿多的东方第三大势力正在崛起。

这就是亚洲10国组成的“东南亚国家联盟”。预料到2050年,东盟将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目前东盟已经是世界第四大出口经济体,GDP总量达2.5万亿美元。预计2020年时,东盟的GDP总量将达到4万亿美元。现在全球商船海运量的一半以上,经过东盟国家海域。中产阶级在这个广大地区发展壮大,年轻、受过教育的人口急剧增加,成为所谓“亚洲最热门的投资”,具有“明显的市场吸引力”。

无怪乎最近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的东盟第26届峰会上,今年东盟轮值主席、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布这样宣布:“东盟时代现在到来了,让我们共同努力吧。”看来,东盟似乎没有理由不成为仅次于中国、印度的亚洲“第三大势力”。随着“东盟经济共同体”今年年底登台,预料将在东盟圈内实现更自由的贸易,更协调的标准和规章,形成更强烈的“东盟中心”心态。

1967年,印尼、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五国签署“曼谷宣言”,宣告东盟诞生。1984年,文莱加入东盟。1995年越南加入,1997年老挝、缅甸加入,1999年柬埔寨加入,至此东盟成员国达到10个。一些人批评允许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四国加入, 阻碍了东盟经济一体化。然而,东盟的做法比欧盟明智。欧盟匆匆把发展差异极大的前东欧共产党国家拉进来,硬塞进欧元区,完全不考虑这些国家根本不具备进入单一货币区的条件。结果证明这是欧洲的灾难。相比之下,东盟的耐心值得称赞。

缅甸加入也曾引起争议,因为那时缅甸仍然由顽固保守的军政府实行独裁统治。但支持缅甸加入的人认为,多年的制裁只能使军政府孤立,更加冥顽不化。而由东盟10国提供机会,将促使缅甸走上改革道路。他们指出,变化虽然缓慢,但确实在发生,并且已见成效。

对东盟来说,过于快速的发展或在政治事务上过分积极,那就意味着需要花若干年时间,建立类似“欧洲委员会”那样的东盟执行机构。此举很可能被认为不受欢迎。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本届峰会结束后,没有对中国在南中国海水域的领土要求发表强硬的联合声明。但政治层面可见的更大凝聚力,将促进形成一种泛东盟意识,支持经济一体化发展。总之,所有趋势和统计数据早已显示,东盟正在经济上崛起,并将在世界前列占据一席之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