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制裁难熬 俄经济被迫转向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5-06-28 01:17:2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彭博评论》网站发表专栏作家伯希兹基(Leonid Bershidsky)的文章说,俄国自从2014年开始受到西方国家经济制裁后,寻求替代投资者和市场就成了普京的头等政治大事。结果似乎发生了轴心向中国转移的情况。

虽然俄、中两国政府去年签署的长期大交易,大多数并没有立即生效,但中国已经成为俄国两个最大融资和投资来源之一。另一大来源是俄国工商界匿藏在国际避税天堂,必要时带回俄国的资金。2014年俄国仅获得210亿美元的外国净直接投资,而2013年的数额是692亿美元。这些钱大多数来自塞浦路斯、巴哈马、英属维尔京群岛等海外避税地。中国以13亿美元的直接投资,屈居法国之后成为第二大对俄投资国。这笔资金虽然微不足道,但却反映出变化:前些年中国对俄投资从未超过4.5亿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去年成为俄国最大的外国融资来源。据俄国中央银行的资料,俄国的非金融领域和家庭从中国获得了116亿美元新的净贷款。而塞浦路斯的俄国工商界资金,则以34亿美元融资额,成为第二大贷款源。目前的景象与两年前大异其趣。2013年时,英国以230亿美元新的净贷款额,成为俄国的主要融资国。同年中国对俄新的净贷款额只有75亿美元。而且中国贷款的增长并不足够。2014年中国的贷款不抵向欧洲国家净流失的资金,俄国获得的净贷款减少了63亿美元。

今年中国的贷款可能会有大幅增加,因为当前的协议允许俄国公司在俄国政府担保下,从中国的银行筹集250亿美元资金。中国贷款多数流向俄国石油公司,尤其是国营的“俄罗斯石油公司”。该公司受到西方制裁打击,靠政府的储备金过日子。“俄罗斯石油公司”已经增加对华销售,因为从中国可以获得不再能从欧洲得到的长期贸易贷款。

俄国五月份每天向中国出口93万桶原油,首次超过了沙特阿拉伯的对华原油出口量。“俄罗斯石油公司”如果不是迫于融资来源改变,可能并不情愿向中国出售这么多原油。由于经济停滞,俄国的对华贸易萎缩,但下降幅度比其他主要贸易伙伴小,部分原因正是由于对华原油出口增加所致。今年第一季度,俄国对欧盟的贸易萎缩37.5%,而对华贸易虽然下降了29.4%,但中国在俄国市场的份额却增加了。

欧洲公司已经看到这种趋势并开始布局。本月份英国石油公司斥资7.5亿美元,收购“俄罗斯石油公司”在中国北部边境附近一个大油田20%的股份。俄国需要中国资金和技术的另一个领域是基础设施建设。本月份中国国营铁路集团和俄国签署了独立设计莫斯科-喀山高速铁路的合约。俄方希望最后将这条高铁从喀山延伸到北京,将两个首都之间的火车运行时间从七天减少到48小时。

俄国政府愿意和中国做交易,在西方制裁前不可想像。俄国远东地区刚签署了一项试验性协议,出租284,000英亩未开垦的农业用地给中国公司。消息一出引起俄国传媒和社交网络一片哗然。俄国人担心一旦中国工人抵达西伯利亚,就再也不会离开,俄国的远东地区将沦为中国的殖民地。俄国犹如一艘巨轮,转向不是轻而易举的事,但企图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倒是真的。在这方面,西方的制裁帮了俄国一把。制裁迫使俄国更快满足市场多元化的需求,更加关注辽阔的、尚未开发的远东地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