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普京打击IS,美国疼到没话说

www.creaders.net | 2015-10-05 17:19:19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9月30日授权总统普京可以在俄国境之外实施空袭。联邦委员会在措辞中并未专门提到叙利亚,自10月1日以来,俄战机对叙境内的12处“伊斯兰国”(IS)目标发动了十余次空中打击。

  俄美在叙对抗升级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表示,10月2日,俄空天军航空联队的苏-34、苏-24M和苏-25在叙利亚执行了14次飞行任务,继续对“伊斯兰国”的设施进行了定点空中打击。俄军连续空袭叙西北部效忠“基地”恐怖组织的救国阵线吉斯尔舒古尔附近地区, “伊斯兰国”设施,并摧毁了武装分子的一个指挥点。黑海舰队首次被用作守卫俄军在叙利亚的基础设施,俄罗斯在地中海舰艇的特别部队也将轮流上场。

  普京总统承认,俄罗斯会与“多个国际恐怖组织”战斗。俄罗斯驻法国大使奥尔洛夫坚称,俄罗斯战机在叙利亚打击的极端分子与美国针对的是同一群,并说空袭目标是“伊斯兰国”和救国阵线的设施。俄罗斯外交部高级官员罗加乔夫声称,如果伊拉克政府方面要求,俄罗斯已准备好将军事计划超出叙利亚范围,将空袭扩展至伊拉克。

  叙利亚当局也表示,俄罗斯当天除对霍姆斯市郊区的极端组织实施打击外,还对该国另外两个省份哈马和拉塔基亚内的极端组织目标发动了空袭。俄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称,俄空军对叙境内疑似为“伊斯兰国”的车辆、仓库等目标进行了空中打击。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俄在叙利亚境内实施空袭的目的是打击恐怖主义,而不是保护巴沙尔政权。另外,有关只有阿萨德下台才能粉碎“伊斯兰国”的声明不严肃,叙利亚问题的优先任务不应是更替政权,而是反恐。

  伊朗的数百人武装部队,10天前已抵达叙利亚,准备参与对叙利亚北部叛军占领区的地面作战。来自黎巴嫩的真主党也准备加入这项地面作战。

  对俄罗斯空袭叙利亚“伊斯兰国”,美国反应强烈,指俄机并非攻击“伊斯兰国IS据点”,怀疑普京政府真正目的是对付叙利亚反政府叛军,借以壮大独裁者巴沙尔的政权。美国一名高层官员称,至少一个由美国中情局(CIA)训练的组织遇袭。叙反对派也声称,俄军击中多个民间目标,杀死近40名平民。俄承认除空袭“伊斯兰国”外,也以空袭其他“恐怖组织”为目标。

  美方称,俄军空袭的目标并非“伊斯兰国”,而是由美国支持的叙反对派武装所处的区域。美方就此事向俄表达了担忧,并指出俄方的举动无益于化解当前危机,反而会使局势进一步升级。

  此外,拉夫罗夫还称,俄罗斯目前没有计划在伊拉克境内实施空袭,俄方没有受到邀请。俄方正通过伊拉克政府向与“伊斯兰国”作战的库尔德人供应武器,这些库尔德人的代表也在参与位于巴格达的信息中心的工作。

  在叙利亚以外打击IS

  俄罗斯外交部高级官员伊利亚·罗加乔夫1日称,莫斯科准备好考虑将军事行动扩大至叙利亚以外地区,对在伊拉克的“伊斯兰国”组织目标发动打击,如果巴格达要求其这么做的话。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在10月1日播出的电视采访中称,如果莫斯科提出了要求,他将考虑允许俄罗斯空袭在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组织圣战分子。

  罗加乔夫在接受俄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如果我们收到来自伊拉克政府的此类请求,或是得到基于伊拉克政府意愿的安理会决议授权的话”,莫斯科将考虑发动袭击。

  俄罗斯将打击IS组织的范围已划定在叙利亚以外的伊拉克,这表明了俄罗斯参与打击IS组织的决心。俄罗斯不惜将打击恐怖极端组织的范围扩展到叙利亚以外的范围。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考虑到了战场的情势可能需要多种行动方式,已经授予普京相关许可的措施,“那就是我们意识到,叙利亚在俄方帮助下正在追捕的那些人可能会越过某些边境。试图在一个区域就完全解决‘伊斯兰国’组织的问题是不可能的。”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用另外一种声音在表示:俄可能空袭伊拉克境内“伊斯兰国”组织目标的“这一假设不合适”,“谁都没有发表过此举有可能的声明” ,“我们从一开始就讲了,行动涉及的是叙利亚。上述假设绝对不合时宜,不可能作出这种表态。我们目前只是表明,在叙利亚的行动是应叙方、应其合法领导人的请求采取的。”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表示,他欢迎俄罗斯在伊拉克实施空袭行动。俄外交部新挑战与威胁问题司司长罗加乔夫表示,倘若伊拉克当局请求俄对伊境内的“伊斯兰国”组织开展空中行动,莫斯科会评估采取此类措施在政治和军事上的合理性。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称,俄罗斯是应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请求开始空袭叙境内的“伊斯兰国”组织阵地的。俄不打算将空袭扩大至伊拉克领土,“我们未被邀请去那里”。

  从2014年9月起,以美国为首的联军绕过联合国安理会且未与叙当局协商便在叙开展了针对该组织的行动。拉夫罗夫表示:“不,我们没有此类计划,我们没有接到邀请和请求。我们是礼貌之人,不受邀请不会去。”

  打击IS,俄罗斯一箭三雕

  俄在叙打击IS组织师出有名,是应叙政府邀请参加打击极端组织的,占领了道义上的制高点,他与美在叙动武不同,美国在叙动武没有联合国的授权,没有叙利亚的邀请,直接目的是为了推翻巴沙尔政权,而阿萨德是一个民选政权,这让美国的武力行动推倒他没有了法理依据。普京出兵虽然突然,仅通知美国武官一个小时后即开始了军事行动,但师出有名,这种行动立刻就得到了伊拉克的回应。伊朗、黎巴嫩也支持俄在叙利亚的行动。俄打击IS组织的目标与美国相同,美国既无法直接提出反对,也无法阻止俄罗斯的行动,更何况俄罗斯根本就没有给美国提出异议的机会。

  俄打击IS组织显然支持了巴沙尔政权,让美国要推翻阿萨德的愿望落空,准确的说IS组织与叙利亚的反对派很难区别,双方都要推翻阿萨德总统,都在组织向政府军进攻。俄罗斯打击向政府军进攻的目标谁都说不清楚是IS组织还是反对派,而反对派是美国和西方扶植起来的倒阿萨德组织。俄罗斯的打击显然有利于阿萨德政权的稳定,更让美国对此无法应对,只能同意与俄罗斯协调,可俄罗斯采取的是独立打击行动,根本没有与美国协调,这让美国如刺在喉,咽不下去也吐不出来。俄罗斯在叙的行动有利的保住了俄罗斯在海外的唯一军事基地,因此,俄罗斯不可能么快的结束在叙的军事行动,并将保持一定有军事存在。

  俄罗斯在叙利亚主动出击开辟第二战场,减轻了在乌克兰方向的压力,缓解了俄罗斯与欧盟的矛盾,使目标集中对付IS组织,顺手清理了美国扶植反对派。至从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美俄双方在乌剑拔弩张,已经持续二年时间了,双方谁都不愿使战争进一步扩大,都在组织代理人战争,战争长期处于焦灼状态,双方骑虎难下。美国组织欧盟对俄制裁,可欧美各怀心腹事,甚至欧盟抛开美国单独与俄进行乌克兰问题谈判。俄开辟第二战场转了主要矛盾,不在与欧盟针锋相对,显然对恢复俄欧贸易有好处,欧盟是俄罗斯主要贸易伙伴,一旦解除对俄贸易制裁可直接缓解俄罗斯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欧盟也会乐得其成。

  普京出手叙利亚是经过深入谋划的战略举措,具有很强的主动性,打破了僵局,稳住了在叙的唯一海外基地,保住了巴沙尔政权,打击了IS组织,顺手清理了美扶植的反对派,又让美国疼在心里没话说,俄正在不声不响的夺回在中东的主导权,结成了俄叙黎伊的联盟;俄主动开辟第二战场缓解了俄欧矛盾,可逐步减轻欧盟的制裁,恢复俄欧贸易,缓解俄国内经济压力,又能与我形成战略协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