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美南海军事对峙: 外媒回顾与前瞻

www.creaders.net | 2015-10-30 01:12:1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记者捷夫综合报道:美舰进入中国所声称的人工岛屿12海里领海以内,引发关注。现在问题逐渐超出事件本身,美国已经决定再向争议海域派出军舰,在中国“领海”定期巡游,挑战北京的忍耐极限。

西方媒体近期发表了一系列专文,通过其与美国军方和其他军方人士的联系管道对事件做出了回顾与前瞻。

美军此次所派出的是“拉森”号军舰(USS Lassen, DDG-82),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的第32艘。实际上,它是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一艘相对比较陈旧的战舰,1999年下水,2001年服役,2005年以日本横须贺作为母港。

“拉森”号被选中为执行此次任务的候选舰只,在中美关系的紧张时刻亮相争议水域,看来有一定的原因。首先美国也在试探。其次该舰早在2013年1月就已经在包括争议水域在内的南海巡逻,对这一海域,特别是对中国人造岛礁的发展过程有着系统的了解。

中美南海军事对峙: 外媒回顾与前瞻 
[图片说明:“拉森”号导弹驱逐舰从2013年1月就开始在南海巡逻。   图片来源:Reuter]

英国记者援引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执行南海中国岛礁巡逻行动的指挥官的话说,近年来,“拉森”号经常发现在南海布满中国军舰和船只。“过去中国军舰和船只很罕见,可现在到处都是,甚至在中国所声称的‘九段线’附近也是如此,而那里是中国所谓‘南海领水’的边缘”。

“哪儿哪儿都是中国舰船,它们显然希望你注意到它们的存在”;“可以想见,在‘拉森’号进入中国人工岛礁12海里之内以后,美国军舰与中国军舰擦肩而过将成为家常便饭”;“美国军舰航行在南海,总是被中国海军跟踪”。 在执行这次军事使命的时候,解放军南海舰队所属的导弹驱逐舰“兰州”号和另一艘导弹护卫舰一直跟随着“拉森”号。

五角大楼今年4月就提出了驶入中国人造岛礁水域的巡逻计划,但一直被白宫搁置。美国军方做了沙盘推演,得出美军会“赢得博弈”的结论。到目前为止,从事态的发展看,美国的气势似乎占据上风。因为北京仍停留在抗议和对话的水平,还看不出来会以军事行动对付美国的挑战。然而西方军事专家对此却有另一番议论,似乎值得一提。

其中一个问题是,中国有没有“主场优势(homefield advantage)”? 西方媒体指出,一旦中美在南海爆发战事,“美国所具备的是技术优势,而中国拥有的则是数量优势”。在争议海域,中国海军的舰只数量大大多于美军。五角大楼今年4月的研究报告指出,南海舰队是中国三大海军舰队中最大的一支,拥有116艘各类军舰,除此之外,解放军还有数百艘排水量500到1000吨不等的大小巡逻舰只。而美国第七舰队只有55艘军舰,包括“里根”号航母战斗群。

可能会有许多人对此不以为然,因为解放军海军的舰只在质量上与美国军舰现在还无法画等号。不过在这个问题上,海军战略专家、澳大利亚退役海军将领萨姆•贝特曼(Sam Bateman)与美国现任海军部长瑞•马布斯(Ray Mabus)不谋而合。他们相信解放军海军在数量上的优势,应该被考虑到有关未来中美可能的南海军事冲突的各种因素之中。

对此,马布斯曾不止一次地宣称,应该加紧研究中国海军的真正实力,而这也就是为什么他上任以来力主增加美军舰只的数量。他的一句名言是,在南海冲突中,美中两国海军舰只的“数量本身就带有质量的性质(Quantity has a quality all its own)”。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