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普京强硬回应 专家:不排除误击可能

www.creaders.net | 2015-11-24 21:34:39  央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24号,俄罗斯一架苏-24战斗机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叙利亚一侧坠毁,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发表声明说,称俄战机侵犯土耳其领空,多次警告无效后将其击落。而俄罗斯方面则表示,俄战机没有侵入土耳其领空,是在叙利亚领空被击落,这将严重影响俄土两国的关系。

普京强硬回应   专家:不排除误击可能

普京受到一系列冷遇

  事件发生后,俄罗斯国防部随即表示,这架战机是由地面火力击落,并否认侵入土耳其领空,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也表示,对于土耳其声称俄战机进入其领空是毫无道理的,俄军方掌握着所有飞行参数,俄战机是在叙利亚上空被击落。当天下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索契与约旦国阿卜杜拉二世会见中表示,俄罗斯被击落的战机是在叙利亚被土耳其F-16战机发射的空对空导弹击落,俄战机当时距离土耳其边境一公里,高度6000米,当时俄罗斯战机是在叙利亚拉塔基亚北部山区执行打击恐怖分子的任务,并没有对土耳其构成任何威胁,普京强调,俄罗斯始终把土耳其看作是友好国家,不知道土耳其为何要击落俄罗斯战机,此举严重影响俄土关系,俄罗斯军队为了打击恐怖组织不怕牺牲英勇作战,但恐怖主义帮凶却在我们身后捅刀。普京还称,俄罗斯早就发现叙利亚恐怖分子从其占领区向土耳其运送大量的石油和石油产品,使大量资金流入到恐怖分子的手中。俄罗斯国家杜马副议长尼古拉·列维乔夫表示,这是冷战结束后,北约成员国第一次击落俄罗斯战机,除了侵略不知道该用什么词汇形容。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防事务委员会委员扎瓦洛金(音)表示,土耳其此举是严重的挑衅行为,这严重威胁区域和全球安全,后果是不可逆转的。俄罗斯外交部当天取消了原定25号在土耳其举行的俄土外长会晤,拉夫罗夫表示,普京总统对俄战机被击落有明确的评价,这不是不影响俄土关系。俄罗斯国防部当天表示将土耳其击落俄军苏-24战机视为不友好行为,并就此事向土耳其驻俄使馆国防事务武官提出正式抗议。

  当天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普京总统没有提到过任何军事回应手段,当然土方这种不友好的行为必然会产生重后果,现在北约理事会正在就此事举行会议,俄罗斯方面将等候北约做出回应,包括对土耳其这种不可容忍的挑衅做法的评估。俄罗斯政府官员和专家对土耳其此举反应都比较强烈,俄罗斯国家杜马副议长尼古拉·列维乔夫表示,必须采取强硬措施,应对土耳其的行为,要求俄罗斯联邦航空运输局局长涅拉德科考虑停止俄罗斯与土耳其之间的航班,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伊戈尔·莫罗佐夫也表示,应该终止与土耳其的航班往来,俄罗斯游客在击落俄战机的国家不安全。俄罗斯科学院中东问题研究专家谢苗·巴格达萨罗夫表示,因为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西方国家对此事的反应很温和,没有很强烈的批评,但俄罗斯必须采取最严格的回应措施才能更好的保护本国空军,否则情况会变得更加糟糕。巴格达萨罗夫长期从事土耳其军队的心理研究,他认为,回应措施越强烈,事态越向好的方向发展。此外俄罗斯国防部也表示,正在制定应对该类事件的一系列措施。

  事件发生后,叙利亚方面表示:俄罗斯战机近期打击“伊斯兰国”组织成果显著。

  从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两方的政府透露的信息来看,俄罗斯战机在叙利亚境内空袭的成果还是比较明显的,而且在上周俄罗斯客机被伊斯兰国恐怖分子袭击的调查出来之后,俄罗斯战机加大了对叙利亚境内该极端组织的空袭力度,实际上就在23号,叙利亚媒体还报道称,俄罗斯战机在过去两天出动了140多架次,在阿勒颇、大马士革、拉卡、拉塔基亚、霍姆斯等等省份摧毁了470多个恐怖分子的设施,另外叙利亚军方还表示,俄罗斯战机与叙利亚空军合作在最近一周展开了一系列的任务,在拉卡和戴尔祖尔等地区摧毁了一千个伊斯兰国组织用来偷运石油的卡车以及一处炼油厂。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史蒂夫·沃伦表示,事发地位于偏远山区,且双方接触发生在高空中,很难判断俄战机是否越过土叙边境进入土耳其境内。唯一可以证实的是,事发地位于土叙边境处。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不排除误击的可能性。

  这里曾经是土耳其和叙利亚政府的战机频繁接触的地方,几个月前土耳其战机曾经击落过叙利亚政府军的战机,叙利亚政府军的战机也击落过土耳其的战机,现在叙利亚政府军也有苏-24,是否存在误击;第二,战机被击落的地区下边是土耳其所讲的土库曼反政府武装,叙利亚的土库曼人反政府武装,土库曼人实际上就是土耳其的,土耳其人把他看作是土耳其的通报,也不排除这个地方下面是有很多土耳其的志愿者为了推翻啊沙尔,所以俄罗斯打击的力度很多是集中在这个地区的。土耳其国内反应特别强烈,民族主义情绪特别强烈。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土耳其F-16战机的飞行员是不是带有情绪,这可能是一个偶然性的行为,当然这个事情发生了以后,土耳其方面没有什么退路,所以第一时间先发制人,主动承认是击落了。

  北约应土耳其要求就俄罗斯战机被击落事件24号紧急召开理事会会议,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各方保持冷静,避免事态升级。那么,接下来双方将有什么反应?李绍先认为,下一步的外交斡旋很重要。

  土耳其肯定要给俄罗斯足够的面子,要不俄罗斯下不了台,比如说把俄罗斯飞机员营救回来,据说现在还有一个飞行员是活着的,落入到反政府武装手里了,土耳其有相当的能力如果说把他救回来缓解一下或者补偿一下。但是俄罗斯肯定会有报复行动,未必是马上报复。俄罗斯现在战机护航,轰炸机以后要带有战斗机护航了,这个情况下就不排除再有机会俄罗斯会击落土耳其战机。半年多前,土耳其和叙利亚之间也是类似的,先是叙利亚战机击落了土耳其的飞机,土耳其又过了大概有1个多月,土耳其击落了叙利亚的战机,以示报复,这个情况还是很有可能的。

  北约秘书长 斯托尔滕贝格 还表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是北约和俄罗斯的共同敌人,北约欢迎所有打击“伊斯兰国”的努力。

  同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土耳其有权保卫其领空,同时呼吁有关各方采取措施阻止局势升级。

  奥巴马说:“土耳其与其他所有国家一样,有权保卫自己的领土和领空,现在最重要的是,确保俄罗斯与土耳其对话,找出事件真相,以及采取措施避免事件扩大。”

  这一俄罗斯战机被击落事件对全球反恐可能带来怎样的影响?

  李绍先认为,土耳其在IS问题上长期态度暧昧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半年多前,在美国和欧洲的巨大压力下,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才有所变化,所以现在这个事情发生以后,实际上土耳其是非常尴尬的。它现在也反过来谴责俄罗斯打的不是IS等等,但是总体来讲,土耳其是被动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下一步土耳其面临国际社会的压力,打击IS,在配合国际社会封锁和遏制打击IS方面,它面临着巨大的国际压力,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事件发生以后,无论是北约还是美国,实际上对土耳其的支持都是有限的,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在打击IS方面形成更多的合作,恐怕也是个大势所趋,因为巴黎恐袭案发生以后,法国、欧洲的态度和俄罗斯逐渐靠近的态度已经比较明显了,这个事件可能还会催化在背后推动国际在反恐上的整体的合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