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打又不能忍又难忍 俄罗斯还有第三条路吗

www.creaders.net | 2015-11-25 19:44:54  长安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打又不能忍又难忍 俄罗斯还有第三条路吗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称,俄罗斯不会对土耳其发动战争。他还透露说,土耳其外长已经致电表示慰问。

  终于,估计一整天都在紧急开会的全世界的领袖们,可以下班回家歇歇了。沸腾了一天的国际舆论场也可消停消停了。看热闹不怕事大的,这回失望了吧?以俄罗斯目前的国力和国际布局,确实还没做好跟一个北约成员国作战的准备。但是,等等,普京真的已经想好怎么跟愤怒的国内民众解释了吗?已经想好这“不得不低头忍了”的表情,被不甚友善的国家窥探了去,之后各种欺负上门来的事情,该怎么对付了吗?

  长安君不才,想给普京兄支一招。你可以告诉大家,北极熊再强硬,行事也还是站在国际法的框架内,只要法律和道义上都立得住,对于各打小算盘的的看客,大可不必理会。

  一、土耳其有没有权击落俄战机,关键是飞机进没进领空

  在这个前提下,普京说的“感觉如同被恐怖分子的同伙从背后捅了一刀。”土耳其总理说的“俄罗斯不是在反恐,打的都是土耳其的亲人。”都只能说是在国际舆论面前撒娇。

  其实双方也都明白这个道理。这不,土方率先拿出了雷达轨迹图,以证明自己只是“捍卫领空”。俄罗斯也拿出了叙利亚政府提供了轨迹图,以证明自己无辜。

打又不能忍又难忍 俄罗斯还有第三条路吗

  土耳其和俄罗斯提供的苏-24战机飞行路线图,红色为俄方绘制,紫色为土方绘制。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黄风教授告诉长安君,国际法的基本原则,是强调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也就是说,如果俄罗斯的战机没打招呼,没得到允许就越了界,土耳其给打下来,在国际法上就说得过去。

  长安君这么说,也许有人会觉得幼稚。今天看了一天分析文章,讲的都是两国不仅历史上素有“世仇”,当下也有利益冲突。简单说就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说土耳其已经等了很久,才等到这个给北极熊以颜色的机会。

  这些分析,长安君觉得有理。但是,看对方不爽,想不想“教训”对方是一回事,能不能则是另一回事。否则,再是盟国,也不好出手支持。国与国之间的冲突,虽然都会有“老子看你不爽”的历史和现实缘故,却从无人敢直接说出来,就是山姆大叔也不敢。美军不也极力撇清自己跟此事件有关。

  不过,对俄战机究竟是否进了土耳其领空,双方估计都会咬死不松口,没人敢公然违背国际法。那接下来怎么办?

  二、俄罗斯不宣战,不反击,算不算“认怂”?

  国际法一直倡导,所有争端都应用和平方法解决,不到万不得已,坚决不能使用武力。而且,即便是使用武力,也还有战争法管着呢,打仗也得有规矩,比如,不能轰炸平民区、不能虐待俘虏神马的。

  按照国际法的原则,如果有外国飞机擅自侵入本国领空,优先解决的方法是先警告,或采用其他方式进行驱逐等,而不是直接给打下来(当然土方说他们已经警告过多次了,但这需要出示证据,长安君静候这些警告的记录)。如果外国飞机还是一架民用客机,那就更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打下来的。

  但现在的问题是,已经打下来了。俄罗斯不宣战,不反击,算不算“认怂”?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教授凌岩教授说,如果开战,那才是国际法所不允许的。

  是否能使用武力,按国际法的要求,其先决条件是必须出于“自卫”。凌岩教授认为,现在算不上是土耳其进攻俄罗斯,俄罗斯也就不能以自卫为由,进行回击。按照国际法的要求,应以和平方法解决争端。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战机被他国击落的事情在全球发生过数十起,但都没有导致战争。

  就在3年前,2012年6月22日,土耳其的一架战机就因入侵叙利亚领空而击落,那件事还不像这次事实不清,连土耳其也承认确实是“误入叙利亚领空”了,但却解释说飞机在高空飞行,偶尔勿入也是难免。时任土耳其总理,也是现任的总理埃尔多安当时回应称,“就算飞机有几秒钟在他们的领空,也绝不是攻击的借口。”

  老埃,才3年,言犹在耳啊!可你现在怎么就出手攻击了呢?所以,即便是北约,也指责土耳其的行为“过激”。

  三、除了“打”和“忍”,还有什么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有人可能给出主意,去荷兰海牙的国际法院呗!但黄风和凌岩两位教授都认为,这条路可能走不通。一方面,俄罗斯一般不会把这样的事儿交给国际法院去解决,因为他们不愿受其管辖。另一方面,对于国际法院来说,只有两国均同意将争端提交给国际法院去解决时,国际法院才会受理。受理后按照法律程序,双方表达各自对此事有何诉求、理由等,再经由法院开庭、庭审,之后做出判决。如果只是一方同意,国际法院也是不会受理此案的。

  凌岩说,以前飞机被击落的,几乎没有上国际法庭的。

  所以,更可能也更合理的解决方式是:坐下来谈判。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各方采取紧急措施,缓和局势。中国外交部也表态说希望各方加强反恐沟通协调。

  看来俄、土双方,把这话都听进去了。全世界应把注意力放回到打击极端组织上来,这才是眼下最要紧的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