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惨遭土耳其暗算 霸气尽失的普京中伏了

www.creaders.net | 2015-11-26 08:34:05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惨遭土耳其暗算 霸气尽失的普京中伏了

  俄罗斯客机上月底在埃及西奈半岛被恐怖分子炸毁,顿挫总统普京的强人形象,日前俄媒发放普京坐镇战斗指挥室的照片,以图重建威势,不料话音刚落,俄军的苏-24攻击机便遭土耳其击落,认真霸气尽失。

  事件发生后,大家都会问,土耳其是否吃了「豹子胆」,竟敢把核大国俄罗斯的战机也射了下来。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一点都不复杂,也是本栏之前分析普京出兵敍国的原因:油气利益。

  去年底,俄国绕道乌克兰向中南欧输送天然气的南流(South Stream)管道项目胎死腹中,被逼押注在取道土耳其向欧洲输气的「Turkish Stream」,在俄罗斯别无选择之下,土耳其现时其实是掐住了俄罗斯未来油气大计的命根,并成为欧亚之间的准能源枢杻,俄罗斯有求于土耳其,是土耳其够胆乱来的主因。须知道这次是自1953年来,首次有俄机被北约成员国击落。

  而且,土耳其也计划兴建管道,从卡塔尔经敍利亚输入天然气,惟巴沙尔坚决支持俄罗斯,拒绝兴建此管道,才令计划未成,是土耳其尽早希望敍国变天的原因。「伊斯兰国」(IS)作为倒敍大军的一员,究竟土耳其希望它壮大抑或灭亡,其实已是尽在不言中。

  另方面,土耳其和敍国巴沙尔政权交恶多年,《The New Turkey》一书在2005年已写道,亲欧美世俗化的土耳其,一直都惹来保守派的敍利亚和伊朗不满,因此土耳其向来希望巴沙尔下台,这则是意识形态的斗争。

  随着IS及敍国叛军被俄机勐炸,巴沙尔手上筹码渐多,土耳其若不生事端及时扭转局势,巴沙尔只会更为稳固,土耳其的如意算盘难以打得响。土耳其拥有北约保护伞,加上其能源战略位置,土国现时玩火,俄罗斯吃了一记闷棍,也不敢轻言军事报复,是普京遭「将军抽车」的一步棋。

  所以,土耳其今次俄机被「侵犯」领空17秒便开火,明眼人看也是土耳其设的局。惟自冷战时代开始,俄军机师习惯在美帝家门「弹出弹入」,幸好山姆大叔也算半个斯文人,不把你的图-95轰炸机射下来,但这两名苏-24的机师则没有这样好彩,别人设好的局,你却乖乖踩进来,只能算自己倒楣。

  普京出兵敍国,却没有提防土耳其趁机背后暗算,算是普京近年少见的战略失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