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新加坡这么干,把中国给坑苦了

www.creaders.net | 2015-12-08 17:01:06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加坡这么干,把中国给坑苦了

  当地时间7日,到访美国华盛顿的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与美防长卡特会面,并发表联合声明称,美国将首次在新加坡短期部署P-8反潜侦察机。有外媒评论称,美国此举意在牵制南海上的中国。法新社8日称,美国部署P-8侦察机是向中国发出信号,“美国就在这里,随时准备支持地区盟友和朋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日表示,美方加强军事部署、推动地区军事化的行动,不符合地区国家的共同和长远利益。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8日报道,美国和新加坡防长7日会面,双方签订了加强两国防务合作的协定。英国路透社8日称,美新联合声明称,在新加坡部署P-8侦察机,可“通过参与双边及多边演练强化与该地区国家军方的协同工作能力,及时为该地区的人道主义及救灾行动和海上安全努力提供支持”。第一架P-8侦察机于本月7日到14日在新加坡部署。据了解,P-8是美国波音公司设计生产的新一代海上巡逻机。该机主要用途为海上巡逻、侦察和反潜作战,内有5个弹仓外有6个武器挂载点,既可发射导弹,也可发射鱼雷。美国一名防务官员称,未来会在新加坡有进一步部署。另一名美国防务官员向美联社表示,P-8在新加坡的部署预计将会变成常规,可能每3个月一次。

  《联合早报》报道称,此次签订的是加强版防务协定。新美防长在声明中称,今年正值新美1990年签订谅解备忘录25周年,也是两国2005年签订紧密合作伙伴战略框架协定10周年,因此,“是时候通过签订加强防务合作协定提升两国的防务关系了。”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8日报道,根据该协定,美国还将于2017年底前在新加坡海军基地再部署两艘濒海战斗舰,将该地区此类舰只数量升至4艘。

  对于美国在新加坡首次部署P-8侦察机,大部分外媒在报道时都将此事与目前的南海形势联系在一起,并称美方此举可能会引起中方关注。美联社称,美军将先进装备部署到新加坡,制衡“中国在南海活动”的意味明显。新加坡扼守着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战略水道——马六甲海峡,其地理位置重要性不言而喻。“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称,鉴于南海紧张局势,P-8进驻新加坡可同时对中方的活动进行紧密监视。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也称,部署侦察机可让美国监视南海的“天空之眼”更加敏锐。

  华春莹表示,当前,南海地区局势总体保持和平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国家和全世界的共同愿望。希望有关国家多做一些真正有利于加强地区国家间互信、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发展的事情。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8日报道,此前,美国已经在日本和菲律宾部署了P-8侦察机,该机型也曾经在马来西亚起飞执行过侦察任务。报道介绍说,美国和新加坡长期存在防务合作关系。自从菲律宾1992年关闭该国美军基地后,新加坡开始提供军事设施供美国使用。《外交政策》称,新加坡过去10年为美军提供后勤保障,该国的樟宜海军基地是本地区唯一可以停靠美军航母的基地。

  空军指挥学院战略与国际问题专家杨宇杰8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美国此举背后的指向性不言而喻。近年来,美军机和军舰在南海周边频繁活动,无论是抵近侦察还是联演联训,均反映出美对亚太海空安全的高度忧虑。今年8月美国国防部颁布的《亚太海上安全战略》曾以明显指向性谈及中国,目的是强化美对西太的海空控制,防范、威慑乃至规制中国,这是美巩固地区主导权的一揽子战略设计。杨宇杰强调,战略猜疑与防范遏制不利于地区安全,大国及相关国家合作以探索综合性海空安全措施才是更合理和更有前途的出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10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