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越来越强硬 习李下南海封口令

www.creaders.net | 2016-04-15 23:27:2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4月15日继续中国访问行程。15日,特恩布尔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会晤。前一天,特恩布尔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行了第四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

  在特恩布尔结束访华后,新西兰总理约翰·基(John Key)将应李克强的邀请于4月17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访问。尽管此前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有过多达十次于同年同月访问过中国,但相隔从未如此之近。那么,中国此举意在传递什么信息呢?

  与新西兰相比,澳大利亚块头更大,在南海问题上的发言也更多。近一年来,澳大利亚从外长、国防部长,到澳大利亚总理一共就南海问题发表过十次言论,主要内容是要求中国停止岛礁建设,支持美国提出的航行自由,支持菲律宾将南海争端提交国际仲裁,要求各声索方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等。

  对此,中国多次表示南海问题不是中澳之间的问题,澳大利亚并不是在南中国海有主权声索的国家之一,澳大利亚应不参与、不采取任何有损地区和平稳定的事。然而,澳大利亚并未听取中国的意见噤声。

  此次,中国在澳大利亚总理访华结束后就邀请新西兰总理来访传递出来的一个信息,就是要告诉澳大利亚应清楚自己的立场。此前,中国将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同等对待。 1985年至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和国务院总理曾七次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了同时访问。中国与新西兰签署自贸协定后,也积极与澳大利亚签署。但中国对澳大利亚在南海问题的频频发声颇为不满。中国此举就是让澳大利亚知道自己的位置,中国在大洋洲不止澳大利亚一个伙伴,且新西兰在对华关系上远远走在澳大利亚之前。

  在发展对华经济关系上,新西兰成为第一个与中国达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发达国家、第一个同中国就加入世贸组织达成双边协议的发达国家,也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发达国家。在南海问题上,新西兰也绝少发声,多次表示对领土主权争议一贯不持立场。对于即将在南海进行的联合军演,新西兰国防部长布朗利(Gerry Brownlee)4月14日表示,该行动无意对中国构成挑衅,新西兰的部队绝不会在任何争议水域或空域进行军演或者通过。

  中国传递的另外一个信息就是,督促澳大利亚在南海问题上采取明智立场,向世界发出积极信号。李克强在与特恩布尔会晤时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不确定因素增多,中方愿同澳方进一步发挥互补优势,对接发展战略,拓展合作领域,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平稳发展。

  中国官方英文媒体《China Daily》在特恩布尔到达中国前,就毫不掩饰地威胁澳大利亚坚持与美日为伍,要当心经济后果。的确,中国现在有这个实力和能力让澳大利亚的经济遭受挫折。在全球发达国家中,澳大利亚对中国经济的依赖程度最高。据澳大利亚去年3月25日发布的《2014年澳中贸易年度报告》称,2014年澳大利亚对华贸易占其贸易总额的比例上涨至23%,约20万个工作岗位因对华出口得以创建和维持。

  对于有着一个华裔儿媳妇的特恩布尔,相信对中国这种安排所传递出来的信息必能心领神会。但作为西方阵营重要的一员,作为美国的盟友,澳大利亚不太可能在南海问题上彻底噤声,同时,这也不符合部分选民的意思。但中国此举不止是向澳大利亚传递了这些信号,也向世界表明若不尊重自己的核心利益,中国必将让其遭受损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