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大战”说甚嚣尘上 中美俄如何应对?

www.creaders.net | 2016-09-09 00:14:5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记者江夏编译报道:法国《世界报》发表美国马萨诸塞州安赫斯特汉普郡学院( Hampshire College)世界安全研究教授克莱尔(Michael T Klare)的文章说,美国总统选战达到高潮,尽管特朗普、希拉里、新闻传媒和政界大谈恐怖主义,军方将领和国防部长们的首要话题,却不是低水平的反恐战争,而是他们口中的“大战”——即和中国、俄国这种强劲对手的大规模、高水平冲突。

这一发展始于西方和俄国间日益升高的紧张形势,其严重后果却被传媒忽视。更令人担忧的是,许多政治家也认为,战争不仅可能,而且可能随时爆发。这种想法最初出现在高级军官出席专业会议和大型会议的言论中,如美国国防大学“国家战略研究所”2015年的研讨会的发言等。到目前为止,这种思维方式虽然局限于军事学院和智库,但已开始令人担忧地影响美国、英国等北约国家政府的国防政策。如今年7月的北约高峰会决定采纳美国增加会员国国防预算的建议;英国决定发展新的三位一体核导弹计划等。

美国和欧洲战略分析家眼中准备对抗的高端敌手,通常指入侵乌克兰的俄国和在南中国海推行冒险主义的中国。世界发生巨变,过去西方一度拥有的地缘战略优势,由于其他强国如中国、俄国的军力增加而逐渐丧失。美国和西方普遍的战略焦虑,催生了这些想法。

西方观察家对中国军力增强印象深刻。美军将领则对中国在南中国海填礁造岛,在上面部署军力的能力大为吃惊,甚至感到恐慌,因为他们长期把西太平洋看作美国湖。虽然美国在西太平洋仍然享有海、空优势,但北京在南中国海的大胆举动,显示中国已成为区内重要的军事竞争对手,美国未来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

在这种形势下,战略家们别无选择,只能使美国在今后几十年中,对所有潜在敌手保持显著的军事优势,防止敌手把他们的愿望强加于国际体系,逐渐侵蚀美国的重大利益。这就意味着,强调大战的威胁,才能为斥巨资发展尖端武器击败高端敌手找到理由。不论是特朗普还是希拉里当上总统,目前制定与俄国或中国发生重要冲突的军事政策,显然不会停止。

如此一来,军方在激烈争夺的地区如南中国海和东欧,冒着擦枪走火、误判、意外升级的风险炫耀武力,就会成为新常态吗?种种迹象表明,美国、俄国、中国都将在这些地区部署更多军力,更频繁地举行精心编排的军事演习。这些行动中任何一项都有可能导致强国间的突发事件,造成失控的连锁反应,最后以爆发大规模战争告终。

西方和中国、俄国的军方思想家都热衷于讨论大战问题,显然这不是东、西方的问题,而是双方共享的假定——主要强国间完全有可能爆发大规模战争,需要做好应急军事准备。只有否认这一假设,才能消除事态意外升级的风险,增强成功克服其他即时危险的机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