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TPP泡汤引倒戈潮 亚太贸易中国说了算?

www.creaders.net | 2016-11-16 18:30:3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特朗普上台,奥巴马政府主导的TPP宣告失败。在APEC召开之际,澳大利亚、秘鲁开始转向北京,支持中国主导的RCEP,一些学者认为,此举也许带来模仿效应。

综合媒体11月17日报道,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史蒂文乔博(Steven Ciobo)16日表示,澳大利亚政府会努力敲定拟议中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简称RCEP)。该协定涵盖不包括美国在内的16个亚太国家,但不涵盖美国。

乔博强调,澳大利亚还会支持另外一项名为亚太自由贸易区(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Pacific,简称FTAAP)的方案,中国政府希望在秘鲁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上推进该方案。


与此同时,秘鲁政府15日宣布已开始同中国就加入RCEP事宜举行谈判。路透社认为,假如崇尚自由贸易的秘鲁真的成了RCEP的一员,那它将是这一协定中唯一的拉美国家,且此举在签署了TPP成员国中可能带来模仿效应。

《金融时报》称,澳大利亚对中国寻求在亚太地区达成新贸易协定的努力表示出了支持,原因是特朗普(Donald Trump)胜选后,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已经告吹。这一局面使得被排除在该协定之外的中国获得了一次机遇,来倡导各国更快接受涵盖范围更广的FTAAP。外交政策分析人士表示,此举会加强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特朗普胜选后,日本政府表态希望继续推动TPP

“后TPP时代,亚太贸易中国说了算?”《美国之音》称,TPP搁浅会使美国盟友——特别是亚洲的盟友——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进而削弱美国的威信。特朗普政府可能将国内问题放在贸易之前,给中国为首的其他国家主导贸易的机会。

中国《环球时报》则指出,中国绝没想在贸易上排斥美国,这也是中国支持FTAAP的原因。中国人从未想过由我们单独书写亚太贸易规则,忽略美国的利益和态度。主动挑起与美国的对立,对中国没有好处,寻求与美互利共赢是中国和平崛起的基本思路之一。

BBC称,一些已经签署TPP的亚洲领袖希望特朗普不要取消TPP。不过,力挺TPP的日本首相安倍15日无奈表示,如果TPP没有进展,那重心将会转向RCEP。

按计划,特朗普17日将在纽约会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这是他当选后首次与外国领导人会面。特朗普顾问认为,特朗普会消除日本等亚洲盟友因其选战言论产生的顾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6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9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