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卡斯特罗是勇敢的领袖还是懦夫?

www.creaders.net | 2016-11-29 00:24:5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美国《迈阿密先驱报》( Miami Herald)发表专栏作家奥本海默(Andres Oppenheimer)的文章说,批评刚死的人是不恭的。但看到一些世界领导人,赞扬刚去世的古巴统治者卡斯特罗的所谓勇气,笔者必须澄清:卡斯特罗绝不是勇敢的领袖。正相反,他是个懦夫。

第一个原因是,他自1959年掌权后,57年来从不允许自由选举。只有那些唯恐失去地位的人,才不允许自己的地位受到自由选举的挑战。第二个原因是,卡斯特罗从不允许古巴有一家独立的报纸、广播电台或电视台。一年中,在古巴任何广播电台或电视台,都听不到对他哪怕几秒钟的批评。

卡斯特罗只接受惺惺相惜的记者、体育明星和模特转行的记者采访。他罕见地接受严肃记者采访时,却大唱独角戏,滔滔不绝占尽所有时间,只容记者提出很少几个问题。笔者记得,1980年代末本人垦求卡斯特罗的好朋友、哥伦比亚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加西亚·马尔克斯,转请卡斯特罗接受我的采访时,马尔克斯耸耸肩,微笑着对笔者说:“你为什么想采访菲德尔?他在采访中,从来不说在五小时的电视演说中没说过的话。”

卡斯特罗禁止国营传媒谈论他的私生活。他必须被描绘为非同一般。几十年来,他妻子的名字一直是国家机密。笔者1990年代初到古巴旅行,官方传媒《青年起义者报》一名资深记者对本人说,他因为想刊登一幅卡斯特罗在晚宴上吃饭的照片,受到上级训斥。上司告诉他,绝不可能把总司令吃饭的照片曝光。

第三个原因是,他不允许任何其他政党存在。根据卡斯特罗起草的古巴宪法,只有他任主席的古巴共产党,是几十年那片土地上唯一允许存在的政党。任何其他党派都是非法的,其领导人可能在监狱中度过许多年。

卡斯特罗利用美国的贸易禁运作为借口,禁止组织独立政党。即使他已把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一职转交给弟弟劳尔,却仍然保留了幕后权力。虽然美国奥巴马政府2014年和古巴关系正常化,哈瓦那政权仍在加紧镇压异见人士。据古巴非官方的“人权及全国和解委员会”统计,有文件记录的政治逮捕,从2013年的6,424宗,增加到2016年的9,125宗。

第四个原因是,卡斯特罗从不允许国际金融机构监察或核实古巴漂亮的官方统计数字。卡斯特罗吹嘘古巴减少了贫穷,提高了卫生和教育水平。很多国际媒体采信了这些表面的说法。但和和大多数其他国家不同,卡斯特罗从不允许世界银行或其他国际监察组织,对那个岛国进行独立研究。卡斯特罗吹嘘古巴的教育先进,但却从不允许古巴参加“国际学生评估计划”(the 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PISA),测试评估15岁的学生。

勇敢的领导人,是那些敢于在自由选举中和其他人竞争的人。卡斯特罗只不过是利己主义的懦夫,绝对不敢给予自己的人民,以及那些谴责他使古巴陷于不幸的人,最基本的权力。不论独裁者是像智利的皮诺切特将军那样的右翼分子,还是像卡斯特罗这样的左翼分子,都没有好独裁者这回事。卡斯特罗也不会例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10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