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长春:改革闯将获胡赵重用成最年轻常委

www.creaders.net | 2021-07-22 16:51:4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长春:改革闯将获胡赵重用成最年轻常委

导言:中共政治局常委是中共最高权力机构的核心成员。在位时,他们的身影经常在电视上出现,他们的名字几乎天天见诸报端。退休后,他们深居简出,罕见的公开露面,一直被视作某种政治姿态,吸引众多媒体关注。中共退休常委共有江泽民、胡锦涛、朱镕基、温家宝等18人,平均年龄超过82岁。他们已被写入中共党史。在中共建党百年之际,多维新闻刊发系列文章,还原这些中共元老的家庭出身、仕途起伏、执政经历与外界评价等,以飨读者。

李长春:改革闯将获胡赵重用成最年轻常委

2009年10月1日,贺国强、习近平、贾庆林、吴邦国、胡锦涛、江泽民、温家宝、李长春、李克强、周永康(从左至右)出席中共建政60周年大阅兵。(新华社)

“祖籍大连,生在吉林,读书在哈尔滨,工作在沈阳,名字叫长春——我是地地道道的东北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李长春曾数次向人们这样介绍自己。

1966年,李长春从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机工程系工业企业自动化专业毕业。恰逢文革开始,分配工作停止,李长春滞留学校两年。1968年,李长春被分配到沈阳市开关厂,从一名技术员成长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省会城市市长、市委书记,再到全国最年轻的省长,直到1990年调任河南,李长春在辽宁工作了22年。

年轻、敢冲、敢闯,似乎是李长春的特色。“我在任期内,一定要为沈阳人民干几件实事,如果干不好,我还回去当我的电器工程师。”据说,李长春就是以“大胆改革”获得改革派领导人胡耀邦与赵紫阳的赏识,并提拔为辽宁省省长的。

当时,邓小平主导的改革开放刚起步不久,在中国省部级高官仍不乏观望态度之际,李长春率先在辽宁主持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和突破性意义的改革。如在全国率先设立市长公开电话,在企业改革中陆续推出租赁制、股份制、转让制、劳动合同制、承包经营责任制、厂长经理负责制,开办第一家证券市场,实施全国第一家国营企业破产,修建中国大陆第一条高速公路沈大高速公路(沈阳至大连)……一个个大胆的举动,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当时有媒体评价,沈阳发生了“超过八级的改革地震”,向“大锅饭”、“铁饭碗”的旧有观念宣战。

1985年,李长春与吴邦国、吴官正、贺国强、刘云山等人在实现新老交替的中共全国代表会议上被增选为中央候补委员,后来他们五人都跻身中央政治局常委。1986年,李长春与与“两弹元勋”邓稼先等人一起被中共党刊《半月谈》杂志社评为年度国内十大新闻人物。当时,无论是出席全国会议,还是在日常工作中,李长春总是成为最受媒体关注的人物。以至于坊间一度流传对其家庭背景的猜测,“要不,他那么年轻,能那么敢干?!”有传闻称李长春是中共中央前副主席李德生之子,又有人说他是中共开国上将、中顾委副主任宋任穷的女婿。

李长春退休后在《辽沈大地改革潮》中澄清自己并非元老之后。其父亲是吉林市自来水公司一位普通职员。其夫人张淑荣是李长春就读哈尔滨工业大学时的同班同学,也不是传言中的中央某领导的爱女,她父亲是吉林省伊通县一位纯朴、憨厚的庄稼人。“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路线把我推到了领导岗位”,李长春在回顾自己的从政经历时如是说。

李长春:改革闯将获胡赵重用成最年轻常委

1984年8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火车上听取辽宁省沈阳市委书记、市长李长春汇报工作。右一为沈阳军区政委刘振华,右三为沈阳军区副司令员高克。(人民网)

李长春:改革闯将获胡赵重用成最年轻常委

1988年8月,李长春陪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视察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右二为辽宁省委书记全树仁,右一为大连市委书记毕锡桢。(人民网)

李长春:改革闯将获胡赵重用成最年轻常委

1990年4月8日,辽宁省省长李长春与沈阳军区司令员刘精松在锦西机场迎接视察辽宁的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人民网)

1990年,李长春离开辽宁南下河南。有媒体曾分析,由于李长春是胡耀邦、赵紫阳麾下改革闯将,这是六四事件后被贬,从工业大省省长贬为农业大省省长。其实不然,李长春仕途这一变动,源自1990年中共出台《关于实行党和国家机关领导干部交流制度的决定》。当时,中共决定辽宁、河北、河南三省省长实行交流:时任辽宁省省长李长春调任河南省省长,时任河南省省长程维高调任河北省省长,时任河北省省长岳岐峰调任辽宁省省长。

1992年,李长春升任河南省省委书记。在当年年底召开的河南省直机关领导干部大会上,李长春坦言:“我也深感担子很重,力不从心。河南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差,现在全国各地也是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压力实在太大。”“侯宗宾同志担任书记时,我当助手还可以大树底下好乘凉,现在没有依靠了,实感担子沉重。再有我本人能力有限,尽管也做过大市的党的工作,但较长时间是做政府工作、行政工作,主持一个省党的工作,很多东西是生疏的,还需要重新学习。”

1997年9月,李长春在一封给朋友的信中吐露心声:“一晃儿,来河南已上8个年头了(第8个夏天刚刚过去,1990年6月份来河南),确实是披荆斩棘,苦辣酸甜。能够把大家凝聚起来,思想观念调整过来,干成点事,真不容易。”信中,李长春表示,“现在我高兴地看到,当初我和省委一班人提出的思路,确定的目标一个一个得以实现,确有一种喜获丰收的快慰”。

李长春:改革闯将获胡赵重用成最年轻常委

2002年11月15日,中共十六届一中全会结束后,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从左至右)会见中外记者。(视觉中国)

李长春:改革闯将获胡赵重用成最年轻常委

2003年7月7日,李长春访问古巴,会见古巴最高领导人卡斯特罗(Fidel Castro)。(法新社)

李长春:改革闯将获胡赵重用成最年轻常委

2008年3月3日,李长春、李克强、周永康出席中国全国两会。(法新社)

李长春:改革闯将获胡赵重用成最年轻常委

2012年11月8日,李长春、李克强、周永康、朱镕基(从左至右)出席中共十八大开幕会。(法新社)

果不其然,中共很快对李长春在河南的工作给予肯定。在1997年9月十五届一中全会上,53岁的李长春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成为最年轻的政治局委员。在给母校哈尔滨工业大学前校长高铁的信中,李长春说:“这次会议上我被光荣地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出乎我的意料。”当选政治局委员不久,1998年,李长春再次南下,出任广东省委书记。2000年,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在广东首次提出“三个代表”,李长春主政的广东则成为全国实践“三个代表”的试验田。

2002年中共十六届一中全会,李长春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九名常委中排名第八。中共第四代领导人胡锦涛率其他常委首次亮相,当介绍时年58岁的李长春时,胡锦涛特别提到:“他也是我们中央政治局常委当中最年轻的成员。”

晋升常委后,李长春卸任广东省委书记职务,由张德江接棒。但李长春一直关注广东,每年全国两会都到广东团看望,并说广东发展成就让他感到非常“有面子”。

李长春:改革闯将获胡赵重用成最年轻常委

2014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李长春视察少林寺。(少林寺)

李长春:改革闯将获胡赵重用成最年轻常委

2014年5月19日,李长春在深圳市市委书记王荣、深圳市市长许勤的陪同下,参观考察迅雷公司。(微博@迅雷)

李长春:改革闯将获胡赵重用成最年轻常委

2015年6月21日,李长春在湖南韶山观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微博@韶山润泽东方集团)

李长春先后主政辽宁、河南、广东。在中国改革开放全局中,这三个省都具有鲜明的代表性:辽宁是老工业基地和工业大省,河南是内陆农业大省与人口大省,而广东则是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当时有媒体分析,以从政经历来看,李长春有望出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常委排名,李长春虽然排在同样有望出任副总理的黄菊之后,但是黄菊仕途只有上海经验,李长春显然更具全方位的优势,能力与胆识应该都在黄菊之上。

然而出乎外界预料的是,后来黄菊出任副总理,李长春则成为中共主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最高负责人。2007年,李长春连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在历任中央文明委主任中,李长春是唯一一名曾经主政地方的封疆大吏。

2012年,在胡锦涛时代掌控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十年之久的李长春退休。退休后,工程师出身的李长春笔耕不辍。数年之间,连续出版《文化强国之路》《辽沈大地改革潮》《中原大地奋进曲》《南粤大地创新篇》四部新书。作为主政辽宁、河南、广东共20年的记录,后三部被称为李长春“大地三部曲”。在中共18名退休政治局常委中,曾经出版三部曲系列作品者,仅有李长春一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