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被迫抛开TPP 日美经济对话徒有其表

www.creaders.net | 2017-02-12 10:56:2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经济合作的磋商方面,日美首脑就很难笑得如此友好了(图源:AFP/VCG

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次首脑会谈回避了有关贸易和货币汇率问题的冲突。安倍也没有按照在日本时的承诺力劝特朗普在TPP上改变观点。使得日美有关经济合作的对话缺少了日本政府需要的实质内容。

据《日经新闻》2月12日报道,排除美国政府改变政策,重新接受跨太平洋贸易协议(TPP)的可能后,日本方面将把启动日美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也排除在讨论焦点之外。使得日美经济对话呈现出范围广泛的宽松磋商,而美方则有可能要求获得农产品关税下调等具体成果,不断切入个别领域。在包括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在内的经济对话中,预计日美将展开虚虚实实的博弈。

“很多日本企业一直在全美各地推进本土化生产”,安倍10日借助参加美国商会的早餐会等机会,3次强调了在美日本企业对美国就业的贡献。其战略是面对经历过1980年代日美摩擦的特朗普(Donald Trump),全力强调推进本土化生产的日本的努力。

在经济对话中,作为日本副总理兼财务相麻生太郎的对手,美国副总统彭斯与丰田等关系密切,原本还是TPP的赞成论者。日本外务省高官表示彭斯“作为谈判对手无需担忧”。一名国际贸易相关人士表示:通过建立不直接遭受特朗普攻击的框架,“日本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特朗普政权即使提出日美自贸区(FTA),日本也不会迅速回应。这是因为,不但其他TPP成员国将因此失去面子和希望,同时美国必然瞄准农产品这一日本的弱点。TPP通过将现在38.5%的牛肉进口关税在第16年降至9%、设置美国产大米免税框架等方式,回避了关税取消。

但如果启动双边自贸区谈判,美国迫使日本作出超过TPP的让步,在说服日本国内农户等方面,将不得不耗费巨大政治能量,加剧国内反美感情的风险将随之提高。对此,安倍既无把握,也很可能并不情愿。


日本政府已对改变特朗普排斥TPP的态度不抱希望(图源:Getty/VCG

日方更希望尽可能避开直接关系到这种市场准入的日美自贸区谈判。目前推进经济对话的策略,是强调通过日美更好的合作,帮助美国在对华贸易上扭转被动局面。这是将对华贸易定位为“假想敌”,以避开美国瞄准日本的战术。根据这一剧本,有必要效仿每年定期举行1次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建立日美间一揽子对话机制,争取时间,以避免突然启动双边自贸区谈判。

然而,如果特朗普政权认真将矛头对准日本进口关税等,治标不治本的应对措施将难以奏效,预计也有可能出现难以拒绝双边自贸区谈判的局面。而且,即使没有发展到日美双边自贸区谈判,就汽车贸易问题,特朗普政权也有可能在日美对话中向日本提出不合理的要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