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方遗弃又拒绝中国 日澳正沦为孤儿?

www.creaders.net | 2017-03-15 10:55:31  海外探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该来的总会来。尽管特朗普的外交团队还没成型,但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提前给奥巴马时期的“重返亚太战略”判了死刑,暗示白宫将从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潜力方面入手,增强参与度,并提出新的设计。“海外探客”认为,对于这个结果,亚太诸国其实早有提防,并且已经做好了应对措施。不过,当美方亲口说出这个决定时,依然令一些国家感到震颤,产生了应激反应。

美方遗弃又拒绝中国 日澳正沦为孤儿?

  3月13日,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在新加坡演讲时发表了不太友好的言论,她声称“除非……否则永远不可能发挥全部潜力……不适合担当地区领导者”。她还怂恿东盟维护所谓的地区规范,对思维和行为方式不同的“异类”施加压力,对自身的“道德力量”要充满信心。

  无独有偶,在澳方表态的同时,根据媒体报道,安倍方面透露出的消息是“绝对阻止”中国参加TPP会议,即使贸易谈判陷入僵局也在所不惜。日方的终极目的就是打造以“美日经济同盟”为核心且隔离中方的亚太自贸圈。不过日方很快就因为自作多情而惨遭打脸。中方澄清“将出席亚太区域经济会,并非TPP会议。”话里话外的意思就是,日本别拿自己当回事,你即使跪着求我参加,我都没这个兴趣。

美方遗弃又拒绝中国 日澳正沦为孤儿?

美方遗弃又拒绝中国 日澳正沦为孤儿?

 实际上,日澳如此充满敌意的信号也在意料之中。美国说甩手就甩手,特朗普得意洋洋地在白宫炫耀永久退出TPP的签字,无疑刺痛了日澳等忠仆的心。这种“多情反被无情恼”的情绪在不断聚积,加上看到中方正在全力促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而东盟、智力、秘鲁、墨西哥等也在积极响应,一种无力感和失落感正逐渐笼罩,继而被这些国家“天涯何处无芳草”的变通而激怒。

日澳两国如今并未放弃特朗普回心转意的希望,因此计划达成一个符合自身利益与发展水平的RCEP,这样可以随时等待美国的“王者归来”。不过,特朗普如今更感兴趣的恐怕还是向北约成员国们追讨军费,2016年仅仅有英国、希腊、波兰和爱沙尼亚达到过这个标准,连德国都在打太极。美方已经放出狠话,盟国不尽责,自己也不玩了。值得白宫警惕的是,就在土耳其与德国、荷兰、奥地利等国相互谩骂之时,普京却在用“S-400防空导弹系统”诱惑埃尔多安。不排除土方在欧洲吃了瘪,采取亲吻俄罗斯的方式来报复。这些恐怕才是特朗普团队急需处理的问题。

  无论是RCEP还是TPP,其实拷问的都是这么一个问题:亚太贸易协定,到底谁说得算?这不仅仅是个贸易协定问题,而是关系到未来数十年亚太秩序由谁来制订。日澳首选的“秩序支柱”是典型的西式国家,由于无论是日本还是澳大利亚,都不具备挑头的实力——两者GDP加在一起只有中国的约70%——因此只能寄希望于美国。不过特朗普方面的思维早已跳出三界外,决意用双边贸易协定取代多边协定,在一对一单挑中落实“美国优先”,最终体现在美国蓝领工人获得工作岗位、焦虑的中产阶级实现收入增长、美国大企业集团获得订单上面。

  面对这种尴尬的局面,日澳其实有个现成的选择,就是拥护中国,建设属于亚洲的贸易秩序。然而,澳大利亚没有当初日不落帝国的实力,却学到了日不落帝国的脾气。日本右翼更是蠢蠢欲动,想要挽回失却的荣光,成为一个摆脱狗链的正常国家。在这种情况下,符合规律的经济融合遇到傲慢的心态也会折戟。

  其实这种情况屡见不鲜。探客发现,日澳其实是在以老欧洲居高临下的眼光来看待亚洲最大国家,从内心深处抗拒且畏惧新兴大国的崛起。在欧洲,中方雪中送炭的投资都会被扣上各种帽子。中企挽救了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投资6亿欧元为这个港口配置最好的起重机,为1000多人提供了工作机会,还令集装箱吞吐量7年猛增5倍多,跻身世界前50名。来自世界最大市场的强劲需求与资金正在成为这个“欧猪国家”的新希望。但在西方评论家的嘴里,这却成了“影响力过度”的象征。

  当你没钱时,他们践踏你,当你有钱了,他们污蔑你。总之,就是见不得你的好。日澳这两个代表西方的“异类”,在亚洲实际上就是在给美欧站岗放哨。融合的亚洲、尤其是团结在“一带一路”战略和“亚投行”旗帜下的亚洲,是美欧绝对不愿面对的局面。既然如此,更要挑头创建“纯洁版”的RCEP,日澳可以选择不加入,日后看着眼红也可以申请,只是到那时就要按资排辈。树欲静而风不止,风越猛,越要迎难而上。上了景阳冈,看它咋猖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