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反恐怎能便宜普京 川普说出美国心声

www.creaders.net | 2017-04-15 15:25:0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反恐怎能便宜普京  川普说出美国心声

   2017年4月5日,安理会就在叙利亚汗谢侯地区发生的疑似使用化学武器事件召开紧急会议。(图源:Reuters/VCG)

  当地时间4月13日,当美、俄等大国还在就叙利亚毒气问题于联合国唇枪舌剑时,一则来自美国主流媒体的消息突然让外界哑然。《纽约时报》上刊载的一篇题为《为什么特朗普要打击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的署名文章,令美国“让俄罗斯人流血”的冷战思维随之呈现。

  目前,这篇惹事的文章固然引发了外界的争议。但它也的确说出了华府各路人士的心里话。而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前一时期对叙利亚的导弹袭击更是这种思路的具体反映。这使得美国虽然在道义上不得不表示支持俄罗斯的反恐行动。但为了在瓜分中东的行动中取得更大收益,他还是会出于自身需要对俄罗斯的行动加以牵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恰恰是美俄中东争夺进程的一种最直接写照。

  一篇奇文的诞生

  就当前的叙利亚战事来说,美国于4月7日对叙利亚政府军及俄罗斯基地的导弹袭击其战果是轻微的。当叙利亚政府军在俄军轰炸配合下继续对伊德利卜等地的反对派武装展开合围,以北叙利亚“民主军”为首的反恐势力在围攻“伊斯兰国”大本营拉卡之际,美俄在中东围绕伊拉克、叙利亚边境的对峙局势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这也让自2011年以来一直寻求颠覆巴沙尔政府,把俄罗斯赶出地中海沿岸的美国政要忧心忡忡。

  当然,以特朗普政府为首的美国当局尽管谴责叙利亚的“毒气”,但在反恐等问题上暂时还没有跟俄罗斯彻底唱反调。不过,政界的自持终究是有限的,当美军仍在叙利亚中北方向的战线上和反恐武装一起针对“伊斯兰国”展开袭击时。《纽约时报》就在4月12日发表了一篇署名评论《为什么特朗普要打击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这篇文章的阐述了美国不该在反恐问题上协助俄罗斯的鲜明立场。

  这篇文章认为,美国如果参与消灭了盘踞在中东的“伊斯兰国”势力,那么这一极端势力被消灭后留下的真空很快就会被伊朗、黎巴嫩真主党、伊拉克什叶派、巴沙尔政府和俄罗斯所一一填补,美国可能并不能从中得利。而华盛顿在叙利亚政府军控制区寻求“温和反对派”代言人的努力也可能随之化为泡影。

  于是,为美国利益起见,作者就建议不仅应“极大加强对反对派的军援,给予其充足的反坦克炮和防空导弹”以威胁叙利亚政府军及俄军。此外,还要在打击“伊斯兰国”的前线上退下来,使祸水流向战区,令其成为伊朗、俄罗斯、黎巴嫩真主党和大马士革当局的持续性难题。并让俄罗斯扶植的巴沙尔政府陷入“两线作战”的困境。

  冷战思维道心声

  由于打击“伊斯兰国”已经成为一种共识,于是这篇奇文一出,很多读者便指责作者“想象过度、假设过多”,“幻想叙利亚还有温和反对派武装”。必须承认,这种以邻为壑式的反恐思路罔顾国际道义和伦理,遭遇批评是理所当然的。

  但是,“让俄罗斯人流血”的思路也一直都是美国自阿富汗战争以来的传统冷战思维。美俄对峙的客观局面也让这种冷战思路看似荒谬,实则可以逻辑自洽。事实上,美防长马蒂斯(James Mattis)已经在美军袭击叙利亚俄军基地前发表过“借武装打击,打死一些在叙的俄罗斯人,逼迫俄罗斯对美软化,以便双方谈判阿萨德下台事宜”的提案。伴随着特朗普当局在7日向叙利亚的俄军基地发射导弹,这使得此文虽然遭遇批评,但它也说出了特朗普当局的心里话。

  毕竟,在美俄已经于叙利亚的对峙展示其“冷战”状态时,让“俄罗斯人流血”的冷战思维正显出其合理性。对华府来说,俄罗斯的“什叶派之弧”(Shia-Belt)比起只在当地活动的恐怖组织来说是更大的威胁。在2011年“阿拉伯之春”后,面对中东乱局,俄罗斯维持了伊朗的稳定,联络了伊拉克的什叶派政治势力,确保了叙利亚的什叶派政治力量不被颠覆,支援了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又为也门胡塞武装提供支援。当这一股势力开始逐渐主宰中东,并对美国所支持的“海合会”国家势力形成打击后,华盛顿自然不希望和莫斯科分享这一禁脔。这使得一有机会,美俄就会展示彼此的摩擦。

  当然,美俄间也不会发生大规模的冲突。毕竟俄罗斯的海陆空军已在叙利亚参加了战争:塔尔图斯有俄罗斯的海军基地;从拉塔基亚到阿勒颇都出现过俄罗斯的陆军观察员;俄罗斯的空军也控制了小半个叙利亚。所有这些,都是直接参战的行动,规模也已经相当大。美国虽没有全面下场,但也在周围花了不少钱,美军至少一千人的特种部队也已深入叙利亚的荒漠。当美俄彼此陈兵于前沿时,一种“冷战”局面就已经形成。当《纽约时报》的奇文道出以特朗普为首的心声时,恐怕中东的反恐战事也就呈现一种尴尬的前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