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罗斯努力重返朝鲜半岛

www.creaders.net | 2017-05-09 18:55:47  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9日,南韩总统大选正式投票,在野党上台将改变南韩政局的方向。俄罗斯科学院经济所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朝鲜半岛问题专家托罗拉亚认为,朴槿惠遭弹劾的下台应是俄罗斯进一步强化俄韩经贸关系的契机,俄罗斯将透过与南北韩同时交好的互动关系,扮演更为关键的协调角色。

  川普上任以来,把朝鲜半岛议题作为与中国经贸谈判的重要筹码。美国放大北韩的威胁作用有二:一方面,强化与南韩之间的同盟关系;另一方面,唯有分裂的朝鲜半岛才能使美国持续在南韩驻军和为部署萨德系找到合理的基础。美国维持在朝鲜半岛地缘角色,才能掐住中国和俄罗斯打通北冰洋通往太平洋的战略咽喉,同时遏制中国和俄罗斯的海洋扩张政策。

  透过北韩的威胁论,美国军方摩拳擦掌,川普可以扩大国防部门的预算,持续透过军事行动和军工产业的扩大来提高美国的经济收入。未来,俄罗斯和中国也会因应美国在亚太的增兵而提高国防预算,提高军事科技发展并且占据全球军工市场,将是中美俄三大强权掌控全球体系的重要手段。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以及离间中俄关系,仍会是美国迫使中俄陷入军竞赛而导致经济破产的最终意图。

  由于美国在朝鲜半岛是以北韩威胁做为军事存在的理由,至少在舆论上,美国要增加南韩政府对于北韩的仇恨意识和威胁恐惧才能达此一目的。因此,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经济制裁北韩的决议,就成为监控俄罗斯和中国执行状况的紧箍咒。美国还是站在世界警察的角度来指挥东北亚的局势,中俄要摆脱这一局势并不容易。

  中国的挑战仍然存在:首先,俄罗斯重返朝鲜半岛以及美国部署萨德,同时对中国产生了权力角力的博弈压力。其次,中国在朝鲜半岛的影响力主要体现在经济方面,美国的意图在于打击中国在朝鲜半岛的经济影响力,从而使其丧失地缘政治的影响力。再者,金正恩政权对于中国即将要严格执行安理会的经济决议是批评的,美国分裂中朝友谊持续发酵。与此同时,南韩部署萨德在即,中国对南韩的经济报复手段已经使中韩两国民间产生了嫌隙。换言之,美国离间中朝和中韩关系的效果和目的已经昭然若揭。

  由于俄罗斯不会让美国监控海参崴对朝货运的状况,因此,北韩在政治上会倾向俄罗斯,这可以从俄朝货运不断看出。倘若俄罗斯重返朝鲜半岛,不但可以使俄罗斯在东北亚的经贸外交关系更加多元化,并且美俄在朝鲜半岛分庭抗礼的格局,将使朝鲜半岛的局势产生一定的恐怖平衡。

  尽管如此,在南北韩敌对意识的加剧和美国不断刺激北韩的过程中,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仍不容过于乐观。中国在朝鲜半岛的角色是要采取更加积极或是较为中立的角色,中俄之间可以持续沟通,以期分进合击因应美国的军事挑战和战略压迫。  (作者为元智大学助理教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