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30年来最大军演"包围"中国!这国想干啥

www.creaders.net | 2017-09-09 09:52:35  中国南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0年来最大军演"包围"中国!这国想干啥

堪培拉级两栖攻击舰“阿德莱德”号

  据《澳大利亚防务杂志》报道,澳大利亚海军将于从9月4日开始,在印度洋和太平洋举行代号为“印太奋斗—2017”的军事演习。报道称,为了此次演习,澳大利亚海军几乎精锐尽出——舰队由新服役的堪培拉级两栖攻击舰“阿德莱德”号担任旗舰,还包括4艘护卫舰和1艘补给舰。澳大利亚国防部长佩恩称,此次行动旨在与区域内伙伴建立个人关系,分享经验以及加强沟通,称“这对于在不确定或危机时期取得成功至关重要”。

  据悉,澳大利亚陆军与空军也派出部队参与此次远航演习,有超过1200名军人参与,是澳军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规模最大的海上部署。该演习将持续至11月底,历时近3个月。期间,澳军舰队还将访问包括日本、韩国、菲律宾、文莱、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柬埔寨和印尼在内的多个国家。除越南之外,澳军舰队将访问几乎所有隔南海和东海与中国相望的国家。澳大利亚这一“包围”中国的军演线路究竟有何意味?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高程在接受中国南海网采访时指出,澳大利亚欲借此演习迎合美国,趁机巩固两国同盟关系,我们也可将其看做是对美国的一种表态。实际上,随着近年来澳大利亚对海军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澳军每年与美日等国都会举行大量联合演习,以提高澳大利亚的国际影响力。我们也观察到,澳大利亚作为域外国家,经常对南海地区指手画脚,非常活跃。

  近日,有国内媒体给澳大利亚“画”了一张像:它是美国广播站竖在亚太的一只喇叭,它很卖力,也很骄傲,但越来越成为当地的噪音,自以为是地哇啦哇啦,以为它是正宗和高贵的卫士。澳大利亚果真是“美国竖在亚太的喇叭”吗?高程部分同意这一说法,并进一步分析指出,澳大利亚可以说属于在亚太地区支持美国的“第一梯队”,屡屡充当美国在该地区的“协警”,但是其在政治上也是会出现“摇摆”的,2017年初与中国的“蜜月期”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美国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盟友,中国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如果平衡与两者的关系是摆在澳大利亚面前的一个难题。但是时间证明,作为美国的“铁杆”盟友,澳大利亚很难摆脱美国的政治影响。

  高程称,虽有“摇摆”,但澳大利亚“亲美”路线是一以贯之的,澳大利亚自诩“中等强国”,谋求在南太平洋的霸主地位,然而,仅仅凭借其自身的技术能力是不可能实现的,需要美国这一盟友的支持。同时,澳大利亚视美国为安全上最为信赖的盟友,这种观念甚至已在澳大利亚官员和民众心里形成了根深蒂固的影响。

  不难联想到,近日美媒爆料对华强硬的哈里斯或转任美驻澳大使后,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表示乐观其成,认为哈里斯若能接下此职务,将是两国之福。外媒分析称,面对中国的崛起,澳大利亚正在寻找应对之策,希望美国能为其提供安全保障,推选哈里斯将有助于安抚澳大利亚,消除亚太盟友的疑虑,并强化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人员部署。

  对澳大利亚而言,在东海、南海发生岛礁争议时热衷“拉偏架”,隔着一个太平洋,不时“伸头”对中国指手画脚,想必这不是在国际舞台发挥作用的最佳选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