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西媒披露英国首相坚定拒绝一带一路原因

www.creaders.net | 2018-02-04 00:24:24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虽然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访华期间与中国签订了高额的贸易合作意向,但拒绝在“一带一路”备忘录上签字,还是展现了英国政府对于中共强烈的不信任感。

据BBC 2月3日报道,梅(Theresa May)在脱欧背景下,率领庞大商务代表团访华,两国签署90亿英镑(1英镑约合1.419美元)的贸易协议。然而,英国《金融时报》和《卫报》报道称,梅拒绝了书面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没有签署一份中国重视并积极游说的谅解备忘录。

英国媒体形容,“一带一路”对英国企业来说,似乎是一个大金矿,诱惑当前,为什么英国会有所顾虑?

不签谅解备忘录

是否签署谅解备忘录,可以被视为这个国家有多支持中国“一带一路”的指标。据《金融时报》2日报道,中国在2017年圣诞节前便游说英国签署谅解备忘录,以展示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决心。

梅对中国政府主导的“一带一路”存在戒备心理(图源:Getty)

中国商务部则表示,两国签署的90亿英镑贸易协议,涉及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农业等,没有提到两国有否签署与“一带一路”相关的谅解备忘录。英国政府发言人向多份英国报章证实没有签署相关文件。

梅只在口头表示“欢迎一带一路所带来的机遇”,但明确提出要留意“透明度”,表示与中国的合作,务求“符合国际标准”。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没有签署文件的国家也提出了类似观点。

中方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但据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1月发表的报告指出,近90%的“一带一路”承建商是中国企业,来自外国企业的仅有10%。

报告指出,由于中国支持的“一带一路”项目起始阶段透明度偏低,加上中国企业得到国家支持,外国企业一般难以加入竞争,亦导致了贸易不平等的情况。

2017年年中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德国、法国、英国等代表拒绝签署会议中与贸易相关的文件,德国官员对“一带一路”透明度表达关注,要求确保投标要求没有差别待遇。而美国代表、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波廷格(Matthew Pottinger)则认为,中国要建立更透明的竞投机制,并确保更多国家及私企参与。

多重挑战

关键在于,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不代表能够顺利合作,例如斯里兰卡发现自己身陷债务问题,要卖掉港口,并表示拒绝中国投资炼油厂。

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相关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国家的匈牙利也在“一带一路”遇上挫折。

两国2015年签订的协议重点,是兴建连接布达佩斯及塞尔维亚的铁路项目。不过欧盟正在调查匈牙利有没有违反规定,没有经过竞标程序,把合约给予中国承建商,这项工程能否顺利完成仍是未知数,亦反映了把“一带一路”项目带进欧盟,需要面对欧盟法规的挑战。

中国针对中东欧的战略部署除了“一带一路”外,还有2012年展开的“16+1合作”框架,中东欧国家在经贸上逐步向中国靠拢,令德国等西欧国家担心北京对欧盟影响力加深。德国外长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2017年9月曾呼吁北京要尊重“一个欧洲”原则。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早前访华,也是只在口头表示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不过同时尖锐点出,这条路不应该是一条“新的霸权之路,让所经过的国家都成为附庸”。

英国曾经带头加入亚投行

值得一提的是,回顾2015年,当年英国不理会美国反对,率先申请加入由中国牵头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成为创始会员,触发连锁效应,德、法等多国亦相继提出申请,每个国家都想从中分一杯羹。

亚投行成立之时,早已惹来外界忧虑监管、风险、透明度等问题,不过亚投行与“一带一路”难以相提并论,其中一点是“一带一路”项目的具体性。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希尔曼(Jonathan Hillman)形容,“一带一路”是一个品牌,而不是一项有严格规定的计划,任何大型项目都可以被解读成“一带一路”相关的项目。然而正因如此,如果项目延期、超支、破坏环境、倾向雇用中国劳工而非当地人等,这些都会令“一带一路”及涉事国家名声受损。

英国智库皇家三军联合研究所主任潘图奇(Raffaello Pantucci)对《金融时报》表示,“一带一路”作为一个广泛性概念,难以知道表态所支持的具体对象。

《金融时报》的评论文章指出,梅决定“正确”,认为“一带一路”构想具野心,但仍然非常模糊,而且中国多次忽略环境和人权问题,认为其他国家应该对中国牵头的计划保持警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7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