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与中国交往要付出多少代价

www.creaders.net | 2019-08-31 15:33:58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美中贸易战、地方银行债务、明年初的台湾总统大选...胡谧空细数中国领导人当前面临的挑战。默克尔担任总理13年以来,将在下周第12度造访中国,却不巧碰上港人上街挑战北京的高压统治,如果香港局势恶化,默克尔的整个访问行程可能都会受到影响。

与中国交往要付出多少代价

  过去一年来,德中关系风波不断。去年11月,国会朝野党团轮番批评新疆的"再教育营",引起中国大使馆的不快。今年年初,德国工业联盟(BDI)公布中国政策文件,直指中国是对手,这份文件的措辞后来就成了欧盟新中国政策的内涵,对中国的立场比过去还批判。

  过去3个月,香港示威不断,德国政府同情示威者,呼吁港府保障港人的集会和言论自由,为此自民党主席林德纳(Christian Lindner)访问北京时受到粗鲁对待,在德国媒体引起热议。近日又传出,由于中国拒绝长年声援维吾尔人权的绿党议员参与,国会数位议程委员会乾脆取消原订的中国行。

  从书面质询的数量来看,德国朝野各党对中国的兴趣比以往都高,明年下半年德国出任欧盟轮值主席期间也将主办欧中高峰会,默克尔此行因此受到欧洲邻国的高度关注。大家都在观察,德国打算在欧中关系扮演什麽角色,他研判:"在当前的气氛下,德中关系不至于出现深度的进展,也不会签署重要的备忘录。"

  根据德国政府公布的行程,默克尔6日将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共进早餐、会谈和面对媒体,晚上与国家主席习近平共进晚餐,7日转访中部的工业大城武汉。值得注意的是,德国大企业的老板也将随团出访,在贸易战的大背景下,德中经贸关系到底何去何从,成为各界关心的焦点。

  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经济部门主管曾林(Max Zenglein)表示,中国强迫国泰航空解雇员工和撤换执行长,迫使外商面对在中国投资的政治风险。他批评一些德国企业仍活在过去的想像,对中国的投资环境过于乐观,"中国未来会走向什麽方向?与他们做生意要付出多少代价?如何应付政治压力?业界很多人都没想清楚。"

  随着贸易战开打,美中经济最近出现脱钩的现象,曾林举日本、韩国和台湾等亚洲工业国家为例,说明他们如何调整生产线,逐渐摆脱对中国的依赖,反观德国到现在还没有明确的方向。他说,长远来看,欧洲发展出自己的制造业战略,才能克服中国崛起的挑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