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首次南非军演意味什么 俄专家披露北京真正目的

www.creaders.net | 2019-11-27 14:01:13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俄罗斯、南非三国海上联合演习在南非开普敦港码头举行,俄罗斯专家11月26日特别注意到此次演习的地缘战略特点,指出联合演习反映了中国与俄罗斯对南部非洲的高度重视。

2019年11月24日,在南非开普敦港码头,南非海军一名乐手在为中国海军潍坊舰举行的欢迎仪式上演奏。(新华社)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26日报道,此次是中国、俄罗斯、南非三国海军首次在非洲南部海域举行的海上联合演习,参演兵力包括中国海军潍坊舰,俄海军“乌斯季诺夫元帅”号巡洋舰、中型油船“维亚兹玛”号和SB-406救生拖船,以及南非海军“阿马托拉”号护卫舰和“龙山”号辅助船。

中国与俄罗斯在世界海洋不同地点定期举行联合海上演习,包括在地中海。在非洲南部水域以及南非参与尚属首次。

俄罗斯科学院非洲研究所专家塔季扬娜·杰伊奇(Tatyana Jajic)解释了南非与中国和俄罗斯组织和进行海上演习的原因。一方面,南非新总统拉马福萨(Cyril Ramaphosa)不希望着重同中俄两国中的某一国发展军事关系。南非希望汲取中国和俄罗斯所有好的东西,并尝试将其为本国所用。

    另外,中国正在与22个非洲国家积极开展军事合作,同时参加各种维和行动。目前中国在7个非洲任务区参与维和,维护中国和当地人民的利益。“这三个国家能就联合行动达成一致,将大大提升多边合作潜力。”

    中国学者认为,对于中国和俄罗斯来说,首次与南非联合演习,反映了南部非洲对于这两个大国的战略上的重要性。南非开普敦港与好望角近在咫尺,后者是印度洋与大西洋之间的传统航道要冲,解放军此行彰显中国打造一支远洋海军的坚定决心,也意在证明中国海军在全球海域执行军事任务的能力。

    “中国海军不断积累保护在非经济利益的经验”,俄罗斯军事分析家、导弹与火炮科学院副院长康斯坦丁·西夫科夫(Konstantyn Shivkov)认为,中国借助在南非海岸彰显解决地缘战略问题。

    康斯坦丁·西夫科夫称,中国当然对本国在该地区的存在、影响力的提升以及经贸活动的开展感兴趣。没有强力部门的支持从事经贸活动不可靠,生意很容易丢掉。有许多这样的例子,包括在利比亚事件之后。中国不希望失去自己在南部非洲的经济地位。要知道,毕竟南非是世界上钻石的主要来源之一。

    2019年11月24日,在南非开普敦港码头,人们欢迎中国海军潍坊舰的到来。(新华社)

    此外,中国正在铺设通往欧洲的海上丝绸之路。而主要且唯一可行的方向是通过太平洋、印度洋和地中海的路径。但这条线路穿过苏伊士运河、波斯湾、红海。在地缘政治局势出现紧张的情况下,这些线路有可能随时被封锁。因此重要的是中国有机会让船舶通行,可靠而安全地经过南非,从而绕过非洲。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积极参与非洲大陆的发展,而南非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是最重要的领域,从那里可以控制整个非洲南部,所以在那里存在对中国非常非常重要。

    据悉,此次演习的重点是促进航运安全和海上经济安全,希望通过演习有力推动各国海军的务实合作水平和联合行动能力,全面展示三国携手应对海上威胁挑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