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鞍钢建议朱?F基:减少农民

www.creaders.net | 2002-06-27 10:37:4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国务院总理朱?F基本月24日在中南海主持经济工作座谈会?o邀请了经济界12位专家学者座谈当前经济工作。著名经济学家胡鞍钢是受邀请的学者之一?o日前向大公报透露了在此次会议上向总理提出的建议。



凤凰网6月27日报道,胡鞍钢认为?o目前中国经济形势正处在建国以来相对稳定?p持续增长?p经济效益明显改善?p生态环境效益开始改善的良好时期。1998年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积极实行扩大国内需求重大决策?o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及时的?p也是正确的。从国际比较的客观角度观之?o中国政府是世界上表现成绩最好的国家之一。



胡鞍钢说?o过去6年的大量数据表明?o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正在发生明显转变?o正在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改善型转变?o不仅经济效益改善?o而且环境生态效益开始改善?o功在当代?o利在未来。



危害型通货紧缩头号顽敌



谈到通货紧缩?o他认为?o中国目前的通货紧缩属于「危害型通货紧缩」?o从中长期看?o供给大于需求是我国国内市场的基本格局?o通货紧缩取代通货膨胀成为影响中国宏观经济健康运行头号顽敌。



胡鞍钢表示?o从另一方面来讲?o中国经济的繁荣与社会矛盾日益突出并存?o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表现?s



中国正在经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经济结构调整?o也出现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下岗洪水」?p「失业洪水」?o成为当前中国经济与社会生活中最突出的问题。目前中国城镇已进入建国以来失业最高峰。



「三农」问题愈来愈突出?o直接影响全国三分之二总人口的切身利益。农民农业盈余明显下降?o实际已出现负盈余。八亿多农民在全国 GDP分配格局和生产格局中所处的地位越来越不利。此外?o政府财政支出和财政转移支出严重向城市倾斜。



社会矛盾日益突出?o老百姓普遍认为腐败?p下岗失业和农民负担过重是影响中国稳定的三大突出问题。



提五大措施促进经济增长



胡鞍钢认为?o中国未来经济增长取决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o因此他提出了如下政策建议?s



第一?o继续积极扩大内需?o促进经济增长。利用通货紧缩一方面「大扫除」?o加快产业结构调整?o改善供给面?o另一方面采取更积极的货币政策?o适当增加货币供应量?r积极扩大就业?o逐步缓解失业?o通过建立灵活性劳动力市场?o促进劳动力的产业?p地区?p部门转移以及就业或岗位转换。



第二?o提高经济增长水平和增长质量?o首先要提高政策的质量和政府管理社会的质量?o其次要通过制度建设?o特别是建立国家廉政体系?o从源头控制腐败?o通过开放市场引入竞争机制?o进一步打破垄断?o消除垄断租金?r其三实行「透明革命」?p「信息公开」?o建立看得见?p负责任?p受到公民监督和信赖的政府。



第三?o加快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o关键在于高质量高增长模式?o包括由低效率高增长转向高效率高增长?o由不公平高增长转向公平高增长?o由低就业高增长转向高就业高增长?o由不可持续高增长转向可持续高增长。



第四?o消除「一国两制」的体制性障碍?o加速城镇化进程。中国需要一场制度革命?o从根本上解决长期以来城乡隔绝?p对立?p分离的不公平和不公正的局面?o中国需要第三次「解放农民」制度革命?o其核心是解放农民?p投资农民?p转移农民?p减少农民?p富裕农民。



第五?o应继续实行扩张性财政政策?o进一步提高中央本级财力潜力。建立全国统一的?p基本的社会保障制度?o开征社会保障税?r全面清理和取消各类企业?p对外资企业的各种税收优惠政策和补贴财政优惠政策?o开放国内各类市场?o维护公平?p公正?p公开竞争的统一市场?r征收国家赋予各种特许机构的特许权收入。





另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朱?F基6月24日在中南海主持经济工作座谈会,邀请部分经济界专家学者座谈当前经济工作。

座谈会上,12位与会专家学者就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情况和下半年经济走势发表了意见,重点就“三农”、财税、金融、进出口、国有企业改革、就业和社会保障以及收入分配等问题发表了看法,提出了政策建议。


受邀学者引人关注

参加座谈会的专家学者有:王洛林、吴敬琏、吴树青、黄达、谢平、胡鞍钢、林毅夫、樊纲、陈东琪、吕政、贾康、马晓河。

引人关注的是,一些近年来颇具知名度的专家学者并不在受邀座谈之列,如厉以宁、萧灼基、易纲、吴晓求、魏杰、刘伟等。而此次受邀的经济专家中,陈东琪、吕政、贾康、马晓河等人并不为广大公众所熟知。

相关资料表明,陈东琪现为中国国家计委经济研究所所长,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颇有研究,他提出的“微调”、“稳中求进”的经济政策主张为中国政府所采纳;吕政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工业发展理论与政策;贾康现为中国财政部科研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及财经理论、政策;马晓河现为中国国家计委产业发展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农业农村发展政策和城乡经济关系。

据有关人士分析,由于本次座谈的主要话题都是当前中国经济生活中的焦点问题,而受到邀请的专家们对当前中国诸多经济热点问题各有深入研究和独到见解,因此,各位专家的政策建议很有可能成为以后一段时期中国政府制定相关经济政策的参考。


经济政策悬念

记者致电部分受邀座谈的专家,但是专家们对座谈会上所提政策建议具体内容都避而不答。据分析人士说,虽然专家们的政策建议暂时还无从得知,但如果将专家们近年来公开发表的对中国经济热点问题的看法加以搜集、归纳和整理,就不难推测他们会提出什么样的政策建议。在此基础上,也可以大致看出今后一段时期内可能影响中国政府经济政策的一些新取向。

分析人士举例说,关于收入分配的问题,陈东琪在今年5月份曾发表文章指出,目前个人收入所得税制度有“劫贫帮富”的嫌疑,既加大了收入分配不公,影响了社会安定,又减少了国家财税收入,抑制了大众消费需求,阻碍了经济回升。陈东琪建议实行结构性调节税政策,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从800元调高到1501元或2001元以上,并严格施行高额累进税制,大幅提高对高收入者的课税率。

又如吴敬琏今年5月公开指出,国有商业银行为主体的银行体系已经难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对于银行系统是否能对民营企业开放,他说,表面上看,政府部门对此一直没有松口,但事实上,允许银行资本上市实际上就是允许民间资本可以介入。更为重要的信号出现在去年年底,国家计委出台了一个关于鼓励民间投资的文件,规定凡是向外国资本开放的领域,都应允许民间资本进入。另外,国务院办公厅又转发了国家计委关于在“十五”期间大力发展服务业的一个文件,其中列举的服务业范围就包括金融业。

对于“三农”、财税、金融、进出口、国有企业改革、就业和社会保障以及收入分配等当前中国经济的焦点问题的未来政策建议,应当可以在受到邀请的专家近年公开发表的观点中寻找到脉络。

  

12位经济专家简介(链接)


王洛林 中共中央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被授予香港岭南学院名誉博士,曾任厦门大学副校长兼党委书记,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金融学会副理事长、现代经济史学会副会长、东欧中亚学会副会长、企业管理学会副会长、全国日本经济学会会长。

吴敬琏 中国当代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干事、经济动态组组长,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方案研讨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从1979年开始,他把研究的重点逐步转向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经济发展的历史和现实的比较研究方面来。在这种研究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对中国经济发展战略和体制改革的目标模式的想法。他和其他经济学家一起,为在中国开辟比较经济体制研究这个新的学术领域,作出了巨大的努力。

吴树青 教授,北大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曾任北京大学校长。研究领域:政治经济学,主要作品包括:《只有解放思想,才能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关于提高人民生活的几个问题》、《关于“十五”计划的几个问题》等。

黄 达 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财贸物资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1981年11月3日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等职。曾主持《货币供求量问题研究》《社会资金宏观配置格局的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下储蓄向投资转换机制的重构》《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总体研究》等重大课题的研究。

谢 平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研究员,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教授、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曾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博士学位。

胡鞍钢 现为中国科学院国情分析小组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国情研究室主任、清华大学二十一世纪发展研究院教授、中国科学院国土与资源专家委员会委员、农业部软科学委员会(第二届)委员、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人口专家委员会(第四届)委员、北京科技大学兼职教授。胡鞍钢从1985年开始从事中国国情研究,研究成果显著,现已正式出版国情研究系列专著和合著共计18部。

林毅夫 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从美国归来的第一位经济学博士。历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与城乡协调发展研究部副部长。1994年在北京大学创立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现为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从1986年起担任世界银行顾问,并被美国杜克大学等学校聘为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他的主要著作有:《制度、技术与中国农业发展》、《中国的奇迹:战略发展与经济改革》等。

樊 纲 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现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暨“过渡经济学”。

陈东琪 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现为国家计委经济所所长。1994年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1989—1990年和1992—1993年,先后赴美哈佛大学、贝克莱加州大学等院校进修货币金融理论和从事博士后研究。著有《东欧经济学概论》、《新土地所有制》、《强波经济论》,主编专著有《全球社会保障制度考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学》、《劳动过剩经济的就业和收入》等。

吕 政 经济学博士,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工业发展理论与政策。主要代表作:《对计划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再认识》、《九十年代中国工业发展的任务》、《工业结构调整任务的变化》、《九十代以来中国工业发展的新特点》、《需求约束下的工业增长》、《中国工业经济问题研究》、《工业经济学》、《走向21世纪的中国经济》、《从贫困走向小康》。本人多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级、院级奖励。曾获得“国家级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1993年被评为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待遇的专家。

贾 康 研究员、博导。1982年2月至1985年4月入财政部科研所研究生部,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95—1998年于财政部科研所完成在职研究生学习,获博士学位。1985年至今在财政部科研所工作,历任研究室副主任、主任,科研所副所长、所长。在财政税收与国民经济的理论、政策研究领域有10余年的丰富工作经验,曾主持或参加多项国家级、部级研究项目,著有书籍10余部,论文200多篇。


马晓河 国家计委产业发展所所长、研究员。研究领域:农业农村发展政策和城乡经济关系。主要作品:《工业化中期阶段的农业政策》、《中国农业进入新阶段》、《中国粮食贸易稳定性及其影响》、《农产品加工业的前景与政策选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