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鞍钢:我仍看好中国经济

www.creaders.net | 2003-05-01 10:10:1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SARS事件的出现是突如其来的重大灾害。SARS疫情的发生和蔓延已经给我国旅游、贸易、对外交往和社会生活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中国国情研究专家胡鞍钢说。


香港商报报道,胡鞍钢认为,如何评价SARS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是十分复杂的,就其传染病本身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人类对於它的认识还处於知识不完全、信息不完全;疫情蔓延和发展情况也是不确定性的,如广东地区已处於有效控制状态,而北京、山西等地处於爆发扩散期,许多地区处在潜伏期;它对经济发展状况影响不确定性程度更大。一方面它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如健康损失,公共卫生成本激增,各类与卫生防疾支出增加,另一方面它引起的非经济现象,例如人们恐慌心理状况、消费行为改变、投资决策改变和旅行决策改变等都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间接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


胡鞍钢把SARS危机称为外部冲击危机,它构成了对经济系统的一种随机性、不确定性外部干扰。实际经济增长率是经济系统自身运动与外部冲击和外部干扰之间相互作用的实际结果。通常反映了实际增长率围绕着潜在增长趋势曲??上下波动。


经济增长率仍在8%至9%间


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第一次外部冲击到2001全球经济衰退和贸易增长下降的第二次外部冲击,虽然中国经济增长率低於长期增长潜力,但在世界各国经济增长速度最快。这次SARS危机是第三次外部冲击。胡鞍钢认为,虽然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产生负面影响,但是如果能够有效的措施控制疫情扩散和发展,中国仍能够保持较高经济增长,如同1998年在大洪水灾害的冲击下,中国经济增长率还达到了7.8%的成绩。


胡鞍钢分析说,无论是从历史记录看还是从国际比较看,中国正处在经济发展态势最好、宏观经济最稳定的时期,这也是我们能够战胜SARS、减少负面经济影响最基本的有利条件。从2002年第一季度起,中国开始进入新的经济增长期,进入2002年第一季度GDP增长率高达9.9%,比去年同期加快了2.3个百分点,创下6年来最高增长记录。这表明,中国经济已经显示了很强的自我推动、自我增长惯性,全年经济增长率应在9-10%之间。当考虑到SARS外部冲击的影响作用,可能在0.3-1.0%之间,这取决於我们能否在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能否有效控制SARS的蔓延。


“即使如此,我仍看好中国经济,经济增长率仍在8-9%之间,与过去几年一样仍是世界上经济增长率最高的国家。”这位著名的国情研究专家很有把握地说。


促减非经济因素干扰


他指,我们需要从历史中获取自己的经验,以增强我们战胜SARS的信心。


1998年8月我在“中国自然灾害影响与减灾战略”的国情报告中通过大量研究和计算分析之后,胡鞍钢认为,尽管大水灾对国家财产和个人财产造成巨额经济损失,如果能够采取有效措施,中国仍可以实现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任何自然灾害都会给受灾地区带来短期的直接经济影响。但是中国是一个地域辽阔的大国,“东方不亮西方亮”,对任何灾害的冲击都会较大回旋馀地,往往“堤内损失堤外补”或“堤外损失堤内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方受灾,八方生产”。当时他估计,可能达不到原定8%的经济增长率目标,但是仍然有希望实现7.3%至7.5%的经济增长率。实际上当年经济增长率为7.8%。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财政收入520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6.7%,增幅创近十年来最高记录。而去年同期仅为3.4%,财政收入的大幅度增长既出人预料,又会令人鼓舞,这相当於1994年全年财政收入,相当於1998年全年财政收入的53%。


胡鞍钢说:“这叫做‘手中有钱,心中不慌’,使政府有足够的财力应对突发性SARS危机。”


他认为,当前当务之急是减少非经济因素的干扰,主要是消除人们的各种心理恐慌和传言。充分利用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媒介优势,有序、有效防范SARS,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各项准备,形成合力,众志成城,打好防范“非典”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