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又有俩禽鸟死于禽流感 3人被隔离

www.creaders.net | 2006-02-01 15:09:2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万维读者网柳青综合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2月1日晚证实,有两只死去的禽类,一只冠毛八哥和一只鸡,经检验发现感染了H5N1禽流感病毒。政府有关部门正继续作进一步测试,以确定结果。当局表示,可能有三位村民接触过这两只死禽,目前被隔离在医院内。他们说这三人在接受是否感染禽流感的检查,但是他们没有明显症状。据悉,香港今年已发现两宗鹊鸲感染H5N1病毒的个案。





香港新发现两只死鸟疑染禽流感




  中新网2月1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今(二月一日)晚表示,根据初步测试,一只在沙头角捡获的死鸡及一只在黄大仙睦邻街游乐场捡获的八哥尸体怀疑带有H5N1禽流感病毒,当局正继续作进一步测试确定结果。


1月24日,北京100多名身穿白色防护服的防疫应急队员及20辆应急车举行全市卫生防病系统应急实战演练,严密防控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





  为安全起见,当局决定宰杀在发现死鸡住户五公里范围内的所有鸡只。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今日下午已派遣一队人员在沙头角元墩山事发住户附近收集鸡只。



死鸡是一个香港村民从大陆买来的。死去的八哥是在香港市区一个游戏场地上发现的。当局表示,做为预防措施。他们从星期四开始关闭当地所有的鸟类保护区以及公共鸟类饲养场。




  发言人表示,行动收集得到的鸡只将会弃置于动物管理中心,有关行动将持续数天。他续说,事发住户五公里范围内并没有商业运作的农场。

  作为预防措施,香港特区政府决定由明日(二月二日)起关闭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的所有观鸟园,米埔自然护理区亦由明日起关闭,海洋公园由明日起亦暂停开放所有观鸟园。

  发言人续说,康文署一直密切监察其四个公园内一千五百禽鸟,发现它们的健康状况良好。

  香港今年已发现两宗鹊鸲感染H5N1病毒的个案,其中一宗在沙头角。

  发言人提醒市民要注重个人卫生,避免接触野鸟或活家禽。



三人因接触疑带H5N1病毒鸡只被隔离测试

另据新华网报道,曾接触过该鸡只的一名村民、其母亲及另一位亲友,已被送往玛嘉烈医院隔离病房接受观察及有关测试。








  玛嘉烈医院新闻发言人表示,在1日傍晚接收的3名人士中,42岁男士出现流眼水症状,39岁女士出现轻微流鼻水症状,78岁女士并无病症,3人均没有发烧。医院已为3人抽取样本,送交卫生署接受病毒快速测试。医院已按照既定指引,加强感染控制措施,相关医护人员也已穿上全套个人防护装备。


他指出,由于相信该两只鸡之间曾经接触,加上户主及另外2名亲友将本地鸡吃掉,担心3人受到感染,遂决定将他们送往玛嘉烈医院隔离。


 卫生防护中心社会医学顾问医生曾浩辉称,3人暂时未有明显病徵,「但其中1人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有些少流鼻水」,故需作进一步化验,预料今午有结果。玛嘉烈医院发言人则说,3名市民为2名39及78岁女士,1名42岁男士,全部没有发烧,但39岁及42岁患者分别出现流眼水及鼻水症状。3人现正接受隔离,并被处方「特敏福」作预防治疗。

禽流感袭港,沙头角方圆5公里全面杀鸡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禽流感进一步攻入本港,病毒不止在野鸟之间传播,更由内地「偷运」入港。渔护署分别在沙头角及地处闹市中心的黄大仙,检获感染H5N1 的死鸡及死八哥鸟。及后,当局发现死鸡竟是户主走私入港。目前,曾吃掉与死鸡接触的另一鸡只的3名居民,已接受隔离,其中1人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有专家及议员批评海关执法不力,直言走私禽鸟情况普遍,禽流感炸弹随时引爆。当局决定,宰杀沙头角元墩村5公里范围内的所有鸡只。


 

11月至3月乃禽疫高峰期

 至于发现死八哥的黄大仙睦邻街游乐场,卫生防护中心现正隔离发现死鸟的1名市民及警察。薛汉宗指出,H5N1病毒已成亚洲风土病,「野鸟飞的范围很广,如果交叉感染的话有机会扩散至市区,因此带有病毒的风险是存在。」曾浩辉则说,每年11月至来年3月期间为禽流感爆发的高峰期,加上候鸟迁徙,故市民必须保持个人卫生,减低感染风险。

劝居民交出散养鸡只

 薛汉宗称,署方昨、今两天将在沙头角元墩村5公里范围内巡查,暂未发现有商业运作的鸡场。当局又决定宰杀5公里范围内的所有鸡只,收集到的鸡只将会弃置于动物管理中心。他并劝喻饲养20只以下禽鸟的居民,尽快向警方交出鸡只,「如果散养鸡只,目前是绝对不适宜饲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