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笨人”钱学森谈奔月

www.creaders.net | 2007-10-24 09:01:44  叶永烈的BLOG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嫦娥一号”定于今天18时发射,举国关注,使我记起当年钱学森对我谈奔月的故事。

1978年,我担任《向宇宙进军》一片的导演。这是一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电影。我在接受拍摄任务之后,前往北京,到主管部门----第七机械工业部进行采访。

第七机械工业部的前身是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是中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制机构,成立于 1956年10月8日,院长为著名科学家钱学森。1965年1月4日,第七机械工业部成立,钱学森为副部长。

在第七机械工业部,我进行了许多采访。他们送给我一批内部出版的《载人航天》杂志,让我看了许多内部参考影片。我得知,在1968年4月,中国成立了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在进行载人航天医学工程研究的同时,开始进行选拔和培训宇航员的工作。

1978年12月13日,我完成了电影《向宇宙进军》的拍摄提纲。

按照惯例,我在完成《向宇宙进军》拍摄提纲之后,寄往主管部门----第七机械工业部科研局审查。

我没有想到,著名科学家、第七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国防科委副主任钱学森仔细看了《向宇宙进军》拍摄提纲。

1979年2月23日上午,我忽然接到通知,说是钱学森来到上海,要找我和摄制组主要创作成员谈话。

我与钱学森的秘书柳鸣通了电话,约定在当天晚上拜访钱学森。

钱学森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我能够在钱学森的亲自指导下拍摄影片,受益匪浅。

1979年2月23日晚上,我们如约来到上海延安饭店。这是一家部队招待所,位于上海延安中路上。钱学森就住在这里。

我先是见到钱学森的秘书柳鸣。他带着我们来到一间会议室。没多久,钱学森来了。他穿了一身军装。进屋之后,他摘掉军帽,显出开阔光亮的前额。他微笑着跟我握手,眼角皱起了鱼尾纹。

钱学森作为中国的空间科学专家,又是国防科委副主任,趁来沪之际,约见我是为了跟我谈一谈对于拍摄提纲的意见,以及他对影片的希望。

钱学森很健谈,他一口气谈了两个多小时。我一边听他谈话,一边作了详细记录。

钱学森一开始就说:“你们摄制组的同志都很年轻,很好。”

他很谦逊地自称“笨人”,说道:“我是个笨人,不懂艺术,这要靠你们。”

他告诉我,来上海之前,曾经与第七机械工业部副部长任新民就拍摄提纲交换了意见。第七机械工业部领导这么重视影片的拍摄,真使我感动。

我提出:“钱老,我们想请你担任影片的总顾问。”

钱学森答复说:“影片的总顾问,我看不当了吧。不要搞形式主义的。我热心于你这项工作的,我一定尽我的力量给你帮助,但是总顾问我不当。”

他说:“这部片子,总共九本,一个半小时,大部头,要多花点精力。不下功夫不行。要下决心搞好它。要真正去做工作,不是一般地说说,要认真去抓。上次我们国防科委拍原子弹的片子,别人写不好,后来朱光亚同志就亲自动手写脚本。”

钱学森拿起了拍摄提纲,开始发表意见:

“我设想,影片一开始,就是发射卫星这个场面,很雄伟,很壮观,喷出火焰,声音很响。”

其实,钱学森不是“笨人”,他对电影也很在行。

后来,我按照钱学森的意见,影片一开始,就是中国酒泉发射卫星的壮丽场面。

钱学森接着说:“火箭发射后,变成小点,越来越小,声音也越来越轻。然后,出现古代的幻想,配上古典音乐,古筝,引入古代的文物,无非是画,诗,诗情画意。但是要按时代顺序来排。”

钱学森的夫人是音乐家,所以钱学森对音乐也很在行。他连影片用什么样的音乐、用什么乐器演奏,都讲得那么具体。

他说:“影片开头,是对太空美好的幻想。提纲中没注意时代顺序,应按年代排列,最早是什么时候?我的脑子中,记得在古代文物里,最早是马王堆汉墓中发现的立轴,上面有月亮,太阳,神仙。怎么处理,你们考虑。”

钱学森所说的立轴,就是马王堆汉墓中发现的“T形帛画”:这帛画出土时反盖在一号墓内棺的棺盖上,据考证是旌旗画幡一类的物品,出葬时,由人高举着走在仪仗的最前面,用以“引魂升天”。帛画分为天上、人间、地狱三个部分。华盖以上为天上部分,所绘以神、龙、日、月为主。人间部分以华盖为屋顶。华盖下是神禽飞廉,一只貌似猫头鹰的怪鸟专司引魂升天。

钱学森谈到了敦煌壁画《飞天》,也是体现了中国古代飞向太空的幻想。

钱学森提到了中国古代“嫦娥奔月”的神话。他说,这表明中国人很早就幻想飞上太空,登上月亮。

后来,我在影片开头,拍了这样的一个镜头:从《嫦娥奔月》玉雕嫦娥脸部徐徐拉开,见到嫦娥飘然奔月的优美姿态,以表现中国古代人民美好的奔月幻想。

此外,西安出土的一座距今两千多年的西汉壁画墓中,墓室顶部绘有月亮图像,月亮上绘有象征月亮的玉兔和蟾蜍。

在安徽省黟县西递村发现的清初木雕珍品《举杯邀明月》,刻画出唐代大诗人李白举杯邀月的动人情景。

钱学森还说:“中国人最早发明火箭。这是世界公认的。我们发明了火箭,这是我们民族的光荣。在南宋的时候,我们发明了火箭。这一点,提纲中是讲到了,不太着重,但是值得给予相当的份量,这件事应该好好宣传一下。”

根据钱学森的意见,后来在影片中,我特地加了一个动画镜头,按照中国古代的火箭“飞火龙”的形象,设计了“火龙出水”的场面。钱学森在审查影片时,对这个动画镜头十分满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