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华盛顿邮报:嫦娥升空,财富进袋

www.creaders.net | 2007-10-24 11:56:58  多维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在众人期盼下,终于在10月24日晚间6时05分顺利升空,“嫦娥一号”象徵着中国最近探月企图心的第一步,中国的最终目标将是把太空人送上月球;虽然此目标还在着手阶段,但目前已有最实质的回馈,那便是商业上的报酬。

路透社报导,“嫦娥一号”探月卫星10月24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A火箭搭载升空,为了顺利发射,将现场周围1.6英里内的数千位村民撤离,此外,两千多位民众专程奔赴西昌现场观看发射,每人为了这趟旅程付了八百到一千元的人民币。

北京的太空计划正引起越来越多的国际关注。中国在1月时成功用地面导弹摧毁了一颗人造气象卫星,让各国担心会因此引发太空军备竞赛;九个多月后,中国又成功地发射了卫星。

中国已经强调其空间计划出于和平的目的,但是毫无疑问,它也希望向世界显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它也在发展自主科技。胡锦涛主席上周就称“自主创新”将成为未来几年国家政策的重点。

不过,路透社报导,空间计划背後的科学家抱持谨慎态度,警告太空探测总是有风险的。“我们确信拥有探月的实力,但另一方面也存在着无形的压力和焦虑,”嫦娥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说。

《华盛顿邮报》指出,“嫦娥一号”发射过程非常顺利,白色的浓烟与火焰中,搭载着中共太空成就与荣耀的火箭逐渐远离,此外,“嫦娥一号”的发射时间仅在胡锦涛确定在未来五年继续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中共总书记与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两天后。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焦维新认为,发射行动显示出了中国的能力。“它有助于提升我们的国际形象。中国可能仅因为得到一座属于中国的诺贝尔奖而感到兴奋、受大极大鼓舞,更不用说是向世界证明我们有能力探索太空。”

“嫦娥一号”预计在11月1日进入月球第五号轨道,并在11月下旬传回拍摄的第一张月球照片。“嫦娥一号”将对月球进行为期一年的科学探测,从而为2010年无人登月车和将来载人登月做好准备。

焦维新强调,中国在2003年第一次将人送往太空,并在2005年时以两人一组的团队探索太空,但在太空这块领域中始终落后美国与俄罗斯。在亚洲,日本于10月5日已朝月球轨道发射了“月亮女神”卫星,印度也计画朝月球进攻,虽然各国在太空领域上均有所进展,不过焦维新表示,10月24日的发射是中国努力的一个里程碑,意味着中国工程师拥有探月的技术。

“中国人都会受此鼓舞。”焦维新说。

24岁、为想到国外求学的学生提供谘询的李航(Li Hang,音译)则质疑太空探索是否真会立即影响到中国13亿人们的生活。“不过,它绝对会影响中国国家防御能力,以及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

另一方面,中国50年历史的空间探索计画也开始取得商业上的利润回馈。中国火箭搭载卫星升空的能力,对其他国家来说是具吸引力的。去年5月,中国为奈及利亚发射了一个中国制的传播卫星,这也是中国制造的第一个商业卫星、并将之送往轨道、供其他国家使用。

《华盛顿邮报》指出,发射官员的确具有商业头脑的。若想进入两个卫星发射观赏台欣赏升空画面,每位游客需支付超过100美元的入场费,两个观赏台约在北京西南方1000英里处。

虽然胡锦涛强调太空探索是出于和平目的,但外界担心中国的太空成果未来将会应用在军事上。在太空探索的一开始,军方便接手计画,今年1月发射的摧毁气象卫星的导弹便由军方负责。

中国将宇航员带上月球的目标在中国也引发讨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胡世祥两年前表示,若经费来源稳定,中国希望在2020年将人带上月球。但拟定五年太空计画的中国政府如今却避免公布任何确切时间,好在计画上保有弹性。

在此同时,中国空间工程师则计画于明年发射另一个人造运输车到月球,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表示,中国也正寻求加入国际太空站计画的机会。目前参与此计画的国家为美国、俄罗斯、日本、加拿大、巴西与欧洲太空机构的11个国家。

“中国航天第一人”的杨立伟表示,在上周召开的中共十七大中,他的空间计画同僚对中共想在太空设计中国首座太空站的想法提出质疑。杨立伟说,这是有可能的,只要中国有能力发展出够容纳三个人的太空站,因为三是个基本数字。(记者安涵编译报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