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江苏卫视用美女大学生播天气预报

www.creaders.net | 2007-10-26 10:24:38  扬子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8日,是江苏卫视著名新闻节目《1860新闻眼》开播4周年,这档获得“中国十大电视名栏目”等多项殊荣的新闻节目近来正因为一项大胆创新的活动,在观众中激起热烈的讨论——该节目评选“气象女生”令传统的“天气预报”出现了焕然一新的变化,不少观众感叹,“原来天气还可以这样说。”

  创新播报主角——邻家女生

  

细心的观众发现,《1860新闻眼》这几个月的天气预报悄然发生了变化,35名高校女生轮番上阵来了个“气象女生天天秀”。节目事前没有经过大的宣传。可是,央视索福瑞数据显示,仅仅三天的时间,该栏目的收视率就一跃为全国同时段第二。收视率攀升的同时,争议声也接踵而至。

  “气象女生天天秀”的核心是“气象女生”,虽然现在各地面频道也启用过年轻女主持人播报天气,可是,目前卫视的播报主角仍然是端庄的中年人,有的还是气象专家。而参选“气象女生”的人全部是在校读书的女大学生,她们并非专职人员,是从千余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的。用这样一群青春激扬的女学生说天气,合适吗?对此,江苏台新闻中心副主任何可一说:“江苏卫视主打情感主题,收看的群体基本以18至60岁的女性为主,我们调查过,这个群体除非有特别恶劣的天气会极为专注气象外,大多数时间,她们关心的都是日常天气,选择赏心悦目的邻家女生播报天气,正是从亲和力和贴近性考虑的。”而遇到大的气象变化,气象女生们都会通过采访真正的气象专家,来向大家通告天气的。

  创新播报风格——方言相声

  多年来,我国的天气播报都坚持用端正、平稳风格,“气象女生”用何种方式来播报天气呢?选拔期间,节目组充分将创意交给选手们,负责选拔的记者荣琪告诉记者,那些“气象女生”的奇思妙想让人叹为观止:歌声、相声、诗朗诵统统搬进天气预报里。有的选手撑着雨伞带着自制的小太阳面板;一位法学院女生扮起了童话中的小仙女;还有位姑娘学起了杨二车娜姆将一朵大花戴在了头上。总之,播报风格让评委都大开眼界,“原来说天气还有这么多灵活的手法。”

  不过,对这样的形式也有疑惑的人发问,“它会让人感觉像是天气预报吗?”《1860新闻眼》的制片人之一罗羽表示,“气象女生天天秀”节目为电视媒体提供了一个思路和方向,它的模式具有创新和试验性。“现在的天气越来越难说了,女生们的创意很新,可是将来播报天气也不会采用过多的表演,目前进入前三的都是以独特的气质取胜的,主要风格还是典雅、活泼和甜美型的。”

  创新新闻理念——有益启示

  《1860新闻眼》是江苏卫视一档严肃而认真的社会新闻类节目,在这样一个品牌节目里进行“实验”,“当事人”多少是大胆而勇敢的。江苏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高顺清认为,观众的审美是有一定的时间局限的,任何重复性的东西如果不能找到新的兴奋点,它早晚会因为受众的审美疲劳而失去观众。“撇开固定思维的阻碍,从内容和形式两方面寻求突破,不失为电视节目实现自身的多元化的一个重要而有效的途径。以此为出发点,我们还可以得到更多的连锁的有益启示。”

  当然,《1860》的新闻理念创新行为还有不少,四周年期间,该节目还推出了“情感援助”的栏目,23日起,诸如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王鲁湘、情感导师陈一筠等一批著名的专家将走入南京的社区和大学,聆听百姓的烦恼,化解他们的生活危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