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嫦娥一号入开始工作 超过日本月亮女神

www.creaders.net | 2007-11-07 10:02:00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卫星7日上午完成了第三次近月制动,卫星成功进入周期127分钟、高度200公里的极月圆轨道。

  中国“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卫星7日上午完成了第三次近月制动,卫星成功进入周期127分钟、高度200公里的极月圆轨道,从而使“嫦娥一号”卫星正式进入科学探测的工作轨道。据介绍,“嫦娥”已先于日本探月卫星“月亮女神”开展工作,开始进行各项科学探测活动。

  嫦娥上岗先受“体检”

  

据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介绍,卫星进入工作轨道后,还将多次测量轨道、对仪器进行调试,正式开展工作预计要到11月下旬。而提前于嫦娥一号一个月发射的“月亮女神”要到12月才开展工作。
 
  北京航太飞行控制中心6日11时35分对“嫦娥”成功实施了第二次近月制动,卫星顺利进入周期为3.5小时的环月小椭圆轨道。卫星远月点高度由8600公里降至1700公里。预计卫星在环月小椭圆轨道上运行六圈。

  北京航太飞行控制中心总工程师王也隽介绍,嫦娥一号卫星共进行三次近月制动,是根据卫星上发动机的推力设计的。这样,不仅能够减小每次控制量,而且能够有效节约卫星携带的燃料,延长卫星使用寿命。

  此前有专家表示,要想进入距离月球200公里的绕月轨道,卫星的速度必须降低到1.6公里/秒。嫦娥一号目前速度约为1.8公里/秒。“近月制动难度不大,最关键的第一次近月制动我们已经成功了,接下来卫星若出现问题都是可以控制和调整的。”

  中国预计13年内建小型空间站

  长征系列火箭高级专家,发送“嫦娥一号”绕月卫星成功升空的长征三号甲火箭总设计师龙乐豪透露,中国预计将在2020年之前完成建立空间站的计划。

  “这将是一个小型空间站,约20吨重,”龙乐豪说。按照中国载人航太三步走的计划:第一步,能上天;第二步,能出舱;第三步,建立小型空间站,中国正积极稳妥地走向第二步,为第三步的成功打下坚实基础。此“三步走”计划是在1992年时被正式提出来的。

  空间站的建立需要大推力火箭的研制、开发和利用。据龙院士介绍,用于支援此种大推力火箭的两种关键新型发动机,其技术关键已告突破。如果一切照常,试飞这种大推力的火箭应该是在六七年之后,大概在2013年。

  “仅仅地面起飞推力并非能说明一切,”龙院士说。他补充说,“中国其实早在20年前就有用火箭把卫星送上月球的能力,只不过我们还有更多的地球上的事情需要做。”到2020年,届时中国的国家空间站将成为国际空间站之后的第二个运行使用中的空间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