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女医学博士只求3000月薪 女硕士后悔读研

www.creaders.net | 2007-12-03 09:58:23  信息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天的英东体育场挤满了求职的研究生。萧嘉宁 摄

     昨日,广东省2008届普通高校毕业生首场研究生招聘会在中山大学英东体育场开锣,来自全国各地200多家参会单位提供了近4000岗位,吸引了省内外2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参加。

    重点高校拒绝硕士

    华南师范大学的研究生董必立在石牌华南某高校摊位前摇摇头:“去年还招硕士,今年都变成博士了。”在一些重点高校摊位前,硕士研究生找不到位置,因为这些摊位清清楚楚写着“只招博士”,硕士生看两眼就泱泱地转身离去。

   

“今年供需错位的情况很明显。”华南农业大学人事处章劲柳称,不少学校档次高了,对博士需求的比例更大,但是前来应聘的却以硕士生为多。他表示,博士生们的期望值依然显得高了。“很多博士开口就是月薪5000,但学校根本给不了。只有一些紧缺专业博士才能如广告上打的有近10万的补贴。”

    好在,由于广东近年大力发展职业院校,加上生源不断扩充,教师需求量大幅增加。不少院校写着的“拟招人数”平均百人以上,他们虽然也希望找到博士、海归,但是对硕士研究生依然欢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人事处处长吴锦德称,他们学校明年将增加2500名学生约60个班,平均每班2个老师那也要100个老师。所以需要大量硕士,更欢迎博士和“海归”。

    布展招人只是希望能挖角

    记者发现,一些重点高校到场并不是要招应届博士生,而只是做宣传。“我们不招应届的,你可以让你们的导师过来。”招聘人员抛出的话引起了学生极大不满。

    原来,一些高校其实是想招学科带头人,但是他们又苦于无处宣传自己会给出多少经费、多少优惠来吸引那些教授级的顶级人才,于是就利用研究生招聘专长,希望那些研究生看到,可以“捎个信”给他们的导师,于是就出现这种情况。

    女研究生遭遇歧视

    前不久,一份关于珠三角企业歧视女求职者的报告显示,25%的用人单位介意聘请女性。在昨日的招聘会,女研究生也碰到了“就业歧视”。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单位更扬言,女人谈婚论嫁后总是比男的要顾家,所以不想招。求职的研究生阿欣听了忍不住回敬一句:“难道你希望你的老婆不顾家吗?”

    阿欣本科毕业后曾就业,后来想提升自己考到南京读研究生,但是毕业之后的求职非常不顺利。在广州某重点高中应聘时她就被问道,“你怎么30岁才考研究生呢?” 这个在她看来毫无素养的问题却不只一家在问,另一所省一级高校直言:“没结婚不考虑。”

    据她所讲,昨天她在应聘时发现,至少有三个单位明确写着“只要30岁以下的男性。有的连秘书都要男的,因为要陪酒。”

    虽然在招聘中不敢明说,但很多单位都存在性别歧视。某高校人事处负责人就告诉记者,“我们的确更青睐男生的。前几年我们就招了一批女生,结果现在她们都集体请婚假产假,这个空档又得重新招人填补。所以,除非你是特别优秀,不然同等条件下肯定先要男生。”

    医科研究生供过于求

    昨日的现场,记者看到不少医学博士略显疲惫地围坐在草场上,谈的都是找工作不容易的话题。

    中山大学肿瘤专业的博士阿坤告诉记者,从大学开始已经读了11年书,没有想到找工作这么困难。“进场招聘的医院不多,民办的医院只要硕士不要博士,好的三甲医院又难进去。”阿坤说。“最惨的是医科毕业生却多如牛毛。”

    她告诉记者,虽然场内的博士都要求5000元以上,但是她的期望值已经降到3000~4000元了。她告诉记者,听以前的前辈讲,他们以前进入三甲医院也只是流动编制,头一两年月薪往往只有1000多。而且医院方面有挑选,多是男士优先。

    广州医学院人事处黄处长告诉记者,学校的需要增加了,各个分院加起来大概有200~300的人员需求,但是依然供大于求。过去的热门专业现在已经饱和了,一些“冷门”需求很大却少人问津。

    一个女硕士的心声:我后悔读研

    “如果真的做学问可以去读研,要是希望改变生活则大可不必”

    在吉林大学珠海分校长长的队伍中,一名相貌稍微成熟的女性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如果当初继续当老师,我是每月拿4000块有房有安定生活的人,没想到读研后又掉进找工的泥潭还四处遭到人家的白眼。”阿欣憋不住两个多月找工的愤懑向记者吐起苦水。

    阿欣本科毕业后在增城一所中学教书,在外人眼中这已是一份相当不错的工作,每月2000多块薪水,生活相当稳定。“但我是个特别追求完美的人,那个学校学生素质不好,我毫无成就感。”追求完美的念头,让她做了一个两年后感到绝望的决定。

    “我重新考回南京一所高校读研究生”,这让她付出巨大的成本。“当时合同没到期赔了8000元,单位也把分下来的房子收回,并且放弃了考一级老师的机会。”

    一心希望凭着读研另觅出路的她,却没有料到就业让她如此揪心。“我从9月份回到广州找工作,现在还不能落实。”

    现在她完全靠借钱度日。谈起当初的选择她摇摇头,说很后悔。“我甚至感到很绝望,一个研究生没有解决面包的能力。”

    在事业上未如愿的她在感情上同样触礁。“男的都不愿意找比自己高学历的,我现在成了双失大龄女青年。”

    “大龄女研究生站在就业市场的峭壁上。” 对于进入职场又有意重回校园的人她奉劝女同胞,“如果真的做学问可以去读研,要是希望改变生活则大可不必。”(记者 梁健敏 薛冰 实习生 白海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