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重庆28层高楼下隐藏神秘古墓

www.creaders.net | 2007-12-03 12:04:15  重庆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渝中区七星岗28层的渝海大厦下面,隐藏着巴蔓子的古墓。古墓的石拱里边没有灯,没有干净宽敞的平台,也没有肃穆安静的氛围。
   
    这一切明年有望得到改变。渝中区文广局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他们将马上对巴蔓子古墓进行修复。
   
    28层高楼下藏古墓
    
   

七星岗一带的老居民把巴蔓子古墓称为将军坟。对每一个打听将军坟具体位置的人,他们都会热情相告:顺着通远门往下走,看到前边的家具市场没有?那里挂了个广告牌,从巷子拐下去,就到了。
   
    巷子下的家具市场,摆满了沙发、床、桌子、椅子,而且这市场是封闭的,没有其他出口。茫然四顾,记者猛然发现市场内一根水泥柱子上,挂着“巴蔓子墓”文物保护牌。穿过满地家具,向柱子靠拢,才发现柱子后边有一个石拱,里边静静躺着一方古墓。
   
    石拱里边没有灯,终年昏暗,能隐约看见六边形的古墓前立着石碑,围了一圈栏杆。墓高2米多,石头颜色已经发黑,边缘开始风化。古墓上边罩了一个近4米高的石拱,石拱外立着两根粗大的水泥柱子,上面连接着渝海大厦。
   
    高楼面对着车水马龙的中山一路。每天,成千上万的市民从这条路上经过,却很少有人知道,旁边躺着巴蔓子。
   
    三峡博物馆地方史专家冯庆豪介绍,这座古墓相传建于战国,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由于敬重巴蔓子将军,历代均有修补。193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山坡,古墓外边有围墙和石刻的对联等。此后由于修建公路,围墙和石刻被毁。20年前,这里修建高楼,古墓就被压在楼底,不见天日。
   
    这栋高楼是怎么建起来的?当初的手续已很难查阅。
   
    明年底前原地修复
   
    让巴将军躺在这么一个地方,很多市民都感到辛酸,呼吁政府采取措施改变现状。这其中,有九龙坡区的小学生,有七星岗70多岁的老居民,还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怎么改变?将大楼推掉,让古墓重见阳光,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付出的经济代价太大。市民建议主要有二:一是搬迁,一是原地修复。
   
    冯庆豪等专家反对搬迁:“把七星岗的文物搬迁到佛图观公园或者通远门,就好像把北京的文物搬到重庆来一样,会失去它的本来价值。”
    经过专家反复讨论,渝中区最终决定原地修复。

    渝中区文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政府将清除古墓周围的家具店,将这里打扫干净。然后修一条便道,方便市民参观凭吊。古墓的石拱里边要安灯,还要在石拱周围增设浮雕,介绍巴蔓子的生平事迹,以及他所体现的忠义精神。

    修复方案正在进行进一步优化,预计明年底前完成修复。
   
    持续千年的误会
   
    这座古墓里边,是不是真的埋葬了巴蔓子?历史上有许多争论,还产生了一个持续1000多年的误会。

    在500多年前的明朝时期,离巴蔓子逝世已有1000多年历史了,人们一直以为这里埋葬的是巴国国王。当时一位作家写了本《蜀中名胜记》,这样描述七星岗:“郡学后莲花坝、有石磷石虎,相传为巴王冢。”过了200来年,明朝崇祯年间,礼部尚书王应熊看上了这块地盘,准备在这里修花园,把古墓拆掉。这下子把老百姓惹毛了,他们群起攻之,制止了毁墓行为,同时发现了一些新东西,证明这里埋葬的不是国王,而是将军,所以把这里叫做将军坟。

    此后古墓历经劫难。1940年,日本飞机轰炸使它受了小伤。清朝至今,古墓先后修补了5次,但争论依然没有停息:有人说巴蔓子的头葬在湖北,身子在重庆,具体位置无法查询,这里只埋葬了他的衣冠;还有人认为,具体史料越来越少,没有人知道巴蔓子长成什么样子,平时穿什么衣服,拿什么兵器,他已虚化成一个传说。

    现在我们拥有的高科技手段,已经可以探测古墓,知道里面埋葬了什么。但冯庆豪认为,这个答案已不重要!我们应怀着宁可信其有的态度,一如既往地敬重巴将军。因为社会需要忠义精神,这种精神需要载体。
   
    巴将军不是传说
   
    据介绍,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重庆这块地方叫巴国,发生内乱。巴蔓子向远在湖北一带的楚国借兵,答应平乱之后回报三座城池。后来,“乱既平,蔓子不忍国家割让城池,乃自刎以头授楚使,请向楚王致歉。”

    巴国最鼎盛时期,面积大约是现在重庆的两倍左右,东到奉节,西至四川宜宾,北到陕西汉中,南接贵州。重庆、垫江、丰都、四川阆中都曾经当过巴国首都。由于地盘太大,巴国还进行了科学的区划:主要在长寿一带放牧,在九龙坡冬笋坝一带买卖东西,建立市场。国王坟墓主要埋在涪陵一带。2002年9月,市文物考古所在涪陵挖出了13座巴王墓,里边有大量的纯金宝剑、玉佩、玉璧等。

    遗憾的是,巴将军却无法阻挡国力的衰弱。后来由于受到楚国挤压,巴国不断后退,从忠县、丰都、涪陵退到重庆,收缩到四川阆中,最后被秦国所灭。

    冯庆豪说,众多史料可以证明,巴蔓子是第一代重庆男人的典型代表,耿直豪迈,就好像《我是重庆崽儿》唱的那样: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城,城里面的人脾气大得吓死人,手来了手断,脚来了脚断,脑壳来了七卟咙耸稀啪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