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学生馒头就咸菜 省钱谈恋爱

www.creaders.net | 2007-12-21 11:55:08  《大河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一项针对郑州市五所高校七个校区的本、专科学生进行的消费调查指数显示,逾9成大学生的经济来源还是来自于家庭供,有半数学生表示愿意打工,在生活费用当中,吃饭、穿衣上花的钱最多,而为了谈恋爱,大学生们也愿意节省开销,“馒头就咸菜,省钱谈恋爱”还成了不少校园爱情男主角的忠实信条。

尽管大学生消费已经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但调查结果显示,目前93.7%的大学生还是把家庭供给作为最主要的经济来源。不过61%的同学表示,当生活费透支时,愿意节约开支或自己打工赚钱。

河南工业大学新闻学院次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800份,收回有效问卷765份,男生491人,女生274人,男女比例约为11:7。

调查结果显示,当前郑州市大学生的消费构成主要集中在基本生活费(衣、食、住、行),学习消费(学费、书籍杂费、考证费、电脑等),休闲娱乐消费(休闲、健身、旅游、娱乐等)以及人际交往消费(人情往来、恋爱)等四大方面。

郑州市大学生在生活费支出中,吃饭穿衣花钱最多,食物支出占41%,衣物支出占13.1%。

调查还显示,大学生们走出校园食堂到外面聚餐的费用也在与日俱增,麦当劳、肯德基以及一些价格不菲的特色小吃已成为当前大学生尤其是校园情侣们经常光顾的地方。

而在穿衣方面女生的消费水平要高于男生,在被调查的女生中,近三成拥有价格在300元以上的品牌服装。

在此次的调查中,仅有不到两成(19%)的学生承认有男、女朋友。不过,有学生表示,其实,有很多大学生都在谈恋爱,只不过有的人不愿意承认而已。

有30%的受访男学生每月在女友身上的投入约有100元。至于恋爱费用的来源,有的是由“家里特别提供”的,有的是来自“勤工俭学”,更多的是从生活费中“抠”出来的。

“尽管我们俩出去玩都十分节省,每个月还是要花费100多元钱的。”郑州某高校一名大二男生说,他和女朋友都是农村的,而且是初中同学,尽管经济不宽裕,但两人要是出去玩,买个糖葫芦、冰淇淋还是经常的。

另一位就读河南财经学院的小岳说,她和男朋友都找了一份家教,一是可以督促自己不断学习进步,另外也可以增加一点收入,两人出去看电影什么的,也不至于寒碜。

在人情消费上也大学生的消费中占据不小份量。据统计结果显示,近6成大学生在各种形式的聚会聚餐中每年要花费500元左右,近3成的大学生这类花费在800元左右,更有极少数人每年要花费上千元甚至数千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