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组图)“翔凤”问世:中国人坐自己的飞机了!

www.creaders.net | 2007-12-21 15:22:5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7年12月21日,上海飞机制造厂,中国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支线客机ARJ21-700正式亮相。


    万维读者网记者生升综合报道:12月21日,我国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支线飞机ARJ21-700,21日在位于场中路的上海飞机制造厂总装下线。预计明年3月,它将首度展翅翱翔于祖国的蓝天;再过一年多,国人将首次乘上“翔凤”,实现“中国人乘坐国产客机”的梦想。这标志着我国重大自主创新工程ARJ21飞机的研制工作全面完成,中国飞机正式跻身世界民用客机行列。

  

    12月21日下午5时30分,我国首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完成总装。纯净雪白的机身、高高翘起宝石蓝色的机尾,黑色的“翔凤”二字在机身上分外醒目。ARJ21-700在布满繁星的背景屏幕中穿越“祥云”,梦幻般呈现在世人眼前。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上海飞机制造厂,共同启动了新飞机总装下线装置。曾培炎发表致辞,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做出贡献的人员和有关方面表示慰问与感谢。他指出,新机型技术上成熟,安全上可靠,销售情况良好,必将推动中国航空工业及民用飞机产业实现新跨越。

    翔凤已获得171架订单 

    ARJ21计划于明年3月首飞,至2009年取得适航证,第三季度开始交付用户,目前订单总数已达171架。

  ARJ21-700型支线客机为ARJ21飞机系列里的基本型,采用每排5座、共90座的机身。“翔凤”的设计很注重舒适性,其座位宽敞程度同波音737、空客A320的空间是相同的,某些局部指标还略胜一筹。下线后,ARJ21要接受首飞前的飞机系统地面试验;首飞后,就要开始适航验证最重要的环节———验证试飞。如果一切顺利,试飞结束后ARJ21-700将很快拿到适航证书。

座位相当宽敞舒适

    曾培炎说,2002年,国务院决定自主研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安全可靠的喷气式支线客机。几年来,航空工业战线的同志们,始终坚持面向国内外市场需求,立足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采用世界先进的科学技术,借鉴项目总包的管理模式,在系统集成创新方面取得了新突破,使新机型具有较高的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和航线适应性,为明年3月首飞和今后投入市场创造了条件。他指出,中国幅员辽阔,是世界上地理落差和气候差异最大的国家之一,ARJ21在设计上充分考虑了各种复杂因素。能够满足中国高原、荒漠等特殊环境要求的支线客机,就一定能够适应世界任何地方的飞行条件。

    曾培炎强调,ARJ21从总装下线到投放市场还有一个过程。各有关方面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团结协作、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攻艰克难,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认真做好系统综合试验、全机静力试验、适航验证、批量生产、销售服务、多种机型研制等工作,保证明年年初首飞成功,保证达到国际适航安全标准,保证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使ARJ21逐步走向批量化、系列化、国际化。

    同日,曾培炎和俞正声会见了ARJ21创新团队及国外合作伙伴的代表,还会见了曾参加我国首架大型喷气客机——运十飞机设计和研制的老同志。

    ARJ21是中航一集团研制生产的70-110座级的中短程先进支线飞机。该机以涡扇发动机为动力、航程可以达到3700公里。本次总装下线的ARJ21-700型飞机,采用每排五座机身,拥有支线客机中最宽敞的客舱,适于各种地理气候环境下飞行,能够满足高温高原等特殊环境运营和复杂航线越障飞行的要求。目前,ARJ21已经获得国内外171架订单,充分显示了良好的市场竞争力和销售前景。

  擅长对付“恶劣”航线

  据新民网报道,ARJ21是一种完全按照中国的自然环境建立设计标准的飞机,1200至2000海里的设计航程使它能为八成以上的中国航段提供直飞服务,尤其擅长对付条件“恶劣”的中国西部航线。ARJ21以未来西部交通枢纽昆明机场作为设计的临界条件,能满足西部的高原高温环境要求。

  据了解,在明年首飞和试飞顺利的前提下,ARJ21的加长型ARJ21-900(105座)将启动研制,今后ARJ21的货运型和公务机型也将系列发展。到2010年前后,上海大场民机基地里ARJ21的总装产能将达到每年30架。

  受国内外市场关注

  ARJ21还未起飞,已得到了国内外市场的关注和认可。截至目前,订单总数已达171架,另有2架来自海外的意向订单。最新的一份订单来自深圳航空公司,其控股的鲲鹏航空公司昨正式确定的100架订单,是目前最大的单笔订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