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航空航天工业大突破大竞争

www.creaders.net | 2008-01-18 13:42:12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未来十五年中国将初步建成创新型航空航天产业。


  未来十五年,是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中国将以大力突破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为目标,以强化科技基础、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以创新体制机制、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为动力,以凝聚和培育创新型人才为保证,初步建成创新型航空航天产业,满足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科技进步、和谐发展的需要。

  据悉,根据国务院批准的中国《航天发展“十一五”规划》,将重点“锁定”九大主要任务,即包括:增强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启动并实施重大科技工程、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空间技术发展、积极拓展空间应用、持续开展空间科学研究、加强行业管理、实施人才兴业战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期间,中国将突破太空人出舱活动以及空间飞行器交会对接等重大技术,并建立具有一定应用规模的空间实验室。开展载人航天工程的后续工作。同时,重点发展基于卫星、飞机和平流层飞船的先进高解析度对地观测系统及与之配套的地面设备。到2010年前,通过对北斗导航试验系统进行完善,满足全中国及周边地区用户对卫星导航系统的需求,并进行全球系统组网和试验工作,逐步扩展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推动卫星导航系统在空中交通管理、城市智慧交通和通信等领域的应用。在发射中国首颗月球探测卫星的同时,深入开展月球探测工程二、三期工程论证,并适时启动工程研制工作。通过大力推进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推进航空产业化,推进航天产业由试验应用型向业务服务型转变,形成航天产业链。未来十五年中国将初步建成创新型航空航天产业。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金壮龙提出:中国政府大力推进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坚持远近结合、军民结合、自主开发与国际合作结合,发展新支线飞机、大型飞机、直升机和先进发动机、机载设备,扩大转包生产,推进产业化;推进航天产业由试验应用型向业务服务型转变,发展通信、导航、遥感等卫星及其应用,形成空间、地面与终端产品制造、运营服务的航天产业链。
 
具体包括:新支线ARJ21-700飞机完成研制取证,进入市场,实现批量生产;6吨级先进中型通用直升机实现首飞;开发大型飞机设计与制造成套技术;研制新一代无毒、无污染、高性能、低成本和大推力运载火箭;启动并实施高解析度对地观测系统工程;研制发射新型气象卫星、海洋卫星、资源卫星、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通信和电视广播卫星、新技术试验卫星、返回式科学卫星、育种卫星,启动并实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计画;载人航天实现太空人出舱活动,进行航天器交会对接试验;实现绕月探测,突破月球探测基本技术,研制和发射中国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等。

  去岁末,在珠海第六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中国航空航天企业体系完备、技术先进的各种新产品纷纷亮相:大卫星、大运载火箭、小卫星、小运载火箭,近程、中程、远端导弹琳琅满目;中国自主研制生产的歼击机、强击机、歼击轰炸机、轰炸机、侦察机、教练机、直升机、空中加受油机、通用飞机、无人驾驶飞机以及多型号、成系列的航空发动机、机载设备等,表明中国航空工业已跻身于能够自主研制生产具有国际水准的军用和民用飞机的少数几个国家之列;还有不同控制制导方式、可针对不同目标的导弹武器系统,包含了战略与战术弹道导弹,防空反导导弹,对海、对地、对雷达巡航导弹,这个庞大的“导弹群”充分战士中国导弹武器系统的水准和强大的国际竞争力,更形象地呈现出中国导弹武器系统有效保卫全中国领空、领海、领土的高能力。昭示着中国航空航天工业迈入了与国际同行进行体系竞争的时代。

  不过,目前国际航天工业的发展正在形成新的整合趋势。各主要航天国家高度重视航天工业,实行集中统一的领导机制,采取集权化决策管理。充分有效地综合利用资源,实现产品与业务的多元化发展,通过兼并、联合、收购,组建大型航天企业集团来增强整体竞争优势。

  目前,中国与世界整体发展态势的要求还不甚适应,存在着业务布局不够集中合理,资源配置与建设存在重复现象,整体合力有待加强;一些基础较薄弱、结构不合理、能力待提升、不少企业经济效益偏低、体制机制改革滞后等问题。

  有鉴于此,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刘尔琦建议,应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构建整体式航天科技工业体系。充分利用国家工业和科技资源整体优势,运用整体式模式理念,构建适应中国国防现代化建设需要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布局合理、结构优化、资源分享、运行有效的航天科技工业新体系。相信,温家宝总理亲自参加的今年1月上旬召开的2008年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将会为航空航天科技工业开辟进入整体升级、重点跨越的新道路。(评论员 张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