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图文)雷到!90后大学生打出这样迎新标语

www.creaders.net | 2008-09-02 10:51:55  新快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政管宝贝,欢迎加入我们的大家庭!”或许你很难想象,这竟是昨日悬挂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的迎新标语——直呼新生为“宝贝”!首届“90后”大学生入学,不仅自己爱搞新玩意,比如尚未开学,班里的同学已经在QQ群里成为了朋友,着装喜爱时尚嘻哈风等,就连迎接他们的师兄师姐,也玩起了“90后”风格,直呼师弟师妹们为“宝贝”。

    而在迎新点,“宝贝,欢迎你加入大学城”这样的甜言蜜语,更是屡听不鲜。

 
未开学已在网上熟识

  “暑假的时候,师兄师姐们就帮我们商务英语学院建立了两个Q群,给我们介绍学校,方便我们随时咨询。我们班很多同学都加入群里了,我们在网上聊天,很多班里的同学就这样认识了,好几个没见面就混成朋友了呢,今天来报到才约好见面。”广外商务英语专业的小凯如是说。

  这在早些年网络不发达的时候,是不可想象的。小凯说,自己还没有到学校,就通过学校的网站和群里学长们的介绍,对学校的宿舍、教学楼、饭堂、图书馆等有了大致了解,相当于“网上踩点”,开学后就很容易适应校园环境了。

  其实,好多高校的新生都通过QQ群了解学校、认识同学,“90后”们在尚未开学的时候,已经相互熟识了,“这是好事情,有利于同学之间更快融合,和睦相处。”广外有关负责人笑言。

广外副校长仲伟很看好"90后"

     初次见面就喊“宝贝”

  “宝贝,欢迎你加入大学城!赶紧过来吧,我带你去办饭卡!”这样“暧昧”的迎新话语,你以前是不是很少听到?不过在最近两天的“90后”入学现场,大二大三的师姐们很多都如此称呼新生,如此亲切的称呼让新生们很受用。

  “我很高兴师姐能称呼第一次见面的我为‘宝贝’。哈哈,高中的时候,我们玩得好的女生之间也会互相叫‘宝贝’、‘亲爱的’,没想到一进大学又听到了,感觉太亲切啦!”广药新生小孙兴奋地告诉记者。

  以前,大学迎新的标语多为“××学院欢迎新生”等,而当广外政管学院08级新生看到“政管宝贝”的醒目迎新标语时,开心极了,“哇塞,想不到学长们这么开放啊,我们一来,他们就叫我们‘宝贝’了,可以想象未来的大学生活该是多么美好啊!”

  同时,广外西语学院独特的标语“西语精英,潇洒齐心”,也醒目地挂在校道上,引来新生注视的目光。

 
高校老师点评“90后”

  广外副校长仲伟合认为

  “他们拥有创新能力”

  如此开放而有个性的“90后”,在高校校长和老师眼中,又是怎样的一群孩子呢?且来听听校长们和老师们怎么说。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仲伟合表示,过去人们对“90后”的孩子比较担心,人们理所当然地认为,一家六口细心呵护下长大的他们,一定很娇气,吃苦耐劳的能力会弱一些。但从新生开学了解的情况看,孩子们表现得非常独立,特别是地震灾区过来的学生,十分坚强。“‘90后’更加阳光、更加朝气。更重要的是,他们有着以往时代大学生普遍缺乏的创新能力!”

  仲伟合说,在他们学校,今年也有很多教工子女是“90后”新生,熟门熟路的他们,自愿提前来到学校参加志愿者培训,承担起为新生服务的重任,“家长的担心显得多余”。

  “‘90后’的孩子个性很强,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过于依赖大人,这是因为他们大部分是独生子女,父母都是双职工,无暇照顾,家里很多事情都必须独立去做,因此他们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会更强。”

  他还指出,“90后”孩子因为出生在资讯爆棚的时代,他们往往视野更加宽广,这在报到现场有着多方面的体现。因为生活在一个宣扬个性化的时代,他们的衣着打扮会有些另类、时尚,但作为开放性高校,学校不会认为这是缺点,这反而是一种创造性的体现,关键在于引导,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一所包容开放的大学,不会压抑孩子们的个性。

  广东药学院负责人则认为

  “缺少耐心,需磨炼”

  广东药学院学生处罗处长则认为,不可否认,“90后”很聪明、很有个性,创造力比往届学生都强,但他们缺少一些耐性,适应环境的能力相对欠缺,他们在软性的、非智力性因素方面的能力需要加强。

  “想当年(1989年),我一个人背着包就去了学校报到,哪里像现在,一开学,学校里面和外围车子挤得放不下,一个孩子都有四五个家人陪着,真是宠坏了孩子!”该校学生处一名副处长感叹。

  广药党委副书记黄紫华则指出,“90后”的大学生自我、任性、张扬,有的缺乏关心别人的美德。对此,高校都会在新生开学中予以引导,比如,学校会将军训放在正式上课前,目的就是通过14天充满凝聚力的军训生活,教育大学生学会关爱他人、帮助他人。“要对他们的个性进行很好的磨炼,上好走向社会的第一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