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图文)中国大学毕业生招聘会开场 现场火爆

www.creaders.net | 2008-11-10 07:55:59  荆楚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火爆的求职现场

火爆的求职现场

清晨7点半,华中师范大学体育馆外就排满了长队。

中午,一招聘人员靠在椅子上睡着了,身旁不时走过还在找寻单位的毕业生。

金融风暴袭来,学生求职也遇上“寒冬”?昨日,2009年湖北毕业研究生双向选择大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这是武汉市今年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的首场大型招聘会。3万多名应届生进场“找饭碗”,由于岗位数较去年明显减少,多数学生主动调低了就业预期。

昨日的招聘会现场上,主办方中国研究生人才网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有350多家单位提供的3万余个岗位。而去年的同一主题招聘会,共有450家企业提供岗位5万多个。今年的招聘单位数与岗位数之所以“缩水”,主要是因为一批企业因经济前景不明而选择观望,而金融、地产、外贸类企业以及位于珠三角、长三角的加工制造类企业招工则明显减少。“去年的招聘会举行时间较晚也是一个因素。”

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近30名求职学生发现:本科生期望月薪1500元左右,研究生2500元左右,均比往年下降约500元。多数学生表示,金融风暴对就业形势肯定会产生负面影响,今年求职不能苛求专业对口,也不再首选“东南飞”。武汉本土企业、内地二三线城市只要有合适机会,也应考虑。

据初步统计,今年湖北省应届本专科毕业生超过30万人,硕士、博士约3万人。多位高校招就处负责人及相关业内人士预计,受全球金融风暴影响,我省高校应届生就业形势相对去年可能更加严峻。

企业削减行政岗位 文科生求职雪上加霜

招聘现场的一文秘专业毕业生向记者诉苦,往年华为、富士康等大企业来招聘时,通常提供一些文秘、财务等行政岗位,今年则不见踪影。

某高校文秘班班长刘圣兰介绍,全班32人,到现在只有3人签约,且薪水只有千元左右,而去年此时,至少有一半学生已经签约。

中南民大国贸专业的张萍说,很多企业停招外贸岗位,她不得不把应聘重心转向国内营销,但销售这种不限专业的岗位,一般都有几百人投简历,竞争非常激烈。“如果沿海城市的乡镇企业招人,我也会考虑去,为以后发展积累经验。”

武汉大学招就处副处长吴红波分析,用人单位需求文科学生大约比理工科学生少一半,而文职岗位的需求多是弹性的,经济形势不好时,企业往往会先削减行政岗位。

绝大多数高校只招博士 用人门槛越来越高

昨日,在一所二本高校的招聘展台前,一直在学校读书的陈同学有些郁闷。两年前硕士毕业时,他发现重点高校都要博士,就一条心读博;没想到博士毕业再来看,当年硕士就能进的二本院校门槛也抬高到博士了。

某高校土地规划专业硕士生张海强十分失落,他曾在河南一所高中教了四年地理,月薪3000元左右,他为了到高校任教而考研,没想到高校早已对硕士关上大门,硕士能进重点中学已算幸运。

往年的研究生双选会上,高校占据半壁江山,今年不足一半。除厦门大学等十多所“211”高校外,大量是独立学院以及位于地市的二本、三本高校和职业院校。除个别紧缺专业外,绝大多数高校只招博士。

中国研究生人才网CEO郭金来说,很多高校经过前两年的扩张后,用人已趋于饱和,只引进少数高层次人才。

冷中有热 制造业企业忙转型 研发人才需求看涨

昨日,江苏镇江市政府组织了100多家企事业单位到汉揽才,提供岗位2200余个。虽然来招聘企业以生产、制造类企业为主,但2/3的岗位是技术、研发、中高级管理人才。镇江一铝合金企业负责人说,今年铝合金的市场价降得厉害,为抢占高端市场,公司加紧研发新品,迫切需求材料学、自动控制等专业的人才。

武汉大学招就处副处长吴红波说,金融风暴迫使很多企业转型,强调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管理、研发等高端人才需求看涨。

二三线城市频伸“橄榄枝” 中小企业忙“人才抄底”

温州凤凰科技集团的学历门槛只是本科,但仍有不少硕士毕业生来投简历。该集团行政副总钱云生昨坦言,金融风暴影响下,不少学生降低就业预期,对他们这样发展稳健的中小企业,反而是一个以低成本获取较高质量人才的机会。“我们人力资源部门,已经有3个人,但我还想招聘几个,为企业长期发展做准备。”

中国一拖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是昨日招聘会上为数不多招收金融专业学生的企业,4个岗位引来200多人竞争。该公司已经连续4年到武汉揽才,“以前两边都是银行、证券公司,今年来一看,全没了。”该公司招聘负责人谢建华的感受十分明显,“今年跟我们谈待遇的学生明显减少,多数学生比较务实,先就业再说。”

此外,一些地理位置较为偏僻的地县级市开始进入毕业生的选择视野。

江西省新余市人事局向学生宣传该市引进人才的优惠条件:在企业服务的高层次人才最低工资不低于全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的3倍;最高给予20万元安家补助;前三年最高每月1万元生活补贴……该市人事局副局长涂群高兴地说:“今天收到的简历80%是硕士,而且专业都很对口。”安徽省淮南市招聘负责人说:“基层单位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量很大,在就业形势不好的时候,我们希望能更多地往基层引进专业人才。”

背景分析 研究生抢本科饭碗 本科生抢高职饭碗 就业重心逐级下移

近来,沿海中小企业关停、裁员的消息不断传出,受影响较大的是加工制造类企业。记者从近日一些招聘会上发现,受人才需求重心层层下移影响,以输出蓝领工人为主的职业院校受到的影响十分明显。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去年就业率达97.86%,该校就业信息网显示,去年11月1日至7日,该校举行了16场招聘会,而今年同期仅7场。该校机械系的数控、模具、电气等原来都是企业竞相预订的“王牌”专业,今年受到的影响最为明显:来校招聘的企业减少了将近一半。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上周六举办的招聘会上,一些本科院校的学生也赶来求职,本科生也加入生产制造岗位的竞争中。

由于今年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处长浦北娟说,以往只需坐等企业上门,今年则主动出击,到江浙等地收集企业招聘信息,动员校友回母校招聘。

中国研究生人才网CEO郭金来说,从就业格局上看,位于金融风暴中心的欧美国家裁员、降薪,引发海外高层次人才回流,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人才向二三线城市流动;相应地,研究生跟本科生抢饭碗,本科生跟专科、高职抢饭碗,高职、中职生跟农民工抢饭碗,就业层次、区域的逐级下移应是趋势。“找工作不难,难的是找一份传统意义上的‘好工作’——如大城市、大公司、高薪等。”郭金来认为,毕业生如果能把握就业趋势的调整,对自己进行准确定位,找到一份工作应该没有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