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十个广东 胡春华首次展露施政理念

www.creaders.net | 2013-01-18 09:41:5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赴广东任职不久即经历“南周新年献词事件”风波后,被普遍认为是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正式进入广东当家人的角色,在就任后1个月之内“跑遍”广东过半省辖市后,1月17日,胡春华在中共广东省委全会上提出“十个广东”概念,首次全面展现其“施政纲领”。

  “十个广东”展露治粤理念

  1月17日,在中共广东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体会议上,履新中共广东省委书记不久的胡春华在报告中称,“做好今年工作,要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事业发展是一届接着一届干出来的,各个方面的工作都有自身的规律,许多工作项目往往不是一年甚至一届能够完成,推进工作必须强调连续性和稳定性。

  “不要想着新书记来了就有新思路,省委既定的部署、正在开展的工作,要继续做好,不‘翻烧饼’。”胡春华说。不“翻烧饼”的表态引人关注的。

  在会上,胡春华提出了“十个广东”概念,描绘了一个未来广东,具体内容包括:

  一是“忧患广东”。做好经济工作要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广东发展现在面临的严峻现实,是后面的追兵越来越近,省内还存在大量欠发达地区。广东省21个地级以上市中,有13个市人均生产总值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二是“升级广东”。推动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加快转型升级必须坚定不移,特别是现在总体上仍处于爬坡越坎阶段、还没有出现转变的“拐点”的时候,必须强调坚持抓,绝不能动摇和懈怠。

  三是“均衡广东”。胡春华在报告中强调,要推动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地区协调发展。

  四是“腹地广东”。广东要综合利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与长三角、环渤海地区相比,珠三角经济腹地比较小。今后一个时期,扩大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战略,广东必须进一步拓展经济腹地。

  五是“民生广东”。改善民生要落实到真金白银上,提高老百姓收入水平。

  六是“和谐广东”。要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全力维护社会政治大局稳定。

  七是“平安广东”。要深入推进“平安广东”建设。从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全面深化平安建设,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八是“法治广东”。要大力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强化在法治的平台上化解矛盾、解决矛盾,把社会建设逐步纳入法制化的轨道。

  九是“党建广东”。党的建设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面对繁重复杂的改革发展任务,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建,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十是“清廉广东”。

  要精心组织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广东今年经济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胡春华提出的“十个广东”概念,透露了他的治粤理念和基本思路,从中可以看到他主政的风格端倪和一个已具雏形胡春华治下的广东。但分析人士也同时指出,当年薄熙来在广东搞的“五个重庆”也曾红极一时,但伴随着薄熙来的落马,在其执政时的种种弊端得以暴露,因此,重要的不是提出什么概念,而是怎样能将这些概念真正做到有利于当地的发展,有利于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

  执掌广东大有可为

  胡春华于2012年12月18日接替汪洋兼任广东省委书记,随后的2012年12月25日,他在履新后选择深圳作为调研的首站。与习近平2012年12月初视察深圳时一样,胡春华亲自前往莲花山瞻仰邓小平塑像并敬献花篮。有分析称,这一高调宣示,显示广东“新掌门”已正式接下改革“军令状”,未来广东可望再掀新一轮改革浪潮,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大业充当先行者。

  继深圳后,胡春华在2012年12月26日至28日到东莞、广州、佛山调研。元旦之后,1月4日至6日,他又去往位于粤北的韶关和清远,1月8日至10日再赴中山、肇庆和江门。加上1月13日至15日分别赴湛江和茂名调研,胡春华在1个月之内已经马不停蹄的“跑遍”广东过半省辖市,以其低调务实的风格刮起另一股“胡氏旋风”。

  胡春华在西藏、内蒙等地主政期间以低调务实、精明能干着称。早些年,胡春华在履新河北、内蒙古后也迅速深入各市、盟调研。据媒体此前报道,胡春华2008年就任河北(代)省长后,“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把全省11个地市都跑遍了”;2009年就任内蒙古书记后,“两个多月马不停蹄地把内蒙古12个盟市都跑了”。

  赴继承调研历来都是中共领导人施政最基本动作,新当选的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和刚刚交出权杖的胡锦涛,都推崇“下基层”,且亲力亲为。从历史资料来看,1985年胡锦涛在过周任职期间,上任之初就沿着贵州和云南、四川、广西交界的边缘地区走了11天,轻车简从地访问了12个县的许多村寨和厂矿。到1987年年底,他用了两年时间跑遍贵州86个县、市、区。

  而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也经常下基层调研。习近平在主政浙江时有一句话广为流传,即“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 新华社2012年12月推出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人物特稿称,习近平在正定工作时跑遍了所有村;在宁德,他到任3个月就走遍了9个县,后来又跑遍了绝大部分乡镇;到任浙江后,用一年多时间跑遍了全省90个县市区;在上海仅7个月,他就跑遍了全市19个区县;到中央后,他的足迹已遍及31个省区市。

  如今,在十八大上进入政治局一跃成为中国政坛新一代的领军人物的胡春华,似乎也正在沿着胡锦涛、习近平的路径一步步向前,而胡春华能否沿袭“胡习路”,正在走向中共权力最高峰仍需拭目以待。不过,从他任职的广东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来看,一直承载着中国改革开放“实验区”的重任,如今,经过三十年的发展,中国正面临转型的关键时期,“改革”再次成为大势所趋,而毫无疑问广东将再次成为“桥头堡”。对于胡春华本人来说,执掌广东大有可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