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21世纪的中国第一家族 当数温家宝家族

www.creaders.net | 2013-02-05 08:16:05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当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这个姓名,人们有很多猜测和联想,有说父母寓有“温家的宝贝”“温家之宝”的期冀,有说是亲友寄予“温加饱”的愿望……而今,人们更纷纷说:莫非,给他起这个名字的温老先生夫妇,早就料定了他未来“家有财宝”?

  2010年12月出版的《中国十大权贵家族》一书,直截了当地说:“在港台和海外中文媒体看来,21世纪的中国第一家族当数温家宝家族。”

  21世纪的中国第一家族

  2003年3月18日,在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温家宝第一次当选为国务院总理后,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说,“大家普遍认为我是一个温和的人。但同时,我又是一个有信念、有主见、敢负责的人。”“全国2500多个县(区),我跑遍了1800多个。这使我更深地瞭解国情和人民的状况,深知人民的期待。我绝不辜负人民的期望,一定要以人民给我的信心、勇气和力量,忠实地履行宪法赋予我的职责,殚精竭虑,鞠躬尽瘁,不负众望。”

  说这番话时,温家宝脸带微笑,并不时伸出右手食指或手掌,以强化语气。在镁光灯不断闪烁中,他还大声说道:“我总记着一句古训: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要居安思危,有备无患。”

温家宝一家在80年代的合影

  然而,几年过后,温家宝所强调的“殚精竭虑”、“不负众望”、“居安思危”等豪言壮语,以及他长期以来一直刻意留下的勤俭朴素、忧国忧民的“平民总理”形象的后面,一直笼罩着其夫人、子女以及弟弟“全家经商,获取暴利”等浓重隂影和疑云。

  温家宝可谓是一个典型的矛盾结合体。一方面因其亲民,而被视为“平民总理”,另一方面,又被指善于做秀,被评为“中国影帝”;一方面,因其屡谈政改,被称为“中国叶利钦”,另一方面,又因其投好民粹,被评为“大陆陈水扁”;一方面,支持者赞其清廉及思想开放,另一方面,却被批“借政改掩盖家族腐败”……

  毫无疑问,温家宝是中国最具争议的人物,而温家也是中国最具争议的家族。香港《开放》杂志也称温氏家族为“中国首富”,称随着政治权力的扩张,温氏家族已经完成财富的原始积累。被温家聚敛的财富已经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成为当代中国第一富户,也是当今世界所有的总理中,或者说,中国自从近百年共和以来,所有的总理中最富有的家族。

  但知情人士指出,温家的财富远不止100亿,这甚至不及温家公子温云松财富的一个零头;而《纽约时报》2012年10月的震撼性报导,更揭示温家的财富高达27亿美元——170亿人民币,报导甚至涉及温家宝高龄九旬的母亲。

  啓蒙者是知书达理的母亲

  温家宝在与身边人士谈及自己的成长经历时,不止一次地提到幼年时代,母亲用“知书达理”四个字对他进行启蒙教育。

  温家宝的母亲杨志云(又名杨秀兰)本人是大家闰秀出身。中共建政之后,她响应妇女解放的号召,不继续在自己出嫁前的名字前面冠以温氏夫姓,在市政府组织的天津市人口登记册上只使用自己的娘家本姓。

  杨志云自幼识文断字,读过女子师范学校,这为她日后的小学语文教师职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更使她自己的孩子终身受益。

  1942年9月,杨志云在天津市北郊区宜兴埠镇温家老宅里,生下了她和丈夫温刚的长子温家宝。按照当地老人的回忆:外面报导说温家宝出生在天津市北辰区宜兴埠镇的温家胡同。中共人事问题专家高新介绍,“温家胡同”这一名字的产生,就是因为温氏家族曾经是这块区域里的主要住户,到温家宝已经是第六代。

  中共建政之前,温家宝的祖上几代虽都不是富商巨贾,但称得上是殷实之家。其祖父是着名乡绅,立志要在家乡普及教育;温家宝父亲和叔父都是教师,以授业解惑为终身职业。他们有衆多学生,而母亲最重视的学生就是儿子,给以格外精心的培养。不到三岁,他就能在母亲的提示下,断断续续地复诵“三字经”的句子。据高新介绍,母亲开始教他学写自己家族的姓氏“温”字,让他瞭解“温”字的起源和含义,进小学读书之前,不满六岁的温家宝即已经掌握了许多“温”字起头的中国成语,诸如“温文尔雅”、“温故知新”、“温柔敦厚”、“温情脉脉”、“温良恭俭让”、“温润而泽”……等等。

  温家宝日后在南开中学六年同窗的老同学房世祚回忆,温父是一位性格沉稳、温文尔雅的知识份子,母亲则是一个热情、开朗、质朴、善良的传统女性。

  这位房先生在接受香港《大公报》记者时表示:“当时我家境困难,温母就让温家宝上学带饭时多带一份给我。温家喜爱京剧艺术,常送戏票给我,让我和温家宝一起去看。我还经常到他家去看书,比如中外文学名着等等,他们一家对我帮助非常大。”

  香港《商报》报导说,2003年国庆节,温家宝到安徽沿淮灾区视察灾后重建,在阜阳曹集镇的新建小学里,温家宝与教职员工谈话时说:我家是教育世家。我的爷爷、父母都是教师,母亲是小学教师。小时候晚上每当我醒来时,都看到父母在备课。他们的本事是,下课铃一响正好把课程讲完。当时,我家也很穷,我得了白喉,我父亲把手錶卖了给我治好了病。

  作爲总理,温家宝当然见识过中国的穷,与中国真正的穷比起来,“我家也很穷”就足以让人羡慕了。他自己讲过几件事:

  1993年7月4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的温家宝,到山西省吕梁山区临县的一个村里去考察。那天下着大雨,温家宝在地方干部的陪同下到了一所小学。那是一个非常简陋的窑洞,只有十多套破旧的桌椅,五个年级的同学混班上课,学生面朝里,光线很暗。温家宝说:“这幕情景我一直不能忘怀。我有几年没去临县了,不知这个窑洞学校还在吗?那里的孩子现在上学条件怎么样?我放心不下。”

  1995年6月11日,温家宝回到他曾经工作过多年的甘肃省视察,在全国闻名的贫困县之一甘肃省靖远县,温家宝走进一户主妇双目失明,丈夫是个痴呆人的农家。他们身边有个六七岁的女孩儿,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这位主妇拉着温家宝哭个不停,她说,我希望我的孩子能上学,上希望小学。我瞎了一辈子,就希望孩子能上学,不当睁眼瞎……

  温家宝自己年轻时虽然不算穷,但与他的妻子张蓓莉,也一同经历过非常艰苦的岁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9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10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