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最高检发出“围剿令”矛头直指李鹏家族

www.creaders.net | 2014-04-01 11:11:1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说被北京定为“二号专案”的周永康案牵出了石油系统腐败窝案,那么新近成为舆情焦点的李鹏家族,或将牵出另一个垄断行业巨头——电力系统窝案。尤其是中央第九巡视组对长江三峡集团调查后,该集团一二把手于同一天双双去职,后续又有五大电力巨头之一的大唐集团副总裁蔡哲夫意外身亡,更是引发了公众铺天盖地的联想。

  事实上,早在3月初,最高人民检察院即通过官方媒体对外放风,称2014年检察机关将严肃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利用组织人事权、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司法权等实施犯罪的案件,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国土资源管理以及水利、环保、节能减排、金融证券等国家重点投资领域、资金密集行业特别是铁路、电力、石油、电讯等垄断行业的案件。“特别是”之后的铁路、电力、石油、电讯,铁路系统已经随着刘志军、张曙光的落马得以大洗牌,石油系统作为周案作为重要的“裙边”也早已剪得七零八落,接下来,电力和电讯免不了一场震级强烈的官场地震。

  这一点,在三峡集团一二把手去职后得以最大限度“露底”,官方媒体欲说还休的姿态与吕新华那句寓意深远的“你懂的”一脉相承。如人民网引用强国论坛网友发言对三峡双雄易人的点评——“三峡集团问题多多,幕后不排除有‘老虎’,甚至有‘大老虎’、‘老老虎’的存在。那么,中央对三峡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双双换人,是不是在勾画一张‘打虎路线图’?”再结合“个别退休的老领导”,以及排名第二的中央党媒光明网同期发表的《三峡一二把手被免,反腐早该到电力》,更是直指三峡集团种种黑幕和幕后的大老虎,比如三峡集团收入节节攀升,老百姓却没有享受到用电方面的便利,三峡沦为利益集团的牟利机器;在三峡内部,领导及相关亲属染指工程招标、输送利益的事不计其数,已是公开的秘密。领导分门别派,甚至个别退休的老领导,也继续插手其中。

  随着电力巨头之一的大唐集团副总裁蔡哲夫意外身亡,电力系统大风暴开始朝向灾难片和悬疑片发展。据陆媒披露,蔡哲夫于3月29日去世,大唐集团否认其为自杀。也有消息称,蔡哲夫今年以来身体状况一直不佳,而且情绪低落抑郁,故而猜测意外去世或与此相关。之所以蔡哲夫之死会被冠之以“另有隐情”,关键在于其大唐集团广西桂冠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而该集团是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加之三峡双雄风暴,以及最高检对电力系统发出的“围剿令”,蔡哲夫之死不可避免地被赋予浓重的政治色彩。如同周案各路消息沸反盈天之际,北京金融街血案死者王垣被人肉为周永康大秘妹夫,虽然北京警方初步判定为自杀,但坊间的揣测还是未能止沸。

  三年前,《东方早报》推出史无前例的12个版面特别报道《三峡再调查》,震动寰宇。三年后,该报只留下了一篇《人民需要一个明明白白的三峡工程》。由此可见,三峡管理之乱局非一日一寒,作为国家建设领域的骄傲,它不仅在防洪、发电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这些年来,也为减少二氧化碳和硫化物排放,助力颇多。但抛开光鲜亮丽的成绩,为何这么多年三峡都稳如泰山、岿然不动?待到中央第九巡视组2013年下旬对其进行调查后才露出狐狸尾巴,背后的政治角力可见一斑。

  虽然电力系统腐败窝案指向了李鹏家族,但是多维新闻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当局问罪李鹏的概率微乎其微。一方面,考虑到李鹏已经进入垂暮之年,身体状况欠佳,是为人情层面的宽大处理;另一方面,李鹏之子李小鹏、之女李小琳已难逃追责,故而不妨退而求其次“父债子还”。总而言之,电力系统已经逃不开一场官场震荡,当下只是时机的选择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