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红会再爆丑闻:将备灾救灾仓库转租牟利

www.creaders.net | 2014-08-19 07:03:37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郭美美一“炫”倾城中国红十字会撤掉商红会

  8月初,北京警方以涉赌罪名抓捕网络名人郭美美,此后多家官媒大幅度报道郭美美自述卖淫丑闻,一般认为,这一舆论统一行动,旨在为官办的红十字会洗清“郭美美炫富事件”带来的不利影响。

  对拜金少女郭美美的密集抹黑在云南鲁甸地震救灾报道背景下有些不合时宜,似乎并未能起到舆论调控者预期的作用,腾讯网财经频道的今天晚间刊发了对中国红十字总会滥用救灾资源牟利丑闻的调查报道,似乎这些努力前功尽弃。

  2008年汶川地震后,中国政府空前重视备灾救灾体系的建设。2010年10月,中央财政拨款1.17亿元,在北京顺义区的牛栏山镇范各庄村建成了首个国家级备灾救灾物资仓库,隶属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备灾救灾中心。

  今年5月中下旬,国际红十字会启动了对中国的灾害应急人道物流评估工作。据官方媒体报道,国际红会全球物流服务中心主任Birgitte Olsen来华参观了这一备灾仓库,据说,她对此赞不绝口:“这是我在全球见过的除哥本哈根人道中心外,第二个拥有如此规模和硬件设施的人道中心。”

  据这里作业的工人透露,这里堆放的多为电脑、打印机等电器产品,没有看到过棉被、帐篷之类的救灾物资。

  经过四个月的追踪调查,腾讯财经发现,中国红十字总会通过两份“阴阳合同”,利用“以捐代租”的操作,以每年90万元的价格将此仓库出租给一个名为北京中迅誉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的疑似“皮包公司”,后者再以市场价格转租给DHL等物流公司,从中牟利每年可能达到数百万元。

  对此,投诉者认为“国家建立红十字会备灾中心,目的是做好自然灾害的应急物资的储存保管和调度工作,国家投入1个多亿,无偿提供100多亩土地,是为了受灾群众能够及时领到救济物资,不是让红十字会拿来出租牟利的。”

  据调查,中迅誉华两个曾经的注册地址均为虚假地址,该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目前股东分别是魏中华、阚茜两人,他们分别出资80万元、20万元,魏中华任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经理,阚茜任监事。

  腾讯财经调查发现,魏中华、阚茜,还有另外的身份:阚茜是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红色文化基金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魏中华则是红色文化基金管理部主任。

  据“中国红色文化基金网”介绍,红色文化基金由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和部长文化艺术联谊会共同发起设立,其宗旨是研究、宣传、推广中国红色文化,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

  另一名熟悉此事的记者透露,魏中华、阚茜在这家公司中都是代他人持有股份,获利者另有其人但身份不明。

  对这一出租行为,赵白鸽并未否认,她表示,全中国的备灾仓库都有类似的问题,很多都采取了这种对外出租的方式。“这么多人在这个地方,如果不这样做 的话,连工资都发不出来。这么大的仓库如果放到这里,又没有国家紧急备灾救灾物资储备的话,因为它现在没有这个能力,那岂不是浪费。”

  但赵白鸽并未解释,每年90万元的“以捐代租”价格如何确定,是否考虑过与市场价出租的数百万价差,又是如何挑选中迅誉华作为承租方,是否经过严格招投标程序,是否对中迅誉华进行过足够的评估。

  据本台了解,红十字会的这一丑闻此前有匿名爆料者向《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投书爆料,多家媒体都派记者进行调查,但均在最后联系红十字会采访核实阶段被中国红十字总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灭稿”。

  一个北京记者就说,赵白鸽“不仅灭稿”,还灭你报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