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引爆了山西官场地震的 竟是两个保安!

www.creaders.net | 2014-09-16 10:00:59  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罗从军和李端亮,原本是太原汇锦花园小区的保安。

  那个时候,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白培中,就住在这个小区。

  罗从军和李端亮发现,经常有人往白培中家中送东西,且帮忙搬运时特别沉,根本不像包装上说的茶叶、月饼等,因此怀疑,白家一定藏有贵重物品。

  2011年11月12日,白家仅有妻子李彩亭及保姆在家。两名保安趁保姆下楼之际,威胁其返回打开白培中的家门。

  两人在白家仔细翻找财物,一共耗时5个钟头,然后携财物驾驶着李彩亭的车从高速公路逃往河北。10个小时后,两人在河北省会石家庄被捕归案。

  办案警察目击了追缴回来的巨额财产,看到白培中400平方米的豪宅中到处堆满名人字画、各种名贵饰品。

  当时的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长戴来伟下了封口令,严禁对外吐露案情。“封口”的原因关乎涉案金额的认定。白培中家中被劫数千万元现金,其妻报案则称被抢300万元。

  犯罪嫌疑人被抓后,查获财物总价值却近5000万元。

  这场窃案,既改变了两名保安的命运,更改变了山西官场许多人的命运。

  窃案以前的2011年10月31日,白培中刚当选山西省第十届委员会委员;案发后同年12月22日,白培中被免职并接受纪检机关调查。

  一年后的2012年12月,晋中市中级法院确定的抢劫财物金额为1078万元,两名被告人罗从军、李端亮分别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和无期徒刑。

  据山西省纪委认定,其中有84万余元财物涉及违纪,白培中因此仅获得留党查看一年处分了事。

  当时的山西省委副书记金道铭是主导查处白案的省领导之一。金道铭曾指示太原市公安局局长苏浩压缩白案涉及金额。事后,白培中涉嫌奉上钱款,以及动用西山煤电集团小金库在拍卖行购买价值千万级别的画作送给金道铭。这些画作后来被办案人员在金家发现。

  白培中在遭劫后,曾求助于苏浩。苏向白建议,可承认1000多万元现金。而对于白收受的十几张存有巨额资金的银行卡,苏浩则设法代为隐匿,并让白尽快退还。

  正是协助白培中退卡之举,将苏浩的勾兑行为暴露。

  太原市公安局主管刑侦的副局长戴来伟、市刑侦支队支队长李大齐当时带队查白家窃案。相关警员在办案中曾涉嫌收受白培中给予的款项数百万元。他们都在白培中第二次被调查后不久被带走。

  2011年11月22日,苏浩被任命为司法厅副厅长,其太原市公安局局长之位由李亚力接任。

  山西省纪委对白培中以“留党察看一年”结案,引发了部分省级退休干部的强烈不满,他们开始对金道铭进行合力举报。

  老干部们的举报大致指向三个方向:一为包庇白培中案;二为与金道铭存在特殊关系的女性在太原违规开发房地产;三为包庇山西省交通厅长段建国案。

  体制内举报历经一年的发酵,终于产生效果。

  在2014年春节前,两名劫匪被管教科长从服刑的汾阳监狱押送至北京,就白家窃案接受中央纪委问话。

  2014年2月27日,已改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金道铭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3月25日,山西省司法厅官网“领导介绍”栏目撤下苏浩之名。4月间,中央纪委向率先踢爆白培中失窃案的晋籍前媒体人高勤荣要走白案的相关证据。此后,太原市公安局多名涉案人员先后被带走。

  白培中案仅是一个导火索,涉案各方均在各自领域存在其他问题。“苏浩在来太原市局当局长时,突击提拔了几百名干部,级别集中于副处级、处级,当时市局里为了提拔的事送礼成风。”

  李亚力为了获得晋升,涉嫌向时任省委政法委书记的金道铭输送巨额款项。

  金道铭的被查,引发了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六室三处原处长曹立新落马。中纪委纪检监察六室负责查办华北东北地区的党政机关腐败案件。2011年10月,曹立新曾担任组长,率中央纪委调研组在山西多地调研。

  2013年,曹立新升为副局级,任中央纪委法规室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的问题,据信是在办理山西交通系统系列案中存在弊举。

  同在4月,中央纪委调查组找了包括董事长在内的山西焦煤集团17名高管谈话。目前,因涉及金道铭案,山西焦煤集团国际贸易公司原董事长胡建伟、晋能集团山西煤炭建设监理咨询公司经理姚海平被查。

  8月26日夜间,晋能集团董事长刘建中被有关部门带走。之前,刘建中本来在大同调研,后被通知回省政府参加会议,回来后即被带走。

  约一个月前,晋能集团总经理曹耀丰已被带走,其在太原的家被搜查。曹耀丰是运城市平陆县人,与山西省政协前副主席令政策是老乡。在2007年、2008年前后,得以结识令政策时,曹耀丰还是焦煤集团下属霍州煤电集团副总经理。

  此后的两三年内,他被迅速提拔为霍煤总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2011年初调任山西煤运集团总经理,并得以成为新合并的晋能集团总经理。

  煤炭系统出身的白培中自参加工作起,一直在霍州矿务局,直至2001年起出任霍州矿业集团总经理。转到忻州历练两年后,2008年4月,45岁的白培中以忻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身份,接替年近退休的杜复新出任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

  白培中的弟弟白培国,担任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打黑队正处级巡视员,其两个妻舅也均在省公安厅经侦总队任职。

  2008年金道铭领导的煤焦反腐轰轰烈烈展开之际,苏浩刚刚从大同市公安局局长履新太原市公安局局长。

  苏浩1986年从部队转业后来到山西省工商局,1991年4月下放至朔州市工商局任副局长,1995年11月转任市公安局副局长,后升任局长。在担任朔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局长期间,他与时任朔州市委书记金银焕共事数年,并共同见证了当地煤炭民企金海洋集团的崛起。

  2000年1月,苏的老领导金银焕出任山西省委常委、纪委书记,2001年10月更是升任山西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苏浩则在担任忻州市公安局局长后,于2003年6月一跃升任省公安厅副厅长,此时他从警尚不满八年。2007年2月起,他在兼任大同市公安局局长14个月后,得以在2008年4月起兼任太原市公安局局长。

  2008年10月,金银焕考察途中因车祸去世。

  金银焕在2006年8月即已不再担任省纪委书记,这个职务由中央纪委出身的金道铭接任。

  两个月后,金银焕从朔州带到省纪委的秘书张秀萍,由省纪委综合室主任升任省纪委常委。

  张秀萍的丈夫曾为山西焦煤集团汾西矿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张秀萍今年4月16日被带走调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