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从领表到领导 王金平这一步不好走

www.creaders.net | 2015-05-14 10:03:1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2016总统选战,国民党因党主席朱立伦至今不松口参选与立法院长王金平至今不领表进入延长赛,但据接近王金平的人士透露,若无意外,王金平将会在截止日期16日前领表参选2016,而他将如何从领表开始,通过竞选成为统领台湾的领袖,让人拭目以待。

  纵观现在的情势,王金平如果不参选总统,将无法再连任立法院长,意味着其政治生涯的彻底终结,这显然不是这位“政坛常青树”现阶段所考虑的事情。但王金平是个非常熟悉政治手腕的政治家,具有从来不得罪人的说话艺术,每个人都是他的“菩萨”。此次王参选总统一事,首先让人联想到的就是国民党的内部团结问题。众所周知,由于2013年“马王政争”的缘故,国民党内部一直都有些人(主要是北部势力)反对王金平的参选。王金平本次不断强调参选要争取党内部团结,其实“翻译”过来的意思就是要得到北部力量的团结支持,让“马王政争”的发起者放下这段恩怨,以大局为重。毕竟,本身选情就处在绝对劣势地位的国民党,如果党内再出现四分五裂的局面,就更加没有胜选的机会。 马英九势必需要考虑到这一点。

  虽然很明显,马英九出于个人恩怨的考量,不愿为王助选,至今还是认为国民党朱立伦或是副总统吴敦义出战较为理想。但朱立伦参选的可能性照目前的情势来看微乎其微,朱立伦若选择现在参选总统大位,且不说辜负了自己在2014年“九合一选举”时对新北市民把市长做满、做好的承诺,也不论他胜选的可能性究竟有几何,修读会计、人称“政治精算师”的他,想必对情势已经进行了通盘的精算。事实上,不选2016,对朱立伦而言,很可能是一个利大于弊的决定。

  在国民党目前形势不容乐观的局面下,如果2016蔡英文顺利胜选总统,又假如在未来执政的四年中,蔡政绩不佳,朱立伦若那时再顺势而上,收获的将不仅是继续党主席之位,将总统纳入囊中的可能性也与现在不可同日而语。如果此刻强行宣布参选,很大程度上会失利,也非常有可能在败选之后,受到传统“政治规矩”的压力,被迫辞去国民党党主席一职,这显然不符合朱立伦的“精算哲学”。而吴敦义一向被外界视为马英九的傀儡,形象不佳,民望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因此即便是有意参选,也不会将自身态度明朗化。

  那么是什么因素诱使王金平有意愿领表,担任与小英上演终极对决的那个人?其实,王金平站出来参选的理由很简单,不外乎两个方面。其一,正如前文所述,王金平如果这次不出来竞逐总统,他的政治生涯很有可能就此结束。身为国民党提名的“不分区立委”,本身只能连任一次立委,而马英九当年曾采取“量身定做”的策略为王金平能够顺利连任而修改党章,规定若身为立法院长可连任两届;然而,现任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是一个极重视规章制度的人,日前又再一次强调一切要回归制度,尤其是此番选举在即,为了王金平修改党章的可能性可以说是微乎其微。既然唯一的“后路”已经被封死,王金平若要延续自己的政治生命,唯有竞逐2016年总统大位这一条路。

  其二,王金平累计40多年的政治实力和基层人脉不容小觑,台湾社会各界中挺王参选的人着实不少。由他出战总统,表面上看似乎容易造成国民党基层分裂,立委选举崩盘,但其实以他这位“政坛不倒翁”与台湾各个派别的良好关系,他反而是此次大选中各派的一个“最大公约数”,有助于粘合在“九合一选举”后分崩离析的泛蓝阵营。他也有足够的实力拉拢各个宣布独立于蓝绿之外的“第三势力”,甚至是争取到部分传统上绿营的票源,从而避免蓝营选票近年来被不断瓜分、势力版图逐渐萎缩的现象在2016年表现得过于明显。

  而值得玩味的一点是,目前国民党最积极投入初选的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也只是表态她不会被任何力量“劝退”,却从没有否认自己主动退选的可能性,这明显是为王金平的宣布参选之后自己的退出留有了很大的余地。如今,王金平势将领表参选消息的流出也就合乎情理,不足为奇了。如果说蔡英文当选总统需要走完的“最后一里路”是两岸关系的话,那么王金平从领表到领导这一过程中最为关键的一步路就是“党内团结”,从现时的情况来看,他似乎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迎接这种挑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